雅人雅事,……意象人物小品

摸云楼主熊灿亭

<p class="ql-block">【我说我画】</p><p class="ql-block"> 一千多年前,喜欢吃肥肉的苏东坡就说:“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作诗必此诗,定知非诗人。”他的意思是说,如果画画只能画得像,这跟小孩子的水平差不多。如果作诗只能停留在字面上的意思,那不是一个好诗人。画要画出神,诗要有言外之味。古代艺术论将这种思想表述为:“含不尽之意如在言外”、“象外之象”、“味外之味”、“意外之韵”,等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齐白石先生也说:“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则媚俗,不似则欺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懂的自然懂,看不懂的也就不解释了。我从来不喜欢解释我画的原因,就是不想太费口舌。其实看我画的,有的甚至比我都懂,我的一幅随意之作,他可以说头头是道,可以找到上十条理由,证明我画的想法!呵呵!有时候,我自己都觉得我可能只是他请的枪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画的人物,很多都是拿自已开涮寻开心。这个有一点好处,起码不会得罪人。这跟郭德纲寻自已开心逗人一乐是一回事。</p> <p class="ql-block">吾家颇有东篱菊,</p><p class="ql-block">归去秋风耐岁寒。</p><p class="ql-block">——郑板桥在《画菊与某官留别》</p> <p class="ql-block">采莲南塘秋,</p><p class="ql-block">莲花过人头。</p><p class="ql-block">低头弄莲子,</p><p class="ql-block">莲子清如水。</p> <p class="ql-block">我邀空中月,</p><p class="ql-block">一醉走天涯。</p> <p class="ql-block">宋代朱淑真词意画</p><p class="ql-block">《清平乐·夏日游湖》</p><p class="ql-block">恼烟撩露,</p><p class="ql-block">留我须臾住。</p><p class="ql-block">携手藕花湖上路,</p><p class="ql-block">一霎黄梅细雨。</p> <p class="ql-block">画醉归 诗意图</p><p class="ql-block">明 · 吴孺子</p><p class="ql-block">风磴云梯手自扶,</p><p class="ql-block">飞花如意引归途。</p><p class="ql-block">莫教水气醒余醉,</p><p class="ql-block">宁使儿童厌再沽。</p> <p class="ql-block">画【饮酒诗四首其一 】</p><p class="ql-block">宋 · 秦观</p><p class="ql-block">我观人间世,无如醉中真。</p><p class="ql-block">虚空为消陨,况乃百忧身。</p><p class="ql-block">惜哉知此晚,坐令华发新。</p><p class="ql-block">圣人难骤得,得且致贤人。</p> <p class="ql-block">《江上逢许逸人》</p><p class="ql-block">唐代 赵嘏</p><p class="ql-block">是非处处生尘埃,唯君襟抱无嫌猜。</p><p class="ql-block">收帆依雁湓浦宿,带雨别僧衡岳回。</p><p class="ql-block">芳樽稍驻落日唱,醉袖更拂长云开。</p><p class="ql-block">清秋华发好相似,却把钓竿归去来。</p> <p class="ql-block">无名花草不争春,</p><p class="ql-block">有水浇它自生存。</p><p class="ql-block">牡丹凋零玫瑰谢,</p><p class="ql-block">日日开花笑迎君!</p><p class="ql-block">……打油一首</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唐代 罗隐</p><p class="ql-block">斜阳澹澹柳阴阴,</p><p class="ql-block">风袅寒丝映水深。</p><p class="ql-block">不要向人夸素白,</p><p class="ql-block">也知常有羡鱼心。</p> <p class="ql-block">熊灿亭,1959年12月出生于湖南长沙。兼有多种身份,作为资深的媒体人,曾经是【人民日报】湖南专页主编,【长沙晚报】副刊编辑,并为【湖南电视台】策划多种电视专题栏目。也是著名的美术评论家和策展人,曾任【湖南书画】杂志社长,在长沙电视台创办湖南省第一档【书画与收藏】栏目,撰写大量美术评论文章,在国内美术界产生较大影响。</p><p class="ql-block">现为湖南省文史馆特约研究员,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书画高级研修班导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书法美术院常务副院长、教授,中央致公书画院院士,湖南致公书画院常务副院长,长沙致公书画院院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