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桃枝也有春天

晓燕鸣曲(快乐作文曲老师)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这篇文章时,我正坐在母亲家的窗台前,凝望着那根含苞待放的桃枝而出神,深被它的顽强的生命力所折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那是今年二月份的一天,我在母亲家陪伴母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过早饭后,我按我的生活习惯:或读书或做题。母亲按她的生活习惯,下楼去小区里遛弯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门开了,母亲走进屋子里,手里拿着一根枯树枝,嘴里不停地絮叨着:“哎!不知谁家的孩子这么淘气,好好的桃枝竟给弄折了,多可惜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走过去,从母亲手里接过那根枯枝,仔细看了看。</p> <p class="ql-block">那是怎样一根枯枝呢?大约有七八十厘米长,极细,似乎没有小孩儿的手指头粗。深黑色的外皮干枯多皱,如老人的脸,极尽沧桑,枝的断折处,露着白茬,如白骨,显得极为悲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有些厌烦地说:“妈,这哪是桃枝呀?说不定是柳枝或杨枝呢,再说了,这树枝干枯成这样,您捡回来做什么?无外乎又弄进家里一点垃圾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可不是垃圾,这是一根桃枝,我在楼下的那棵桃树边经过,发现这桃枝已折,如折臂一样随着风在摆动,也许刚折不久,所以我捡回来,如果插在花盆里,它会复活的。”</p> <p class="ql-block">我有些不屑地说:“”你可歇歇吧,妈,这棵树枝连一点生命迹象都没有,怎么活呢?插在花盆里也是有煞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怎么可能?我现在就把它插在花盆里,每天好好侍弄,它一定能生根、发芽、开花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见阻止不了母亲,便任由她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把那根断枝小心翼翼地插在栽有芦荟的花盆里,每天小心地侍弄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月后,那根断枝起死回生了:它的外皮颜色变得活润了,有了生命的迹象,没过几天,在枝的末端长出几片小叶。那小叶柔柔弱弱,没有指甲大,绿中带着鹅黄的底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无比欣喜,我也感到有些奇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的日子,母亲侍弄它更细心了。为了能为它增加营养,在给他浇水前,先把一些水果皮放在水中浸泡,当成肥料,她甚至不敢直接给它浇水,而是每天轻轻地为它洒水。</p> <p class="ql-block">四月的一个清冷的早晨,金色的阳光透着窗子,包围在它的四周。我看到的是一位戴着光环精神的领袖,它站在那棵长得粗壮健硕的芦荟旁,显得高大挺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坐在它面前,静静地凝视着它,眼泪模糊了我的视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刚复活的它,枝头略显寂寥,在枝的顶端有几片小得可怜的叶子,再就是光秃秃枝上点缀的几朵花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花蕾有的半开半合,似咧着嘴在笑,饱含着经历辛酸磨难的坚韧,有的小花蕾似母体里的婴儿,正在积蓄着力量,等待绽放的那一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小的乳白色的花蕾点缀在绿色芦荟的叶丛中,使得那盆芦荟更有了光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缕缕淡淡的清香在鼻翼边萦绕,那是春的气息,更是生命的气息。它仿佛在告诉人们,不要伤感,只要还有希望,哪怕是受尽伤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仅随口吟道:“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的诗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桃花自古是诗人骚客所爱之物,因为它那素洁,淡雅之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大抵诗人还不知道桃花的坚强吧!如若知道,更爱之若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庆幸我能知道它柔美外表下隐藏着的坚强。</p> <p class="ql-block">我轻轻抚弄桃枝,内心灵动,仿佛觉得眼前这根桃枝像极了母亲,那略有弯曲的枝是母亲不再挺拔的身姿,那褶褶皱皱的皮,是母亲饱经风霜的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去世近两年,母亲虽然尽受孤独寂寞之苦,在我们面前总是展露笑颜。父亲在世时,母亲可是小家闺秀,深居简出,家里一应事物,父亲总是做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父亲不在了,购物这些事,虽然有时我们会买给她,但有时,她也会拿着一些零钱去试着购物,在努力的生活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目光移向窗外,望着小区里那条弯弯曲曲的小路上,遛着弯的母亲的身影,被春阳笼罩着,眼泪又一次模糊了我的双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声明:第一幅图自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它图片摘自网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原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