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朱晓平老师游学营分享

馨文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22.5.11朱晓平老师“足不出户,游学中国第一站,山东曲阜—“儒学之旅”感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不得不佩服晓平老师通过游学将传道解构得如此透彻。课程结构完整严密,老师通过讲解游学过程中的人、事、处,让我悟出了其中的“道”,感觉自己的生命突然照进来一束光,让我豁然开朗,无比清晰自己未来的道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游学就是经历,有了经历就有了经验,晓平老师带我们游圣贤之地,学习论语儒家经典,游学的经验与经典的学习相结合,产生了智慧和能量。人人是老师,事事是案例,处处是学校,教会我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通过外相返求自己,也就达到了学习的目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晓平老师的以下经典语句让我记忆犹新,感悟颇多:1、仁是爱,礼是规则,仁多了就是溺爱,礼多了就是控制,我们学习,要取中间,那就是中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关于教育,方向永远比方法更重要,君子悟道,悟道后生万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3、学习的目的是超越自我,这句话对我触动特别大,因为身边比我优秀的人很多,人家一直在学习,如果有跟别人比的心理,学习永远都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因为你赶不上。而如果学习只为了超越自己,那将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因为只要学习了就会有收获,永远向别人学习来精进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朱老师带领我们游学修行,修自己的心性,修阴阳平衡,修舍得,修不求完美,修节俭厚德,修发愿找志向,修守住中心的同时也要学会变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22.5.13朱晓平老师“足不出户,游学中国”第二站,贵州贵阳——心学之旅感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贵州贵阳“心学之旅”的主题:如何在养育中做到知行合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这是一次独特的旅行,早早的洗漱完,沏一杯绿茶,坐到桌前,跟着晓平老师来一次心的旅行,思想的旅游,修品格,悟智慧,这样的学习就是当下我最想要的[爱心][玫瑰]通过老师讲圣贤王阳明的生平,我悟到了“无用之用”。在孩子0—6岁的时候,不该让孩子学习太多我认为有必要学习的才艺,这个时候就带孩子玩,带孩子读经典,让孩子自己去探索,也许会做一些无用的事,但无用在她以后的人生中会有大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王阳明11岁立志圣贤。志向就是心之所向,心之所往,希望孩子有志向,应该先问问自己有没有志向,并把自己的志向与孩子分享,孩子就不可能没志向。希望孩子活出的样子自己先活出来,孩子就不可能活不出自己喜欢的样子。作为妈妈,平时总是说的太多,做的太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王阳明被太监陷害贬到贵州龙场,经历痛苦,在困境中开悟,开启智慧,也就有了龙场悟道。“道”不是向外求,而是向内求,外求只能活在比较里。所以,不要讨厌困境,只要你悟出来其中的“道”,困境也是成就你的好事。[玫瑰]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22.5.16朱晓平老师“足不出户,游学中国”第三站,河南安阳——“文字之旅”感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河南安阳“文字之旅”主题:走进中国文字博物馆,树立家庭教育的文化自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这次的“文字之旅”非常有趣,了解到河南安阳是中国文字博物馆的所在地,也是最早出土甲骨文的地方,更是周文王写易经的地方,孔子问道老子虽不在安阳,但也在河南境内,所以河南境内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老师带着我们看风景,解人物,希望我们通过他讲的知识,悟我们自己的智慧。老师讲了很多,但我只能悟自己当下能悟到的那个部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老师说:如果一个人都没有办法让自己幸福,那么她也很难让别人幸福。多么智慧的一句话,父母不快乐,或者说父母自己没有快乐的能力,又怎么教会孩子快乐;父母自己不爱看书,不爱学习,又怎么影响孩子爱看书,爱学习;父母自己不自信阳光,又怎么教孩子自信阳光;只有父母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孩子才能活出父母喜欢的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老师说:能够退让,是一个人的智慧和水平,外求没有尽头,内求才是真正的感受。这句话对我太有触动了,夫妻之间,亲子之间,朋友之间,同事之间,如果去争对错去争理,那真的就是没有尽头,每个人都是认为自己是对的才与你争辩,而争到最后一定是伤了亲情和友情。退让并不证明自己是错的,而是证明自己比对方更有智慧,更懂得“舍得”的智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老师解读“愿”字,“愿”是你的心里有一个原点,那个原点是你的热爱,那个原点是你的责任,那个原点是你的方向,有了方向你就知道去哪里,每天走一小步都有意义,而你没有方向,就不知道去哪里,你天天走路,都会迷路。这段话老师悟的太透彻。我们活着,就应该有愿,有正念,有了愿就有了方向,每天都为此做一点点,总有一天愿会实现。如我当下,发愿在自己退休之后做家庭教育的助人者,每一天我都在为此愿学习积累,我坚信,我的愿就一定会实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爱心]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22.5.18朱晓平老师“足不出户,游学中国”第四站,浙江杭州——“财富之旅”感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本次游学主题:从放牛郎到晚清首富-胡雪岩的财富绝学与人生智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浙江杭州的“财富之旅”,老师带我们了解了中国商圣“胡雪岩”的经商之道。中国有句话“为官可看曾国藩,为商必读胡雪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什么是“财”,老师讲,如果一个人要有钱,首先要是一个人才。财富是人创造出来的。人才是可以解决问题的。追求金钱不是追求左边的宝贝,而是让自己先成为人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值得深思的是,人才的标准是什么?难道就只有考大学一条路吗?在之前的认知里,我和大多数父母一样,给孩子灌输“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思想,但老师告诉我们,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人才,你能解决多大的问题,你就有多大的财富。我想,如果一个孩子,学习成绩一般,但他努力上进,能在一个行业里耐得住寂寞,忍得住诱惑,守得住初心,十年或者二十年后,他一定会是一个行业的行家或者专家,最终成为能够解决问题的人。所以,决定一个孩子未来是否成才,是否有钱,学习成绩和学历不是唯一考量,拥有积极向上,自信努力,踏实肯干的品格才是根本保障。当父母有了这样的认知,就不会把注意力全部放在孩子学习成绩上,也就不会为孩子当下的学习成绩不好而焦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什么是“富”,老师讲,家里有些物质保障就是富,但真正的福是知足者富。财富富有的最后还是为了精神富有和心灵富有。精神的富有更多强调的是内心的富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这里的“富”,我想应该是一种感觉,是精神层面的“富”。一个人物质经济方面再富有,不知足,他也很难感受到快乐和幸福感,因为他会一直追求更多的财富,而世界上的财富是求不完的;一个人物质经济方面并不富有,但他懂得知足,不去比较,即使过着清贫的日子,他也会因为满足而感到幸福。这就是当下我悟到的“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作为父母,想要孩子有正确的金钱观,首先自己应该有正确的金钱观,懂得钱是价值的代表;也要懂得有道之人就会有财富,而这里的“道”就是“孝、善、诚、信、舍、义”;更要懂得“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生活中,父母的价值观、金钱观、思维方式会无意识的影响孩子,所在在财富金钱方面,父母应该先修行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朱晓平老师经典语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1、 做别人不做的事情,才会有别人没有的机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 太在意得失难以赚大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3、 一个人绝对的时候,看到的都是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4、 去哪里决定了我们人生看到的风景。立志和发愿决定能看到怎么的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5、 该低头的时候要低头,示弱本身也是解决问题的方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6、 一但有了高度,就掌握了整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7、 真正能做大事的人,不会活在恐惧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8、 厚德才能载物。俭以养德。从小过度消耗钱的人,长大后不太容易拥有很多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22.5.20朱晓平老师“足不出户,游学中国”第五站,安徽齐云山——“自然之旅”感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本次游学的主题“道法自然”,教育亦应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老师讲“让孩子自己发现一些东西、探索一些东西,就是自然”、“当我们守住规律的时候就抓住了道”、“品格如道,无形,但无处不在”、“道没有不同,悟性有不同”、“相信并践行的时候,更容易悟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这节课听起来简单,老师说的话都特别有道理,但回头写感悟的时候我却写不出来。仿佛千丝万缕,拢不出自己的东西来。我就觉察发生了什么?我为什么会写不出来感悟呢?原来,是我在平日的生活里,很少去思考什么是“自然”,更不会把“自然”和“道”放在一起去悟,一个平时自己很少思考的问题,老师一下子给输入了那么多的观点,自己懵了是正常的,这是自然的,这是正常的,于是,我接纳了自己的状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老师在课堂中讲,凡事不要贪多,琢磨透,达本质。我就想到一件事。春节的时候,朋友送来一盆盛开的兰花,我很喜欢,每天会烧水,几天后,发现兰花开始往下掉。老公说我水浇多了,因为这个花盆土不好,不蓄水。但即使我水浇的不多,十天左右,花也全掉光了。我就很后悔没有早点给兰花换土。但还好,兰花的叶子还很健康,于是一个星期天,我去花市买了专门养兰花的土,换盆时发现这个花盆的土少的可怜,深深的花盆下面全是泡沫在支撑,怪不得存不住水,花早早的就谢了。我满怀信心地给兰花换上专用土,期待兰花修养好后继续开花。意外的是墨绿的兰花叶子一天比一天发黄,最后全烂掉了,剩下一个孤零零的花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我在想,也许这盆兰花的自然规律就是一个月的生命周期,我却把她当作一盆木本植物,想放到土里养一辈子,我不遵循这盆兰花的规律,结果可想而知。这就是方法不对,努力白费。认知错误,努力也白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我又想,这盆兰花如果是一个孩子,父母就这样不断的认为,不断的折腾,结果会如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老师这节课的信息量太大了,当下我只悟到这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爱心]感恩家慧库学习平台,感恩朱晓平老师的智慧引领[合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22.5.23朱晓平老师“足不出户,游学中国”第六站,河北唐山——“生命之旅”感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本次游学主题:👉通过唐山大地震,给孩子最好的生命教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1976年7月28日凌晨3点的唐山大地震,23秒失去24万多的生命,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通过观看视频,更是让人触目惊心,感同身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回顾这段历史,不是让我们活在消极、担心和恐惧里,而是让我们懂得灾难的无常,唤醒我们不必活在过去的懊悔里,当下的焦虑里,未来的恐惧里,我们应该珍惜当下,感恩活着,懂得一家人健健康康在一起,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晓平老师说:人生,是一场修行。既然是一场修行,我想在我未来的人生里,我要修我的仁,我要爱所有流经我生命的人,我会去滋养他们,给他们力量,让他们感受到人间值得。我要修我的义,我会一身正气,坚持正义,永远秉持正念。我要修我的礼,教人先教已,先让自己成为懂礼行礼之人。所有的修,汇成两个字,就是修“心”,知足心、利他心、反省心、谦虚心、上进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晓平老师说:要敬畏因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万法皆空,困果不空;智者畏因,愚者畏果。因是自己,果是他人,种自己的因,修自己的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小时候,妈妈常对我说,不行春风,哪来的秋雨。简单的理解是你没有对别人好,别人怎么会对你好。长大了,我觉得这句话放到哪里都是真理,因为它就是因果。作为父母,需要经师悟道,悟智慧,才会更加从容淡定的引领孩子,而不是遇到问题手忙脚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爱心]感恩老师们的看见和分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22.5.25朱晓平老师“足不出户,游学中国”第七站,海南三亚——“修心之旅”感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三亚-修心之旅的主题:👉做温暖而有力量的父母,引领孩子向上向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每次的分享,我都是用“心”在写,不想用脑写,因为用“心”写的分享,分享给大家后,我还会自己反复看,反复感受,还会有新的感悟,然后再记下来,我很享受这个过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因为是想用心写,就得心静,而这几天工作特别忙,加上女儿班主任老师给我布置了一个写家庭教育案例代表学校往市里投稿的作业,所以特别着急,心一直没有静下来。海南三亚的“修心之旅”给了我写这篇案例的灵感,我围绕父母过度在乎孩子的学习,孩子的学习动力就会不足;好的亲子关系,先于教育,关系是教育的前提;父母好好说,孩子才会好好听这三个方面写我与女儿的故事,文章的最后我是这样写的:教育需要耐心,这份耐心需要父母通过家庭教育学习来悟,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固定模版可套,但只要父母把自己的功利心、焦虑心、比较心修好,做温暖而有力量的父母,就能更好的引领孩子。在自然而然中悟道的感觉太美妙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晓平老师的经典语句:1、脚步轻的时候,心就静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出发本身就是结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3、平坦的路很好走但是不好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4、教育的前提是建立关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5、人生每选择一段路,就选择了那一段的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爱心]感恩家慧库学习平台,感恩朱晓平老师的智慧引领[合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22.5.27朱晓平老师“足不出户,游学中国”第八站,江苏扬州——“春天之旅”感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扬州-春天之旅的主题:👉让孩子接受环境无形的滋养,活出生命的绽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今天与往常一样,早早的吃完晚饭,准备好绿茶和笔记本,坐到书桌前等待老师上课,开场的音乐特别欢快,女儿从房间冲过来问“妈妈”,这歌怎么这么好听!什么名字?我说我也不知道呀,可以去网上找一下。我觉察了一下女儿刚才的反应,老师讲课她从来没有刻意听过,但开课前的视频音乐却吸引了她。我悟到了学习的前提是有兴趣。好听的好玩的这些美好的东西会让人有兴趣,就像玩游戏,孩子是无师自通。由此我悟到了,父母的力量不该放到当下孩子能考多少分上,而应放到有能力帮助孩子将学习和美好连接上。当孩子将学习与自己可以实现的美好连接上,孩子自己就会拥有学习动力,而不再需要父母看管。但这需要经师悟道才能改变,因为父母要改变旧有的认知太难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今天虽然我做足了听课准备,但却没有听好课,可能是因为网络的原因,总是卡顿,我就不停的刷新、退出、进入,再退出,再进入,有点着急。做了几次之后我就想,完全不用着急,今天卡明天看回放也许就不卡了,有了这样的转念特别开心,觉得自己可以学以致用了,这就是老师教我们的“接受无常”和“转念”。生活中会遇到很多这样的无常,当我们有了这样的认知和心态,就不会把问题看做问题。事实也正如我所想,今早起来听课程回放,一点也不卡。这就是老师让我们悟的“心态好了,心就静了,心静了,智慧就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还没听老师讲扬州的“春天之旅”就悟到了这些,更多感悟下次分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爱心]感恩家慧库学习平台,感恩朱晓平老师的智慧引领[合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22.5.30朱晓平老师“足不出户,游学中国”第九站,浙江义乌——“劳动之旅”感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义乌-劳动之旅的主题:👉如何在劳动中,培养孩子坚持不懈的品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本次劳动之旅,老师带我们走进森山小镇,了解了这个森山小镇的创办历程,再次让我感受到愿力的无穷力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晓平老师说:品牌重要的是品质,每个人自己的品牌就是品格。这句话足矣说明一个人品格的重要性,而孩子的品格主要通过家庭教育来培养,作为家长,越早认识到越好。今天的一件事让我特别有感触。女儿六年级,今天放学跟我说,妈妈,你联系一下刘明阳妈妈,问问刘明阳的眼镜腿修没修好。今天我俩都低头捡东西,抬头时碰到一起,我俩眼镜都碰掉了,但我的眼镜没有坏,刘明阳的眼镜腿碰歪了。虽然是意外,但毕竟是我碰的,我要拿回来给刘明阳修,她说不用。我就告诉她放学可以去精益眼镜店,那里可以免费给调眼镜腿,但我不知道是否修好了,所以你问问她妈妈。我说宝贝,这件事情你处理的非常好。当着女儿面我就给明阳妈妈发语音。明阳妈妈客气的回复,明阳说了你家雨霏要给修,但没有事的,都修好了,你家雨霏就是太懂事了。我想,女儿能这样处理事情,与平时接受的教育分不开。我会告诉女儿,做错事情,敢于担当才是好品格;不是故意的也要说对不起;诚实的代价是最小的。我想女儿今天遇到事情不逃避,不推卸责任,而是积极想办法解决,与平日里这些品格教育的语言输入分不开。晓平老师说,品格教育会放大孩子的格局,这个格局对内就是自信,对外就是慈悲。我想当一个孩子具备了这样的格局,未来的路就会越走越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爱心]感恩家慧库学习平台,感恩朱晓平老师的智慧引领[合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22.6.1朱晓平老师“足不出户,游学中国”第十站,江西井冈山——“星火之旅”感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身处和平年代,重走井冈山革命胜地,感受国家动荡,什么样的人能挺身而出,为百姓谋出路;感受革命遭遇失败,领袖是如何面对失败。感受硝烟弥漫中,父母不得不送十几岁的孩子上战场的诀别场面;虽是线上课,但跟随老师的讲解,我已感同身受,那是一种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就会有力量。听完这节课,我想我会跟女儿分享三方面的内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第一,要想成为能挺身而出的领袖,首先自己要有思想,而思想与喜欢读书有很大关系。毛主席能成为领袖,与他从小就爱读书有关系,读书会获得知识,知识会升华为智慧,最后形成自己的认知,然后用自己的认知去影响他人。要想成为有影响力的人,学习永远是第一位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第二,秋收起义失败,毛主席重新思考革命出路在哪里。由此可以看出,真正干大事的人一定是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我会告诉女儿,人生有失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失败是成功的必经之路。失败会带来智慧,带来思考。当我们每次从失败中总结经验的时候,就是我们成长最快的时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第三,饮水思源,心怀感恩。我们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烈士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心怀感恩,珍惜当下,然后了解当下国家在国际上的严峻形势,树立梦想,好好学习,时刻准备着为科技兴国、文化兴国贡献自己的力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爱心]感恩家慧库学习平台,感恩朱晓平老师的智慧引领[合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22.6.6朱晓平老师“足不出户,游学中国”第十一站,广西桂林——“山水之旅”感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山水之旅”的主题是从山水阴阳平衡中,把握好教育的“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老师讲再忙,孩子学业再重,也要多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因为自然之中有能让人放松的能量,孩子在自然之中探索能直接启发心性。我对老师的这段话特别有感悟,让我想到我的老姨。老姨出生在农村,童年也是在农村度过的,11岁姥爷平反才回到城市生活。后来考上大学,毕业进入国家机关成为公务员,结婚后辞职去了美国,在美国工作生子,把儿子培养到哈佛大学。18年回国探亲,老姨让我带她和儿子去农村老宅看看,我们回到那个山很高,景很美,空气很新鲜的山沟,老姨边走边跟我说,小时候我就在这山包上一呆呆一天,在这小河边一玩玩一天,家里孩子多,你姥姥从来不找我,我不回家吃饭她都不知道,我就自己玩,特别有意思,特别难忘。我在美国这些年,无数次做梦梦到我回到这里,特别想念这里,老姨的脸上是孩子一样的笑容,开心满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听完老师的课,我明白了,老姨今天如此优秀,一定与她小时候在这美丽的山沟里自由自在探索,不被干扰的玩耍有关系。因为当时姥姥家非常艰难,姥爷是右派分子长年不在家,老姨没有享受过父爱,姥姥一个人支撑一个家,养活六个孩子,也没时间给予老姨更多的母爱,但老姨可以肆意的在这山沟沟里玩,玩一天都没有人管,老姨在自然中吸收能量,有了坚强的意志品格。在自然中生发智慧,学习上一直优秀,也培养出一个优秀 儿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特别认可老师这节课讲的内容,多带孩子去游山水,山水的整体是自然,教育要顺其自然才能自然而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爱心]感恩家慧库学习平台,感恩朱晓平老师的智慧引领[合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22.6.8朱晓平老师“足不出户,游学中国”第十二站,贵州安顺——“创造之旅”感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创造之旅”的主题是疫情再袭,如何创造生生不息的安顺生活[玫瑰]创造,要记住四个字“别找借口”。一个人他只要找借口就很难创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疫情下,孩子们不得不居家学习,在居家学习中,有的孩子学习成绩下降,家长们就会抱怨,而事实是报怨不能解决问题,创造才能让事情由坏变好。 疫情三年的居家学习,对于我们家而言,是增进亲子关系的三年,孩子在家时间长了,我们有时间带着孩子爬山、劳动、徒步、下五子棋、打扑克,每天晚上一家人玩的不亦乐乎,把枯燥的居家学习过得丰富多彩,亲子关系好了,沟通就顺畅了,教育就容易了。人生,只要用心去创造就会有无限的可能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 未来我们还会遇到类似疫情这样的无常,作为父母,我们自己要有创造思维,也要培养孩子拥有积极正向的创造思维。多让孩子去面对困难,解决问题,去创造和承担责任。孩子在生活中解决问题的经历和能力比学习成绩更重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 人生可以无常,但一定要守住中心,知道自己去向哪里,以不变应万变,“不变”是中心、方向、志向,“变”是过程中的路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爱心]感恩家慧库学习平台,感恩朱晓平老师的智慧引领[合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22.6.10朱晓平老师“足不出户,游学中国”第十三站,广东清远——“逍遥之旅”感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逍遥之旅”的主题:真正的逍遥,不是外求而是内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 今天所讲的“逍遥”并非身体的逍遥,而是心灵的逍遥。老师讲“逍遥”这两个字都有一个走字旁,意为“逍遥”不是定在一个地方的逍遥,逍遥是在行动中依然可以保持一颗清净的心。逍遥不是远离世俗远离烦恼,而是可以在做事情的过程中依然可以保持内心的安顿。逍遥不是固守在一个角落,不是完全的避世,逍遥是在繁琐中,在烦恼中、在行动中依然可以保持内心的一份自在。听到这,我好欣喜,因为我感受到自己当下的那颗“逍遥心”,因为我悟到了“逍遥”并非难事,“逍遥”即是一颗清净的心,一颗安顿的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从老师的讲述中,我感受到广东清远的“逍遥之旅”并不“逍遥”,出了许多状况,就如同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总会出现许多状况一样,对于意外和烦恼的发生,我们以不同的心态面对,就会有不同的结果。当我们能够接受无常,接纳不完美,包容所有人时,美好就会发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 老师问:听到第13节课,有没有发现在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你相对来说突然有一些灵感去解决了?对此我是特别有感觉。侄子小学三年级,学习上出现了问题,不写作业,害怕爸爸打骂,藏考试卷子,成绩掉到了二、三十分。通过学习,我不会去纠结是什么造成孩子学习成绩下降,也不去担心侄子这样不诚实还能不能学好,我就坚信侄子只要想学就能学好。首先从侄子思想上解决问题,告诉他从现在开始,考零分都不用怕,只要把卷子拿回家,我保证你不挨打。然后告诉侄子,姑妈给你找老师,每天放学后,老师会把你不会的题全部给你讲会。目前两周过去,侄子的成绩已提高到七八十分。我很开心自己通过学习,不再用情绪解决问题,也不会处在指责报怨和担心恐惧的情绪里出不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爱心]感恩家慧库学习平台,感恩朱晓平老师的智慧引领[合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22.6.13朱晓平老师“足不出户,游学中国”第十四站,山西平遥——“时空之旅”感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 山西平遥“时空之旅”的主题:再好的教育,都拼不过眼光长远的父母。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老师讲,“时空”就是时间和空间,时间决定了空间。你把时间花在哪,决定了你所在的地方,也就是空间。就像我当下把时间花在跟老师学习的直播间,那我就在家里;如果我把时间花在健身上,那我现在就在健身房;如果我把时间花在美容院,那我现在就在美容院。在未来的时间里,如果我把时间花在学习成长上,那我就会在课堂或者学习的路上,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认识自己有缘份的人,不断扩充自己内心的空间,扩充自己外在看到的世界,实现人生的美好。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老师讲,时空好像是看未来,实际最后都要回归当下,如果我们能够把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过得自在开心,人生就是每一分、每一秒的累加,那么我们的人生就会自在开心。这个“道”特别值得我们去“悟”,如果一个人不能把自己的今天过好,也很难把自己的第一百天和第一千天过好。我想每个人在最初选择学习时,都是带有一个目的,但学着学着就会发现,这个目的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跟老师学习如何“修”自己的这颗心,当把这颗心修好了,一切也都美好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 老师带着学员游平遥的王家大院,站在王家大院里和站在王家大院上面看到的风景是不一样的,老师讲:高度就是时空的整体。你站得越高,你的整体性就会越大。你的整体性越大的时候,时空就会越大。作为父母,如何站在孩子的30岁来看待他的人生,如何站在孩子的一生来看待孩子的当下,这就是高度和格局。未来世界和未来中国的发展都是我们当下无法想象的快速和高科技,再高知的父母也无法从知识层面给予孩子更多的帮助,但我们可以培养孩子认识世界的能力,为人处事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我想,这就是父母学习的意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爱心]感恩家慧库学习平台,感恩朱晓平老师的智慧引领[合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22.6.15朱晓平老师“足不出户,游学中国”第十五站,湖南张家界——“天地之旅”感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湖南张家界“天地之旅”的主题:如何在天地之间,培养孩子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张家界是我曾经旅游去过的地方,当时是四月份去的,觉得那里的山好奇怪,看不见土,树都长在石头上,绮丽陡峭,但却郁郁葱葱。智慧修行课上,老师这样解读这一美景。老师说,张家界的山特别有生命力,上面的那些树,只要它活着,它就一定得找方法,就是它那个石头里没水,它都得想办法用一点点的水活着,所以这里松树的松针都比较细,因为它要节能。所以每一个人在不同的环境下要匹配不同的方式,但是,要活着。这儿的山这儿的树告诉我们,一定要独立,不要过多的依赖。我们活着就说谢谢。有了这次经师,我想如果带着孩子重游张家界,我会把老师的这翻话讲给孩子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今天课上,老师让孩子做的两个体验让我有所觉察。一个是让小男孩跳进温泉水里,一个是让孩子进到垃圾桶里,我就在想,如果是我,我会不会?我想不会,我问自己为什么不会?答案是因为我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这就是我的思维方式,这样的思维方式就会让我失去很多机会,同时也会影响孩子思维方式。改变思维方式就是要破自己的“框”,放下害羞,放下对别人看法的在意,放下一些不必要的担忧和恐惧,通过一次又一次的修行来不断的破自己的框。成人如此,孩子亦是。允许孩子去挑战一些不可能,给孩子机会去做些冒险的事,让孩子去破自己的框。让孩子在经历中去成长他自己内心的力量,不要用我们过度的保护,培养出脆弱的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今天是倒数第二次课,时间过得可真快,从5月11日开始,每周1、3、5的晚上听老师讲课,认真做笔记,写思想日记,跟随老师在自然之中,在天地之中,在人事处之中来自我修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旅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爱心]感恩家慧库学习平台,感恩朱晓平老师的智慧引领[合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2022.6.17朱晓平老师“足不出户,游学中国”第十六站,广东深圳——“改革开放之旅”感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广东深圳“改革开放之旅”的主题:改革和创新,让孩子的学习成长与时俱进。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老师讲:看博物馆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记里面的内容,叫作知识。知识重要,因为知识是基础,但是知识积累多了也容易忘记,因为知识跟我们没有产生关系,如果知识没有和我们产生关系,我们也只是听了知识。第二层次是智慧,智慧可以拿来活学活用。我们研究改革开放四十年跟我们产生了什么关系,结合我们自身成长,改革就是对过往的,开放是对未来的;改革是对内的,开放是对外的。第三个层次是思想,比智慧更高一个层级,思想产生模式,模式能够带来人才。通过听这段,我悟到了老师讲的,人人是老师,事事是案例,处处是学校,人是要不断学习和经历的,见识永远比知识更重要,每天经历的东西不上升到总结的维度,是没有感受,记不住的。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老师讲:影响我们绽放的原因是“比较”,人与人之间无需比较,因为因果不同。我们需要修行的是“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所以我悟到,再优秀的人都有需要修行的地方,每个人都有自己绽放的点。不能活在比较的思维里,而要活在成长的思维里,只有在成长的思维里,才能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玫瑰]今天是最后一节课,如老师所说,今天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是我修行的开始。修行不是让自己越来越聪明,而是让自己“糊涂”一些,“混沌”一些,这样就会让我的人生空间越来越大,越来越自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爱心]感恩家慧库学习平台,感恩朱晓平老师的智慧引领[合十]</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