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隔离记忆

左手年华,右手倒影

<p class="ql-block">很多事情只有发生在了自己身上,才能深深体会其中滋味。同样的情形如果是在别人身上,哪怕你有再多次数的围观,也不可能感同身受。</p><p class="ql-block">入住隔离点酒店的第一天,用酒精湿巾把房间里的桌椅齐齐擦拭了一遍。配合着按时测温,除了到饭点和做核酸开门几秒钟外,其余时间再不能随便出门,规规矩矩地开始闭门不出,不给别人添麻烦。酒店的条件并不好,没网,电视是摆设,好多人反映要么没电,要么烧水壶是坏的,马桶有问题,所有房间都不能关严实。有人开玩笑说:咱们是来隔离的,你让人进来房间人家也不会进,担心什么安全?想想也是言之有理。既来之,则安之,啥困难也是可以克服的。</p><p class="ql-block">手机一直有动静,不是微信就是电话或短信。来自家人同事朋友以及其它部门的慰问,询问,审核,让人疲于应付。其实人到中年,我越来越愿意一个人呆着,越来越习惯沉默,越来越喜欢长话短说,甚至不说……所以我并不觉得孤单或是寂寞,一个人呆着,并没有许多人想的那么糟糕。因为没有网,却还得给学生进行线上教学,好几个同事昨天就都赶紧包了流量,六点多,孩子们就在群里打卡阅读,八点,就开始了工作。网课期间的工作,并没有时间观念,有时候晚上九点十点,我还要批改作业,答疑解惑,因为是孩子牵着我的鼻子走,我并没有主导权。</p><p class="ql-block">隔离第一二天,得到许多消息,都是坏消息,让人心情不好。各种谣言满天飞,我们比窦娥还冤。还有四个人确诊,更是让人心情沉甸甸,忐忑不安。这次经历是疫情发生三年来距离我最近的一次。同事是B类密接,我们都成了C类,按防疫政策必须集中隔离。嘴里说着没事没事,但是心里免不了有负担和压力。虽然这种焦虑和不安从外在上看不出来,但它确确实实是存在的。尤其是隔离第三天还是第四天,我们的电子码先后变红了,那个红色就像是血凝固干涸后的那种颜色,看起来阴恻恻的,让人整个儿感觉就不好了。结果在隔离后期,我牙疼得厉害,吃不好,整夜睡不好觉,加上咳嗽,简直是度日如年。解除集中隔离后回到家里,我这个以前从来不睡午觉的人竟然成了一个早上起床做完早饭后要睡一觉,中午还要睡一觉,傍晚也要睡一觉的贪睡鬼了。似乎是那根紧绷的弦松懈了,心里的负担去掉了,人一下子进入了一种空前松弛的状态,只有不停的睡觉才能把之前的疲累彻底缓解。</p><p class="ql-block">说良心话饭菜还行,早饭每餐都是一个稀饭两个馒头一个鸡蛋,两个菜,午饭都是米饭,配四菜一汤,两荤两素。比我平时在家里吃饭讲究,但是,一是不合口味,二是菜量非常少。幸亏我除了不吃肉,其它都不挑,饭量也小,每顿都还有剩余。但是男同志们就不行了,他们几乎餐餐吃不饱。于是有人就想叫外卖,有人和工作人员协商能不能加餐,有人托外边的朋友买了面包方便面等零食送进来。我请送饭的人帮忙把我那份鸡蛋馒头送给住在隔壁的同事,却被他拒绝了,理由是防止病毒传播。好吧,服了你了。</p><p class="ql-block">267号牢房从门到窗子是七步,我住的这间房是十四步,可这也架不住在房间来回走的多了就头晕。酒店外面的环境山清水秀,可惜我只能看到窗外那些树冠。后两天我曾经蹲在窗台上,贪婪地看着外面远处正在干活的工人,看着偶尔有医护人员在楼底下的石桌上整理着什么文件。偶尔会有一辆车从公路上驶过,有鸟扑棱着翅膀掠过树木,不知道飞去了哪里。我们这层始终是安静的,听说其它楼层有人专门带了音响,在群里大家点歌他们进行直播,想想都很热闹。我只有一个下午听到隔壁同事在唱歌,于是欣赏了几十分钟。</p><p class="ql-block">集中隔离最后那天,其实我并不知道那就是最后一天,在疫情指挥部上班的表妹打电话给我,说她才知道我也隔离了,问我有没有啥需要的她可以让执勤的妹夫捎给我。我最需要的就是牙疼药啊!可还没等我们协调好,就有消息说是过一会儿我们就结束隔离可以回家了。心里那个开心啊!工作群里一下子热闹起来了,最早解放的是在西安隔离的同事,然后领导的码变绿了,然后我们一个个开始关注自己的健康码,只要它变色了就可以回家了。从来没有觉得,绿色是如此舒服安心的一个颜色,真的是象征着生命呢。盼绿,求绿,喜绿!</p><p class="ql-block">当我又一次蹲在窗台上给大家直播第一批解除隔离人员撤退的那一刻时,敲门声响起,是大白通知我收拾行李出去坐车了!哈哈哈,终于等到这一刻了!车上塞了满满一车人,都是我们系统的熟人同事,大家一路上说说笑笑,开心不已。其实如果是晚上更好,大白天回去,总觉得怪怪的,羞羞的,虽然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可是,被人关注被人防备的感觉真的不好!</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