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园

花好月月圆

<p class="ql-block">5月11日 阴</p><p class="ql-block">今天上午,焦作又是全员做核酸,做完核酸,我顺势去小区里转圈,主要还是惦记别人家的花花草草。</p> <p class="ql-block">还没走到常去看花的那个小花园,远远一瞧,我有点懵了,小花园完全没有了往日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小花园的主人是个爱花的男人,他把楼前小区绿化的地方改种了树和花,其中有一棵桃树,一棵白梅,两棵柿子树,两棵花椒树,三棵石榴树,一棵樟木树,一棵柽柳。花儿以月季花居多,他种的月季多是好品种的月季,每一种他都能叫上名字,每到月季盛开的时候,总能吸引爱花的人来赏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自从前两年小花园的主人突发心脏病离世,他的女人也无暇打理小花园,这里便开始长草。虽然草疯长,但不影响月季花怒放,小花园还是那个小花园,月季花旁仍有两三个藤椅,供人们休息。晚上出来散步,我和军就曾坐在藤椅上月夜赏花。记得有一次还发了朋友圈,写道“夏夜,吹着小风,在别人家的花园,赏人家种的花”。</p> <p class="ql-block">上次来这里,是三月底焦作封城时,那时正是春暖花开,我下楼做完核酸,便来这个小花园赏花。当时见有一个男人在除草,看了一眼,知道这个男人在花园前边住,花园正好在他家的房后。这会儿想来,他那时估计就已经有改造这个花园的意向了。走近,见这个男人正指挥两个工人干活,给工人交待完,就匆匆走了,临走,和工人说:“你们干吧,基本上不缺啥了,有啥和我妈说。”旁边老太太笑道:“我是个圣人女,我什么也不知道,也不会干。人家谁谁(工人的名字)是干活的行家哩!”农村的一些土话很有意思,现在的年轻人估计听不懂。我连蒙带猜大约能听懂老太太的“圣人女”是什么意思,大概就是不会干活的意思,和圣人好像没多大关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站着看工人铺砖,和老太太聊:“铺上砖也不错,下雨了不泥,水也能洇下去,晴天了能在树下乘凉。”老太太说:“是啊,之前长满了草,一到夏天,哪都是蚊子,根本坐不住人。弄好了,孩子们能在树下玩儿呢!”我说:“老年人也能在树下聊天、乘凉,多好啊!”我俩正聊着,小花园主人的女人做完核酸回来了,她指着角落的一张看不出颜色的小方桌说:“回头把那张小方桌再刷刷油漆,可以把桌子放到树下,坐在树荫下打扑克呢!”</p> <p class="ql-block">她们聊着,我往一边走去拍月季花。我在想,改造得也还不错,主人生前栽的树还都在,月季花少了些,只剩周围一圈,算是月季篱笆。工人用青砖和红砖铺得平平整整,北边靠墙偏西有一块土地,已铺上绿绿的草坪。靠墙偏东的位置,挖有一个三十公分深的长方形池子,是鱼池吗?好像有点浅。我正猜想着,一个骑着小自行车的孩子停下来,好奇的问我,“那个池子是干什么的?”我说:“是鱼池吧?要不,你问问那个老奶奶”。孩子走过去问:“老奶奶,池子是干什么用的?”老奶奶和蔼地说:“乖,那是一个沙池,放上沙子、石子,到时候你可以和小朋友来玩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桃花开时,也是借下楼做核酸,来这儿赏花拍花的,这会儿,桃树上结满了青杏一样的小毛桃。柿子开花,应该在五一节那会儿,我错过了它的花期,如今柿树也结出花生米大的小柿子。五月,石榴花初开,万绿丛中一点红,是那样鲜艳夺目。花椒树一簇一簇的青花椒,密密麻麻,散发着特有的清香。各种颜色的月季花,像正值青春季的女孩子,各有各的姿态,各有各的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简单拍了树的图片,几张正在改造中的小花园,我很期待它改造后的样子。我想,改造后,它将会变成茶余饭后人们休憩的好去处,它也将变成儿童和老人的乐园</p> <p class="ql-block">图/花好月月圆</p><p class="ql-block">文/花好月月圆</p><p class="ql-block">支持原创 反对抄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