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夫文集3——人世沧桑

适合

<p class="ql-block">目录</p><p class="ql-block">1我们能留下什么</p> <p class="ql-block">我们能留下什么? </p><p class="ql-block"> 没有什么不在岁月中老去,是的,没有什么。</p><p class="ql-block"> 六月八凌晨,突然接到鸡西农友王桂芹电话告知,上海知青叶龙海病折逝于上海中山医院。桂芹声音惋凄而悲切,哀痛之声余音绕耳。心中不免喟叹生命之脆弱与短暂。</p><p class="ql-block"> 由此想,当一辈子已经过完,当一切春色,一分泥土,一分流水,一分烟云之后,我们能在这个世界留下什么?也许仅剩下一个亲人朋友念叨的名字。</p><p class="ql-block"> 我们无法留住朝晖,也无法留住晚霞,能与我们厮守到底的唯有息息与共的生命。就连一方低矮的山冈,春翠、秋荒,都可以阅尽人间无数的轮回,而我们却做不到,甚至都抵不上遗落在风尘之外的一截断墙残垣,它静静地停留在那里,可以无尽地欣赏周边雀子的低飞,聆听者夏虫的浅唱,而我们却做不到。</p><p class="ql-block"> 是的,没有什么不在岁月中老去,财富留不住,千金终有散去的时候,容颜留不住:美丽终有迟暮的时候,还有应景的荣誉、虚安的名声,这些都留不住。</p><p class="ql-block"> 然而,你曾经一个微笑,你曾经扶助人的温喛的手,你曾经付出的真爱与深情,却可以长久地留在别人的心里,而且,当别人想起并诵念你的时候,这一切,是那么蓬勃和富有生命力,让人没齿不忘,常想于心中,叶龙海亦如此!愿龙海在天之灵祈佑我们这些老一代的知青安康长寿,也祈愿你在那没有人世纷扰的天堂,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 铁夫2022.06.13</p><p class="ql-block">我与龙海初识是在龙镇农场一分场,一个连队一个排。有一段时间我们几个人,饭票放在一起,搭伙吃饭,那时接触多些,那时候十几岁的龙海,长相英俊,谈吐不凡,处处显示出来过人的才气和志向,那时候就让我钦佩不已,我真心认为他是我的良师益友。他后来的经历更印证了当时我对他的认同,有些方面对我至今的人生都有正能量的影响。一分场由他编导歌剧,名字忘记了,曲调还犹在耳边,很好听。因下雨,农场需要人工用搧刀收割麦子,记录是一千多米,由二劳改创造。龙海找到我搧刀割麦(需一人向左挥刀,另一人向右)搭伙,跟我分析一分钟割几刀,一小时割多少米,肯定地讲,六个小时就可以远超农场记录,事实是一天完成了三千米。放了一个卫星。可能我父亲是位名医的原因,龙海跟我很把握地说,李平,将来我再见你,你一定会穿着白大衣,在医院的大门接待我。我当时根本不相信,因为胸无大志,且前路迷茫。龙海多年前去鸡西,真的看到我在医院工作(实习),可惜当时,招待不周。前几年,刘岐、德顺等几位来青岛医院🏥 看我,刘岐还提起他亲自在场看到龙海预言的情景。我在农场时间太短了,失去了跟龙海更多交集的机会,但是多年来从朋友们,尤其是曲以奉介绍,推介的网上文章,龙海的人生精彩不断展现。特别他“戴手铐的论文答辩”,曾经令人泪眼婆娑,感动至极,为有这样的知青同伴自豪!惊悉龙海仙逝,悲痛的同时,遗憾自责感挥之不去,倍加难受。为什么不早点把我对龙海要说的话,微信转去,再三推迟,老觉得时间还来的及,会再见面,到时候再说个痛快!什么忙,什么远,都不是理由!龙海,你走好!在天堂没有痛苦,永远安详!</p><p class="ql-block"> 李平2022.0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