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居十年话扬州---诗词摄影卷(1)

刘大帅

<p class="ql-block"> <font color="#b06fbb"> 扬州,对我一个从来没有去过的重庆人来讲,只知道他是江苏一个普通的三线城市,对江南的向往也仅停留在“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概念中。2012年,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在扬州设立分院,我被派往扬州主持分院工作。十年来我扎根扬州,努力工作,闲暇之余基本对江南的向往也仅停留在“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概念中。2012年,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在扬州设立分院,我被派往扬州主持分院工作。十年来我扎根扬州,努力工作,闲暇之余基本上走遍了扬州的古街古巷,被这座有着2500年历史古城的厚重文化所震撼,更被这淮左名都的美景所吸引,由此我与扬州也结下了不解之缘,越来越喜欢上了这座“月亮城”。</font></p><p class="ql-block"><font color="#b06fbb"> 在中国,哪一座城市能满足无数人的向往?——扬州。提到扬州,大多数人了解的扬州是一个繁华富足,在历史上能吸引众多文人墨客相聚于此的地方。更有诗仙李白一句“烟花三月下扬州”成为传唱千古的“扬州印象”。</font></p><p class="ql-block"><font color="#b06fbb"> 但实际上扬州的魅力远不止如此,除了诗文,还有绘画、书法、祠墓、宗教、饮食、园林、漆器、玉雕、刺绣、绒花等等五光十色、美妙绝伦的中国传统文化,都在扬州聚合留香闻名于世。谁读懂了扬州,就一定懂了中国,因为“扬州最中国”。比甲骨文年代久远上千年的陶文在这里,昭示着这里的文明之久远。汉代大儒董仲舒,在扬州担任江都相时其提出了“罢废百家,独尊儒术”,深远影响了中国及周边国家的走向。隋炀帝开凿大运河,三下扬州埋葬于此。唐代高僧鉴真六次东渡,成为日本律宗之祖。新罗崔致远,在扬州做官多年,回国后在新罗王朝担任要职,被朝鲜、韩国尊奉为韩国汉文学的开山鼻祖。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元世祖忽必烈统治时期,被任命为扬州总管三年。</fon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