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别深圳

欧阳东篱

<p class="ql-block">  去了又来,来了又去,似乎春来秋去的燕子,我就这样在老家和深圳之间来来去去,不厌其烦,又无可奈何。</p> <p class="ql-block">  深圳,她就像一个现代摩登女郎,热情,美丽,时尚。让人向往,热爱,迷恋,却又似乎你和她永远隔着那么一点点,那就是你永远走不进她的心底。所以你可以和深圳来一场热恋,但她却不是你最终的归宿。</p> <p class="ql-block">  回忆第一次来深圳,那是1998年。记忆里留下的片段已不多,因为本来那次就没有在深圳呆多久。那时候来广东到处都查暂住证,没有证就会被抓起来要亲人或朋友拿钱去赎,有些没有人去赎的就会被拉去劳动。那时候没有一张暂住证都不敢出门,找工作多靠朋友和亲人们介绍。我凭高中同学的一封信就奔到了深圳,但我同学的工厂当时没有招工,由于我刚去,又没有进到厂上班,所以也办不到暂住证,也不敢出去找工作,生怕被治安抓了去,于是我便在同学的宿舍里战战兢兢呆了五六天后,沮丧地回了家。据说那时有些做治安的很多人发了财。其实这种财是以牺牲别人为代价的,我是极度不齿的。那时候邓老还刚刚在中国的南海边划了一个圈,经济野蛮生长,发展的同时,也滋生了许多恶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  直到2003年,我又来到了深圳龙华——深圳一个美好的城镇。在这里,我遇到了我一生的挚爱。所以深圳于我又是一块福地。</p><p class="ql-block"> 石观工业区门前的道路,龙华公园的小径,都留下了我们美好的回忆。我们也一起去了荔枝公园(我现在都不知道荔枝公园在哪里,当时可能也是乱找的),且在那一起拍了许多照片。其中的一张照片第一眼就让我想到徐志摩的一首诗:</p><p class="ql-block">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p><p class="ql-block">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p><p class="ql-block">你不必讶异</p><p class="ql-block">更无须欢喜</p><p class="ql-block">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p><p class="ql-block">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p><p class="ql-block">你有你的</p><p class="ql-block">我有我的方向</p><p class="ql-block">你记得也好</p><p class="ql-block">最好你忘掉</p><p class="ql-block">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在照片上题了三个字“云在水”。</p> <p class="ql-block">  2004年底与妻子回来之后直到2009年才又去了深圳观澜,龙华。2010年我们把老二送回了老家,又把老大带到了深圳上学前班,但2011年我们又回去了。这一晃就是十来年,值到2021年3月我孤身一人再次来到深圳龙岗,7月又回去。2022年5月16又来,6月11又回去。</p><p class="ql-block"> 我就如此这般,来来去去,我都不好意思了。但深圳有着很好的包容心。你来或不来,她都在那里,向你伸开温柔的双臂。</p><p class="ql-block"> 除了故乡的城,深圳是我去得最多的城市。深圳让我喜欢她,但又融入不了她。</p> <p class="ql-block">  深圳的人都来去匆匆,地铁里,大街上,道路上,永远是不断的人流,车流,似乎永远不会停歇。这使你永远也感受不了“从前慢”的那种优闲温暖,也感受不了“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那种唯美诗意。你能感受到的是高楼大厦的比鳞栉次,星巴克的干净舒适,以及地铁扶栏上的清凉。车轮滚滚的声音似乎总是“搞钱,搞钱,搞钱……”深圳是个年轻的城市充满活力,虽然有钱有梦想,让人激情澎湃,却又似乎少了些雍容。她热情四射,有时候你又感觉她有点冷艳!加班晚回的时候,开着车行于午夜的深圳,看到满城的霓虹,似行于仙境,这座城市的繁华和美丽让你不由得生出一丝欢喜!</p><p class="ql-block"> 我真希望以后不要再以打工者的身份来深圳了。但是世事难料,谁知道呢。深圳是一个热情大方,开放的女郎,她永远张开她那温柔的双臂在那等你!</p> <p class="ql-block">  深圳,你灯红酒绿,你繁花似锦, 深圳,你车水马龙,你热情多金。</p><p class="ql-block"> 我狂喜过,迷失过,失落过。深圳,你曾容下过我的肉身,却又从未接纳过我的灵魂。所以深圳,你只能是我的情人!</p><p class="ql-block">别了,深圳!</p><p class="ql-block">别了,我的情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轻轻的我走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正如我轻轻的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轻轻的招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作别这深圳的云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