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钓充满乐趣

山海赴.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三、四岁的时候,我常在水塘边看大人们钓鱼,手痒痒的。于是,便回到家里照着大人们的做法,去附近农村的竹林里砍了一根细竹子,修整后,在竿稍系上一根尼纶线,线的另一端绑上一根用大头针弯成的钩子,再找一根麦杆做漂,然后学着大人们的样子,将钩子穿上蚯蚓去野塘垂钓。那个时候,城郊可钓鱼的地方很多,只要有时间花一袋烟的功夫,钓碗把鱼不成问题。</p><p class="ql-block">自从学会了钓鱼,爱好中仿佛又多了一项技能,空闲的时候,我就会扛着鱼竿去水边溜达溜达。虽然有点着迷,但只把钓鱼当作一种爱好,没有成瘾,因为我知道玩物会丧志。每次去水边钓鱼,我都会邀上一两个朋友一路,两三人同行相互间有个照应,水边活动显得自在一些。钓鱼,我注重的是过程,不在意钓多少鱼,如果是朋友请我钓鱼,我一定不会钓很多,因为钓鱼本身就是 会人</p><p class="ql-block">把瘾就足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钓鱼是一项静中有动的活动,用心垂钓的过程,一点都不会觉得累,等歇下来的时候,累的感觉会明显加剧,甚至一连好几天都会有腰酸背痛的知觉。有人说,钓鱼是一项很好的运动,不仅能修身养性,还能陶冶情操,这方面我的体会不是很明显,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钓鱼一定要有耐心,要耐得住寂寞,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不论水下有没有鱼儿咬钩,都得静下心来守株待兔,尤其是野钓,切莫在意“空手道”。钓鱼能充分体验一个人的耐心和抑制力,曾经有很多自以为是的人,闭门钓鱼说的头头是道,等到了水边便成了“哑炮”,因为什么?因为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所以在水边没蹲一会儿,就心烦气躁起来,不是急着挪动钓位,就是提着鱼竿儿满塘埂乱转,到头来自然渔获空空如也。</p><p class="ql-block">钓鱼看似简单,其实不然,毕竟是一门技能,想学好,虽没有唐僧西天取经那么艰难,但还是很费神的。钓鱼不仅添加到我的小程序鱼八情,精力充沛,方得始终,否则,将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钓鱼的人比过去多多了,翻了很多倍,估计是物质条件丰富的缘故,不信你可以去白洋河边看看,这个涨水的季节,每天将近有百人骑着“电驴”去那边垂钓,可谓古城西门外一道靓丽的风景。当然,也有开着车去的,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能钓鱼的自然水域实在太少了,再往下去几乎就没有天然的钓场了。去精养鱼塘垂钓,我感觉一点意思都没有,现在看来,有机会去野外垂钓,算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了。其实,钓鱼跟写作是一样的,都应该切入实际,言必行,行必果添加到我的小程序 牙能有真实的感受或收获,才可取其精华而繁,写其精彩而丽。钓鱼是一项很现实的运动,闭门造车乃无用之功;做人如钓鱼一样,非得脚踏实地、以诚倾心不可。一个连玩都不会的人,说如何如何会生活和工作,那纯粹是糊弄人的,痴人说梦,打死我都不相信。我相信实践出真知,真理是实践得出来的结论,预言家说的都是未来,现实主义者看到的才是昨天、今天和明天。</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垂钓,如同我乐于结交天下挚友一样,喜欢借助于青山绿水让心扉敞开,喜欢借助于大自然的浩瀚辽阔清澈视野,让胸襟豁达开明,在垂钓中感悟生活,何乐而不为?我庆幸自己学会了钓鱼,使人生又多了一分精彩的寄托。人的一生真的太短暂,弹指间竟跨入人生的第二个阶段,不能再荒废了,应该崇尚于兴趣爱好,充分去享受生活,享受爱好带来的乐趣,让生命之花开的再持久、精彩、完美一些,能借助于爱好延年益寿,也便是幸福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