秫秸花的情怀

车王文化

<p class="ql-block">  今年春天以来,拍了好多这花那花,大的到芍药,小的到油菜,忙忙碌碌的我,周末终于可以闲睱寻芳了,行走在明湖花苑和镜湖公园,寻到了一片盛开的秫秸花。</p> <p class="ql-block">  秫秸花的中文学名叫蜀葵,为什么叫秫秸花?应该是长得高又直立粗壮,貌似高梁秫秸吧。小满节气以后,秫秸花就开始绽放了,几朵几朵的从下向上陆续地开,持续很长时间。</p> <p class="ql-block">  刚记事的时候,我家天井的西头几棵榆树的下面就种着好多秫秸花,有红的,粉的,紫的。刚开的花能吃,青青的滑滑的感觉,花蕊里的蜜糖也很甜,扽下来剥开轻轻的舔,其实花落刚结的种子也是能吃的。现在的我是过敏体质,不知道这花还能不能吃了。</p> <p class="ql-block">  在七八十年代,我村家庭户中没有几家养花的,秫秸花是当时庭院天井的主要美化植物。那时的天井里一般是一两棵榆树,一两棵枣树,夏天在不碍事的墙角旮旯就丛生着秫秸花。花枝挺直,花相耐看,花色繁多,花香宜人,辛勤的小蜜蜂很喜欢这种花,因为花蜜多,花粉量也大。</p> <p class="ql-block">  秫秸花是种很好养活的花,对土壤条件、水份、光照都要求不高,属于给点阳光就灿烂的主儿。2012年在建设古桑园景区的时候,和同事在景区的空地上以及边边角角撒遍了花种子。第二年,秫秸花就开遍了景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秫秸花,是因为它的抗逆性,对不利环境的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我感觉它存在着人的某些品格,有时也觉得人们更要学习它不屈不挠顽强成长独树一帜尽情绽放的品格,将不易留给自己,把美丽奉献人间。</p> <p class="ql-block">  秫秸花寓意坚持梦想勇往直前。想想我们自己,何尝不是一棵棵的秫秸花啊,都是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岗位,不同的环境,不同的领域绽放着自己奉献着自己,向着梦想奋进,无非是花枝的高矮和花朵的色彩不同罢了。</p> <p class="ql-block">  如今的庭院里已经很少看到秫秸花了,代之的是各种各样漂亮的花草,不是人们不再喜欢它,而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高了。</p> <p class="ql-block">  每每看到院内和街边“伫立”的秫秸花,总是多看它一会……</p> <p class="ql-block">图/文 西风飘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