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奶奶二三事 ——写在祖母诞辰105周年之际

静心

<p class="ql-block">  自记事以来,我就与祖母朝夕相处。祖母对我的一生影响极大,疼爱也最深,我对祖母的感情也很深很深。</p><p class="ql-block"> 2017年农历四月初四凌晨四时许,我慈爱的祖母永远离开我们。母亲是早上7时电话告知我的,当时我默默伫立,六神无主,眼泪禁不住流淌,喉咙忍不住哽咽,悲痛无比。今年祖母忌日的前一天,我回家在祖母墓前跪拜,把一切的思念化作无声的语言在心中默默的祷告,愿祖母在天国一切安好!今记二三事,以敬祖母英灵!</p><p class="ql-block"> 麦子馍馍</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平时的荤腥就是杀年猪时炼制的猪板油,即便如此,也不是天天都有的。因祖母解放前是在李渡镇上做生意打锅盔的,所以祖母对做面食是很有一套的,比如包饺子、手擀面、炸油泡子(油炸的一种面食)、炕麦子馍馍等。不知为什么,我对祖母做的麦子馍馍情有独钟,以至于我现在偶尔也会自己做,不过却没有当年的味道,这也许就和鲁迅先生在《社戏》中烧胡豆吃以致后来再也吃不出当年的味道一个道理吧!</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候没有平底锅,一点油放下去全部集中在锅底那一点,当第一勺面糊放下去的时候,全部就在油里,所以第一个馍馍最油,也最好吃,往往,这个馍馍就是我吃的。后随着我上小学、初中、中师、大学,祖母总是把那第一个馍馍留给我吃,无关其他,就是疼我!</p><p class="ql-block"> 锅里的热饭</p><p class="ql-block"> 1995年9月我开始上初中,到乡中心校4.3公里,而且全是小路。步行需要一小时左右,当然这还是指晴天,如果下雨,用的时间更长。那个时候不像现在的初中生一进校就要上早晚自习,我们那时候初一、初二不上早晚自习,是早上一早去,下午放学回来,中午要么带饭到学校吃,要么带米在食堂蒸饭吃。那个时候,正在长身体,加上荤腥不多,所以饿得特别快。每天放学还没到家就扯起嗓子喊:“婆,有饭吃没得?”一开始,祖母总是现给我热饭吃,后来祖母就把饭菜用碗装好放在锅里,盖上锅盖,再再灶里生点小火,无论我何时回家,饭菜总是热的。久而久之,这就成为了习惯。初中生活几年,也正是这“锅里的热饭”和祖母对我的爱激励着我勤奋上进,才有如今的我。</p><p class="ql-block"> 五月的李子</p><p class="ql-block"> 2011年9月,我调回李渡镇汉塘中学工作,离家也更近了,我也可以常回家看望祖母。家有一颗李子树,是祖母种的,每年结果很多,以前上班离家远,祖母总是把李子给我留到,等我回家再吃。现在离家近了,遇到吃李子成熟的时节,随时可以回家。时间来到2013年5月,当时我正上毕业班,时间紧、任务重,有两周没回家,又恰逢李子成熟的季节。后回家听父亲说,祖母因怕我吃不到李子非要给我送李子到学校去,在父亲的劝说下才作罢。当时祖母已是96岁的高龄,她心中依然想着她最疼爱的孙子。</p><p class="ql-block"> “五月的李子”,一生的牵挂。祖母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却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