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芍药花

丹凤

<h1>我家芍药花的来历:2009年6月7日,一场夜雨过后,朝阳格外明丽。早起晨练刚走出单元门,就见到路边草坪里一朵朵娇美多姿的芍药花。转身回家取来小卡片机,下面的照片就是当时拍下的,一直珍藏在相册里。</h1> <h1><p></p><p></p><p></p></h1><h1>当天晚上,坐在电脑前一遍遍地欣赏,激动的心情难以平息,索性写下了一首小词:</h1><h1><br>卜算子 . 夜雨润娇颜(新韵)<br> <br>夜雨润娇颜, 旭日催她灿。挂满晶莹淋浴出,芍药浮极艳。<br>自古呈芳传, 大展沉香衅。映衬嫔妃尽黯然,花相遭劫难。</h1><h1><br>在《开元天宝遗事》中有个故事,后来经人渲染扩张,说的是芍药因姿色超群而险遭横祸,无论是功是过,她都难逃薄命的结局。 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 词中的沉香亭,是唐明皇欢宴群臣,与杨氏姐妹纵情游乐的地方。不仅亭榭轩昂,而且终年花草树木非凡,沉香亭畔种植芍药,并命牡丹开过芍药继之。</h1><p><br></p><h1>第二年草坪上的芍药没了,寻找了几年不见踪影。又过了几年和邻居闲聊,才知道花被移栽到刘姐家小花园里了。因为花是她妈妈家动迁时,她特意跑回外地老家,千方百计运回来的,当年她家小花园没地方,暂时栽种在草坪里。</h1><p></p><p><br></p><h1>又过了几年,见到刘姐想起问她家的芍药花怎么样了,并说起当年的往事。她知道我特别喜欢这花,在第二年春天,就把花拆分了一少部分给我,于是我家小园就有了心心念念的芍药花。</h1><p></p><p></p><p><br></p><h1>一年、二年、三年、四年过去了,盼到2021年我家的芍药开花了!今年开春,我就提前给花施肥,精心浇灌,从红芽破土,到开枝散叶,终于又见到了朵朵花儿开!</h1><p></p> <h1>这组照片色彩花姿,是不是同2009年的母本一样!</h1> <h1>这组照片颜色偏红,是多云天在光线变化中拍的。</h1> <h1>这组照片色彩通透,是早上逆光拍的。</h1> <h1>这组照片是影友根拍的。根是位拍摄高手,无论是前期还是后期,都非常专业!</h1> <h1>5月10日夜雨来袭,抢拍下的芍药花的最后绽放!第二天狂风5-6级,小园又是一场“花雨”,飘落一地嫣红!</h1> <h1>花飞落尽红颜老,最美姿态方寸间。我把芍药花记述在这里,把最美画面作为电脑桌面。现实中的花落了,但影像里的花一直在我的视线里,美好在继续......</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