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进阶】美篇创作要有“三心”

快乐人生

<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来美篇已经五年了。从初涉美篇到走进创作学院,一路走来,付出与收获同在,我对美篇创作也有了一些粗浅的认识和体会,这与拥有“留心”“用心”“匠心”是分不开的。 </p> 留心  采撷众长 <p class="ql-block">  我开始进入美篇,只是把自己所见所闻记录而巳,发布完了就了事。投稿美篇平台话题更是不多。</p><p class="ql-block"> 随着每天浏览美篇次数增多,发现许多美友创作的作品精湛,图文配制精美,于是,一种好奇心和求知欲让我留心向开放的、没有“围墙”的美篇去学习、去探索、去尝试、去追求,给了我一片新天地。</p><p class="ql-block"> 一位美友,就是一个故事,一篇美篇,就是一种人生。使我像是打开了一扇又一扇观察美篇的门窗。</p><p class="ql-block"> 感叹天马行空、小桥流水、王向东、雪、梁斌、唐瑭、老幺妹、冷韵追魂、空心木头、闲云蓝天、黄拾壹等美友老师文思敏捷的脑洞之大、构思之巧,情感丰富,启迪了我的创作思路,拓宽了创作方向,让我找到自己的“能量点”,把对生活的热爱,努力谱写成诗一样的美篇,尽享“无用之用”。</p><p class="ql-block"> 每次投稿一个新话题,我首先阅读话题主持人的“话题公告”,熟知投稿标准及要求,让自已创作的文章能“对号入座”,同时注意学习该话题“推荐”的“精华”作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为创作奠定思路。</p> <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武穴市素有中国“油菜之乡”的美誉,每年三月正是油菜花绽放季节,我早就想写一篇赞美家乡的油菜花文章。</p><p class="ql-block"> 动笔之前,我先找到美篇“秀秀我的家乡美”话题,通过“话题公告”悉知“家乡美”话题是赞美所在家乡当前的名胜风貌、人文景观的,家乡以外的游记类不属于该话题。受话题主持人“天马行空”老师“话题公告”的点拨,我选定向该话题投稿。</p><p class="ql-block"> 接着,我注意阅读这方面的作品,学“大咖”的立意谋篇、学“达人”的文从字顺,细品他们美篇中文字风格,揣摩作品文段词句、细节和场面描写等创作方法和技巧,在学习中酝酿,在思考中吸收,从中受到启迪,懂得好的文章都是作者内心情感的表达,是很应景和接地气的,读起来能体会到作者创作时候的心境。</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吸纳“天马行空”老师的创作技巧,撰写的《美炸了,家乡的油菜花》和《醉美家乡的山和水》,努力用真情实感来描写家乡油菜花美在山水间,写出油菜花承载的乡音、乡情、乡愁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文章发布后,受到话题主持人“天马行空”的老师的美评:“家乡的油菜花就是一幅多彩的图画,它是勤劳的家乡人的真实写照,美丽的风景凸现出家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走进油菜花开的地方感受一种文化的博大精深,为老师作品点赞!”</p> 用心 文思泉涌 <p class="ql-block">  2020年9月29日,我荣获美篇官方授予的第一批“情感领域优质作者”,2021年6月18日,美篇创作小助手推荐我为“创作学院导师”。</p><p class="ql-block"> 这是美篇平台看重我,使我玩美篇上了一个新台阶,从“玩”到“导师”,让自己“写”到“指导”的完美融合,我的美篇创作发生了质的变化。</p><p class="ql-block"> 在“美篇官方情感达人群”和“创作学院导师群”里,开启了我与一群热爱生活、爱好写作、文笔斐然、正向积极、志同道合的美友老师接触的大门。</p><p class="ql-block"> 在那些美篇创作互动的日子里,我从各领域众多的达人老师文章里,看到每个美友笔耕不辍的影子,也欣赏了许多精彩的作品。这为我增加了一份责任,深感创作美篇不能马虎,“优质作者”创作的作品更要胜人一筹,必须在“用心”上下功夫。</p> <p class="ql-block">  “用心”就要摒弃功利心,不追求没有质量的数量,不把每周“创作者周报”名次当负担,不以“加精”为唯一目标,让创作动机变得更纯,心态好创作的思路就更广,“常看胸中有本,常写笔下生花”,创作之时文思泉涌、一气呵成。</p><p class="ql-block"> “用心”要在生活中沉淀自己的思想、储备自己的素材,勤思考、勤收集、勤笔耕,让尘封已久的青春往事,又开始萌动重启;无从说起的日常,变得生动有趣;五味杂陈的生活,成为最好的素材;最是平常的幸福,在笔下铺开,在美篇展示。</p> <p class="ql-block">  “用心”创作就会有独到的视角创新,将好奇之心融入美篇创作之中,善于发现亮点、捕捉新点,注重文章内容的新颖性,我创作的《一张没有父亲的“全家福”》《拾金不昧的父亲》等,让文章观点更具有独特性、更“接地气”,并都分别获得征文奖。</p><p class="ql-block"> 由于自己“用心”对待每一篇作品,<span style="font-size:18px;">成就了能写出自己比较满意的文章。如我撰写的《难忘母校那段温暖的时光》,在参加美篇“回忆我的母校”征文中获“青钱万选”奖;随后我写的《在人生重要转角遇见您》,又在美篇“我生命中的贵人”荣获“故事大王”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今年上半年,</span>我创作文章52篇,有50篇获得“精选”,其中37篇获得“美篇精选”;撰写美篇说说153篇(含“美篇之家”群布置的22篇说说作业),有122篇获得“精选”,其中8篇获得“美篇精选”,实现了美篇创作由发布“数量”到追求“质量”的飞跃,进而从“玩”到“用心”的完美融合,使自己的美篇创作发生了质的变化。</p> 匠心  打磨精品 <p class="ql-block">  在创作的路上,我常羡慕美友的精品佳作,特别是在创作学院学习优秀导师的指导文章,让我领悟到,美篇创作也要有工匠精神,要有对作品孜孜以求的定力和精益求精的耐心,精品,往往都是经过反复推敲。</p><p class="ql-block"> 古往今来,那些传世名作无一不是厚积薄发、千磨万击的产物。想想曹雪芹写《红楼梦》“批阅五载,增删十次”;看着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先后修改200多次,我注意认真打磨好每篇文章。</p> <p class="ql-block">  匠心,首先就是自己要满意,自己满意说明态度端正、下了功夫,体现的是自己最好水平。自己不满意的作品,就要不断修改。改一遍不行,就改两遍、三遍,直到自己满意为止。</p><p class="ql-block"> 有了这种创作初心,使我形成了每次投稿时,把“投稿前自查两遍”作为基本要求的习惯,从选题立意、谋篇布局,到遣词造句、校对排版,每个组成部分如同“榫卯之合”,努力把好文章选题和材料运用关,做到从小处着手,字斟句酌、反复核对;段与段、句与句之间衔接密、承前启后、步步推进。从而使文章流畅,让话题主持人审稿顺心,提高上“精选”的可能。</p> <p class="ql-block">  如今年五月,在参加2022年美篇感恩母亲征文活动中,我撰写的《蕴藏在心中的那份母爱》美篇,发布后很快获“双精”。</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这个情感领域群”话题主持人“缘份星空”老师的引导帮扶下,我并没有“一发布就完了”,按照鲁迅先生所提倡的,“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又分别在手机和电脑上对文章仔细看了6遍,字斟句酌常推敲、精雕琢,还真的检查出几个错别字、2处病句和3处标点符号运用的不恰当,逐渐使文章通顺、流畅、简洁。</p><p class="ql-block"> 反复修改文章使我感到,美篇创作最忌讳的就是粗心大意、粗疏错漏。一字之差,谬之千里。字里行间的细微处,往往一个标点、字词的疏忽就会使整篇文章“大打折扣”。</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文章不厌百回改,反复推敲佳句来”,文章搁置二天后,我又看了两遍,每看一次,认真锤炼字句,在锤炼的过程中,去粗取精,自然而然就让素材进一步鲜活、情感更加醇厚充实。</p><p class="ql-block"> 真是不看不改不知道,咬文嚼字发现错误真不少,杜绝错别字、多字漏字等现象,避免句意模棱两可、含糊不清。这些简单的“一字之师”修改,有时候往往一个字的改变就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使文章又进一步得到完善。最终,我的这篇文章在2022年美篇感恩母亲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p> <p class="ql-block">  美篇创作的实践使我进一步体会到,“留心”积累处处皆学问,“用心”梳理篇篇能出彩,“匠心”推敲更上一层楼,拥有“三心”,美篇创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p> <p class="ql-block">图片:选自网络,鸣谢原创作者。</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i>谢谢您的到访欣赏!</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