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湘江

肥饼蚁

<p class="ql-block">(周湘江先生)</p> <p class="ql-block">  我的发小、同学与好兄弟,周湘江先生于2022年4月30日在加拿大与世长辞,享年六十岁。一个忙碌大半辈子、将要歇息、意欲同家人享受天伦之乐的奋斗者,不幸被病魔缠绕,尽管抗争了两年,还是无声地走了,这让人难以接受。几天来,我夜里很早醒来,辗转床头到天亮,满脑子都是我与湘江或清或浊的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 湘江品性忠厚正直、好胜乐观、做事认真,发小里我们私交很好,互相从不避讳。初中时上学放学、劳动娱乐、复习作业、甚至淘气撒野,几乎形影不离。他在我的玩伴里纪最小,比我小两岁,我自然把他当兄弟,有意罩着他。他妈妈也嘱咐湘江说,立新那孩子不错,你就跟着他玩。其实,我老实听话表象下面,隐蔽的是男孩的顽皮和野性。我们都属于没有坏心眼、比较正直善良的那一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湘江和我以及同学)</p> <p class="ql-block">  在初中和高中我们都在一班。初中的班主任是范老师,苏州人,她的普通话口音太重,开始我们听不太懂。那时候学习风气不好,有的同学上课偷学老师讲话,在下面开小差,还有淘气的同学故意搞恶作剧,班级上课有时挺乱。我很反感捣乱的同学,便以“班干部”的责任感挺身而出,给予闹事者迎头痛击。这时候,湘江会默契地助我一臂之力。有几次男同学间发生的摩擦,湘江吃了小亏,我定是要出头找那小子讨回公道,甚至不惜动手。湘江的功课在班里不起眼,但他虚心好问,我也是言无不尽。他做事的认真和不懈,给我的印迹很深,暗地佩服他。即使后来我们见面,我也大赞他这个优点,虽有拍马之嫌,他也很恣。湘江对父母很孝顺,我印象他的父亲对他要求很严厉,湘江惧怕他父亲,跟我说,他犯了错,他父亲揍他挺狠,这也折射出军人家庭特有的父子关系,很有代表性的。严格的要求,敢于担当、以身作则的教育,这深入骨血的默化,大院孩子的性格分外鲜明。我曾对湘江说过,棍棒出孝子,老话绝对没错,咱爹那是对咱好,咱要领情。湘江的母亲非常贤惠,对我们这帮孩子特温和,我没有看见阿姨大声喊过湘江。湘江有个小妹,他对妹妹那叫一个好。所以,湘江身上的双重秉性,皆来自于双亲,互为补充、相得益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到高中的时候,我们学校的各种劳动特别多,别看我们大院孩子平日聪明机灵、精力充沛,但这出大力、干大活还真不太行。像打石子、挖坑埋杆、插秧割麦、收稻打场的活,对我们的确是个考验。但我和湘江性格差不多,不愿掉价,总憋着一口气,好胜呗。湘江虽然长得瘦弱,可干起活来不惜力,开始用得是蛮力,有些滑稽,但后来就有模有样了。记得在徐州拔丝厂和精密仪器厂劳动期间正值春夏季节,我们都是步行来去,一天的劳作后“下班”回家,一路柳树青青、鸟儿欢唱,沿湖堤行、和风拂面,青春少年的萌动和美好,把我们一起催生。1977年我们一起憧憬参军而梦碎,情绪一度低落。恢复高考后又一起复习功课。此时湘江学习潜力还没有被完全挖掘,恰有一个就业的机会供他抉择。最终他去了青岛的黄岛电厂,做了一名电话工。1980年夏天的一个星期日,我到电厂看望他,他骑着一辆三轮摩托车接我,挺兜风,十足的帅哥!他带着我在厂区参观,到市场买了不少海鲜,开起小灶,哥俩把酒言欢、互诉别情……</p><p class="ql-block"> 后来湘江的父亲转业回了衡阳,为了和家人团聚,湘江告别了青岛,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开启了他的拼搏奋斗的人生。从企业的基层职工做起,凭着努力和智慧,读出了本科,而且涉及了多个专业,磨练了自己,在贸易销售方面充分展现了才华,一步步走上了工厂的中、高层岗位,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后来创业广州,商海弄潮,干得是风生水起,业内有口皆碑。我和湘江2010在广州见面时,他的企业规模不小,而人却十分低调。我俩聊了很多,从发小同玩同学到初入社会,从历经坎坷到苦去甘来,从光棍一条到成家立业。最后少不了憧憬着未来,商量着有朝一日退休了,要搭伙隐山而居,清茶一杯,闲书几本,没有谁打扰,也没有太大的奢望和索求,过个把月的清净日子……</p> <p class="ql-block">(湘江和他的家人)</p> <p class="ql-block">  湘江自从打算淡出事业与家人团聚在加拿大,到查出疾病在异国就医,我们一直密切联系着。按照这个脉络和轨迹,我能清晰地感到湘江是一个普通又不平凡的人,他的想法超越于我,他的意志坚强、乐观,对生活充满希望,对家人充满柔情。他也有悲观和惆怅,但生命之火、还有对家人的爱始终没有熄灭。我们视频聊天每每都是半个小时以上,天南海北、上下千年,他并非故作开怀,而是对兄弟、对家园的真情袒露。一想到这,我不免悲伤,但同时被他的魅力无声地感染而充满力量。</p><p class="ql-block"> 湘江兄弟,此刻一别,必是难离难舍,俩人中年宿愿,终成遗憾……愿你天国平顺,福荫家人,冬有瑞雪,春有煦风,无烦无扰,无疾无痛。</p><p class="ql-block"> 湘江兄弟,安息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