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美人~昙花

赵霞

<p class="ql-block">昙花有淡淡的香味,花型漂亮、优雅,有着“月下美人”的美称,也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一种花卉植物。</p> <p class="ql-block">有关月下美人"昙花一现"的典故。</p><p class="ql-block">戚美令人动容。</p> <p class="ql-block">“昙花一现,只为韦陀”。这是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是说昙花原来是一位花神,最早是一年四季都开放,结果却爱上了年轻的花匠。玉帝得知后,就把花神贬为每年只开一瞬的昙花;把这位年轻花匠交付西方佛祖出家,赐名韦陀,让他忘记这一世的情缘。</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韦陀安心的修佛,花神也静静的在万千丛中,等待每次瞬间的开放,希望在绽放的瞬间能让韦陀看到,并记得自己。</p> <p class="ql-block">但在这些年中,却有一位小伙子三次询问花神为何忧郁孤苦,每次询问相隔40年;最后小伙子也变成了年迈的老人,在这株昙花旁边坐定,口中念着“缘起缘灭缘终尽、花开花落花归尘”。老人定坐着,这时夕阳斜过,睁眼后看了看昙花,又念了一首这样的唱偈“昙花一现为韦陀,这般情缘何有错,天罚地诛我来受,苍天无眼我来开”。伸手把昙花拔下,老人也逝去了。</p> <p class="ql-block">一亇令人悲伤的故事。看着花儿一点点张开它的花辨,那沁人的香气己弥漫在整亇空间。沁入心肺的味道,却让我心中无限悲凉。只有几亇小时的绽放,却把美丽与芬芳尽情释放。</p><p class="ql-block">心有万般不舍,可回天无力啊!</p> <p class="ql-block">“昙花一现为韦陀,这般情缘何有错,天罚地诛我来受,苍天无眼我来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声叹息,万般无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