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前世虞美人

同心缘

<p class="ql-block">  暮春初夏,是虞美人花盛开的时候。我对虞美人的了解,来自十几岁小姑娘时的记忆。那时候住平房,每家都有院子,我有个哥哥喜欢养花种草,他在院子里修了一个花坛,种了不少花,有卷莲、蜀葵、凤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虞美人。</p><p class="ql-block"> 在药材公司工作的哥哥拿回来一把虞美人的种子,告诉我们说这是药材,开花特别漂亮。因此,我很小就认识并喜欢上了虞美人。</p><p class="ql-block"> 后来,平房拆迁建楼,花坛没了,虞美人也在我的视野里消失了。</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后,我又见到了大片的虞美人,它花枝纤细、细而不断、弯而不折、袅袅婷婷、摇曳生姿;橄榄形花蕾上有一层白色绒毛,花朵绽放时一分为二,有的还没来得及完全脱落,挂在花瓣上,就像是花儿的一顶小帽子;虞美人有红、粉、黄、白等多种颜色,常见的大多是红色和粉色,红得惊艳脱俗,美而不妖,粉得娇嫩可爱,让人心生爱怜。花瓣润泽,质薄如凌,花冠轻盈,灿若锦霞,宛若羞涩小娇娘,姿态葱秀,似彩蝶展翅,飘然欲飞;花谢之后尚未成熟的种夹,像极了一个个小莲蓬,美艳不可方物。</p><p class="ql-block"> 我穿梭于花丛中,时而用相机捕捉瞬间的美,时而呆呆的站在那回想着童年往事,天真的猜想:它们会不会是当年我家那些虞美人的子孙呢?看它们在风中摇曳,似乎听见它们在窃窃私语,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家,童年记忆的画面,一幅幅在脑海飘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