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丁的秋天(六)在洛绒牛场遇日照金山

晴天

<p class="ql-block">2019.10.28我们来到稻城亚丁</p> <p class="ql-block">亚丁的秋天是上帝打翻的调色盘,仿佛汇聚了世间所有的颜色,纯净极致的白,清新动人的蓝,绚烂明亮的黄,火热炽烈的红。</p> <p class="ql-block">稻城亚丁,冰蓝星球的最后一片净土。</p><p class="ql-block">冰川、雪峰、海子、森林,那些美得不真实的奇幻色彩,和那里能融化万物的高原阳光,这是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也是大自然的馈赠。</p><p class="ql-block">探险家洛克·约瑟夫是最早发现稻城的美,他这么形容过她,“在整个世界里,还有什么地方有这样的景色,等待着摄影家和探险家!”(在景区的车里拍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眼前的夏诺多吉山下的落叶松满山金黄,蓝天白云日照金山。红、黄、蓝、白色带就构成了“香格里拉之魂”最简洁而又丰富的色彩世界。而且此时所有的色彩都恰如其分。</p> <p class="ql-block">稻城,古名“稻坝”,藏语意为山谷沟口开阔之地。亚丁,在藏语里意为“向阳之地”。这里属高原季风气候区,一年中绝大多数时间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景区为高山峡谷类风景区,海拔2900 ~ 6032 米,幅员1300 多平方千米,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高山自然生态系统之一。</p> <p class="ql-block">在亚丁的三大神山中,夏诺多吉是最接近金字塔型状的雪山,夏诺多吉的型状呈三棱锥状,沿雪山两翼锋利的刃脊蜿蜒绵亘,刃脊背向光线的一侧呈暗影,蓝天中所勾勒出的线条尖锐有型。这里的三大神山是亚丁的核心所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牛奶海</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一次畅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蓝若宝石,静若处子的俄绒措,碧似翡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澄似明镜的卓玛拉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艳如雀翎而幻如天乳的五色湖,烟波浩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远空灵的日生湖</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巍巍雄壮的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地老天荒般</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长相厮守在这片神秘世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和蓝色星球上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最后净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五色海</p> <p class="ql-block">我从未踏入过如此沉静,而又如此野性十足的土地——当五彩缤纷的颜色,倾倒在朝夕相伴的神山与圣湖之中。</p> <p class="ql-block">三座雪山直冲云天。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南峰央迈勇和东峰夏郎多吉,海拔同为5958米。三座雪山呈品字形,巍然耸立,遥相对峙;俊秀雄奇,撼魂荡魄,在中国西部藏区被称为雪域神峰。佛经有载:世上24处圣地,一切之主是三怙主神山(即三神山之地),三峰藏名为“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三怙主雪山”,是众生朝圣积德之所在地。相传,公元八世纪,由莲花生大师为这三座雪山加持命名。</p> <p class="ql-block">央迈勇,是亚丁三大神山之首—,藏语意为:“文殊菩萨”为“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p> <p class="ql-block">夏诺多吉,尊为“金刚指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在三亚丁大神山中佛位第三。</p> <p class="ql-block">我战战兢兢往下走着,不知道是高反还是幻觉,我总觉的自己一直在原地踏步,面前的夏诺多吉雪山触手可及,怎么都绕不过去。</p> <p class="ql-block">走过夏诺多吉下了坡就可以进沟里,前面不远就是洛绒牛场了。</p> 进入洛绒牛场 <p class="ql-block">眼见阳光顺着沟里慢慢移动。太阳与所有山和森林草地告别。</p> <p class="ql-block">秋天是稻城亚丁最灿烂的季节。五彩斑斓的红叶、彩林倒映在明丽的湖水中,彩色的秋叶与澄澈的湖水交相辉映,美如童话世界,令你不禁想要去踏足这片神往的土地。</p> <p class="ql-block">沟里的山坡上的光影就像五台山光一样,我走哪它就会在我的前面山上出现光影</p> <p class="ql-block">太阳下西边快速移动我们不能在这里久坐。必须慢慢走,最后一班摆渡车是7:30。我们必须赶到。我拿出葡萄糖口服液给小年轻让他服下。让背包的小伙子扶着他慢慢朝下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累的不行的腿也要蹲下去从水中捞出最好的雪山</p> <p class="ql-block">金黄色的树叶在秋风中摇曳生姿,每当阳光从云端洒落,河面上树影斑驳,树梢上金光闪烁,秋日的无限风光尽在眼前。秋天的颜色,是带着一份厚重的色彩。</p> <p class="ql-block">这时偌大一条沟里就只有我们三人在行走中,不走出去,一旦那年轻人倒下去,我和背包的小伙子无法把他弄出去,牵马的人早就回去了,没有信号无法对外联系。</p> 日照金山 <p class="ql-block">抬头见远处飞来一团云,它像是给央迈勇点了一把火。</p> <p class="ql-block">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亚丁上的奇迹日照金山就那么的闪闪烁烁。我累的已经挪不动脚步,这时金光灿烂的雪山更是为我挪不动脚找到了借口。</p> <p class="ql-block">这时阳光一遍遍扫过山岗,绕过雪山,穿过沟壑染红大地,染遍雪峰。那金灿灿的山巅让你痴迷的不知所措。</p> <p class="ql-block">我来不及去出相机,用手机记录了这个美丽的时刻,稻城亚丁日照金山,真是可遇不可求。这些珍贵的照片我一直没对外发过。只想私藏着,前几天发了一篇说看的人真不多,原来这样的美景只有自己稀罕她。</p> <p class="ql-block">这时可能是海拔低一些了,也可能药起了作用,小年轻好一些了。</p> <p class="ql-block">稻城亚丁的秋天是上帝打翻的调色盘,仿佛汇聚了世间所有的颜色,纯净极致的白,清新动人的蓝,绚烂明亮的黄,火热炽烈的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秋季金色的草地、森林与湛蓝色的天空、纯白的雪峰</p> <p class="ql-block">一块小水塘里也藏起来了雪山,留下倩影。我下到路边沿着洛绒牛场慢慢的走着。</p> <p class="ql-block">弯弯曲曲的河流顺着步道绕来绕去。</p> <p class="ql-block">这是亚丁送给我的日照金山的礼物!这是老天送给热爱大自然善良人的礼物!</p> <p class="ql-block">洛绒牛场里的马儿累了它慢悠悠的草地上去寻找着美食。</p> <p class="ql-block">当火一样的云飘上雪峰,那轻轻的吻,瞬间雪峰羞的满脸放出金光。</p> <p class="ql-block">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那里,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色的草地,看一场秋天的童话。—-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p> <p class="ql-block">谁施妙手写丹青,气韵生动笔墨精,巨椽泼洒风云,元气淋漓飞彩虹。</p> <p class="ql-block">我们终于在快到八点时到达摆渡起点,摆渡车还在这里等我们,而且还有几个从西藏徒步过来的背包客。我赶紧找他们问有不有什么快速解决高反的问题的办法,他们说可以吃康泰克。我第一次听说,我也没有带这种药。然后他们取下背包拿出康泰克让她服下。下了摆渡车,这个帮我背包的小伙子拼命往前跑,我也顾不的了,高一脚底一脚紧跟着追,我和那小年轻忍的包都在他身上。一路小跑我们两一起到达服务中心,在这里我和他们不坐同一趟车,我住景区里面,他们都住景区外。我给背包的小伙子500元钱,原来说好的是来回共200元,我让他拿了钱一定要把这个年轻人送到住处。我9点左右回到驻地,赵姐和导游小黑都在等我,给我准备了饭菜。回到房间仔细看打听景区新闻,没有事故。总算可以安心了。</p><p class="ql-block">这一天,我真不想说什么了………</p> <p class="ql-block">难道老天也会识得好人心,今天2019.10.28傍晚(照片显示6:20)这条从五彩海下来走过绝望坡到洛绒牛场的人就只剩下我们几个人,一个高反严重的小年轻人,一个我清的帮我背包有残疾的小伙子。我们是艰难的熬过来了。</p><p class="ql-block">那个高反的年轻,这时他已经好多了,他慢慢的走过来对我说,这里很美我给你拍一张照片。这是唯一一张他给我用我的手机拍的一张照片,<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三人互相都没有留下电话和信息</span>。两年多了这个我曾经帮过当时一直为他担心的年轻人,他一定在某一个地方一切都安好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