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里的亲情

幽莲

<p class="ql-block"> 早上我八点多才睡醒,给同城的舅妈打了个电话,她说已经在班上了,老舅七点多也上班了,而我刚刚起来,唉😔,双休日也不休息吗?这俩人都是这么敬业!想想我这些年的碌碌无为倒也是无忧!只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像不食人间烟火似的!也许我们每个人来到世间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同,所以生活回馈我们的也一定不会相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下午我直接就去了舅妈家也没事先打个电话,心想都三点多了也该回来了,到了家门口,舅妈接到我的电话,说还在单位呢!快开学了很多学生都返校了,她说非常时期得做好防护工作,一堆的工作在等着她……她让我俩等一会她就回来,从单位回来一路堵车到家都四点多了,我今天给舅妈拿来我编的大大小小的鱼,舅妈喜欢中国红,我本以为休息日都在家呢!老舅还没回来,去老舅的书房看看吧,工作这么多年了,老舅还有看书的习惯!书房整齐雅致,除了书就是书法的条幅相框,屋里充满着墨香!我仿佛看见他繁忙了一整天,在这幽静不被打扰的空间里,安顿他那颗劳累的心!我多么希望能有这样自己的一个空间!比起有人左右情绪的日子,我更喜欢无人问津的时光,一个人最好的状态就是独处的时候,安静、自在!不必周旋于别人的情绪,也不必刻意去判断别人的心思,自己陪同自己,回归一个真实的自我!</p> <p class="ql-block"> 姥爷在那个年代是读过《四书》《五经》的人,在当时我家那地方,姥爷文化水平无人能及,写的草书我看不明白,我小的时候去姥姥家,看见墙上贴的是一排的画像,后来才知道那是伟人马克思、恩格斯、斯大林、毛主席、林彪等的画像,早年姥爷在湖南当过兵是部队里的文职,后来转业到地方城市,母亲就在城市出生,姥姥一直不适应城里生活,困难时期就又搬回了家乡,而姥爷的满腹经纶没有了用武之地,不知道后来姥姥后悔没有?只可惜姥爷的很多字画和书籍在文革时期都被化为灰烬!后来听二舅说当年姥爷送给友人的一副字画,人家卖了很多钱呢!家里唯一留下的一张伟人的画像,是放在长幅镜子里周总理年轻时的画像是湘绣的,我小的时候常去姥姥家没看出来,以为是纸质的呢!画像绣的和真人似的惟妙惟肖!现在是年代久远很珍贵了,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老舅的文采都是受姥爷的熏陶,姥爷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对历史更是颇有研究,是镇里数一数二的文人!老舅深受姥爷的影响!</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常去姥爷家,闲暇之余姥爷手里总是捧着书看,喜欢读书也看了一辈子的书!姥姥却是觉得不当饭吃,那时候家里孩子多,姥姥心灵手巧,自己为大人孩子们裁剪做衣服和鞋子,记得我小时候妈妈给我做的千层底的布鞋,鞋尖都是姥姥给绣的图案,有花、燕子、虎头等动物的图案,我穿的棉袄也是姥姥给裁剪的做的,两个袖口处还绣有俩只老虎头,手放在里面好看又暖和。妈妈是家里的长姐,老舅是最小的幺弟,我俩是同龄人,姥姥非常要强,每天都很晚睡觉,小的时候姥姥第一次带老舅来我家,那时候大概四五岁的样子吧!第一次看见这个大眼睛、古灵精怪的小男孩,因为某件事我就去妈妈那里告他的状!那时姥姥家务事多很少来我家,也就那么一两次吧!晚上我和弟弟还缠着她给讲故事,人心不足蛇吞象、忘恩实义(发音)等很多故事,时至今日我都忘记故事情节了,从小就灌输了我们做人要诚实守信!</p> <p class="ql-block">  老舅后来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在县城参加了工作,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专业素质过硬而文采又好,很受领导的赏识,后来调到了市里,这么多年忘我工作……而我是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工作上没有多大的压力倒也是轻松了这么多年,老舅和舅妈两个人对工作都很敬业,舅妈是位教授,在大学里行政级别不次于老舅,她一周还选择多节课教书育人,还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她和老舅可谓是事业上比翼齐飞,我很是羡慕他俩,从高中到大学又参加工作这一路走来,两个人白手起家,从小家到大家,其中几经辗转,也唯有他们自己知道这其间的苦辣酸甜,有辛苦、有汗水、有欢乐也有收获!每个人来到世间都有自己人生的缺憾!他俩把精力都倾注到事业上了,老舅的奖章和荣誉,那是他多年的辛苦付出!也有舅妈的一份功劳!</p> <p class="ql-block">  在家乡上学时,老舅门门成绩优秀,上初中时老舅家离学校很远,途径我家将近20里路。妈妈就让他住在我家这样就近了一半的路程,从我家到镇里的中学是近十里的路程,那时我也上初中了,大多时候我和老舅一起去上学,骑着一台自行车,有时他放学早了就先走了,我在半路遇到老舅他就骑车带我回家,赶上有风的天气,顶着风我看他骑车很吃力就要走一段路,老舅说能行,我是不忍心看他累的满头大汗!他是他们班的团支书,有些事我是从他班女生那里知道的,她(不知道我和老舅的亲戚关系)背地里和我说,某某平时不学习,考试成绩倒是挺好,说的是羡慕嫉妒恨的语气!言语里尽是赞赏!是啊,我回家也看不见他学习,那时我们村的他班女同学和妈妈也告状:“你老弟上课不听讲,给同学讲故事,一考试他会我们不会!”说老舅坏,影响她们学习了。我一听这话虽是如此说意思是反着呢,妈妈半开玩笑的回敬她一句,谁让你们爱听呢!想想我们小时候那段求学之路,仿佛还历历在目!岁月匆匆,如今我们都已是中年!我多么希望时光倒流,再回到那纯真的学生时代,我要开启和现在不同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  初中毕业老舅他顺利的考上了县城重点高中,我和他不同届考上了普通高中,偶尔赶上和他坐同辆车返校,一上车我就先买好车票不让他花钱,姥姥、姥爷年岁大了,妈妈是大姐,她下面还有四个弟弟、两个妹妹,老舅是她最小的弟弟。姥姥一见老舅回家就犯愁,妈妈也很顾家无奈那时候自己家也不富裕,那时候我每月的生活费是20元钱!我记得最早我家到县城的车票是7角钱!我们每个学生每月的伙食费12元,大家吃的都一样,一桌十个人,每天轮流着,领一盆饭和一盆菜再分成十份,那个时代生活很是清苦,班里大多是农村来的孩子,吃完了饭就去教室上自习,有的同学吃不饱,下了晚自习去小卖店买饼干吃,而我没有吃零食的习惯,有一次我去老舅的学校还书,悄悄在书里夹了5元钱,我知道男生运动量大吃不饱,故意给他一定不能要!我去了他们学校在他班教室门外就难住我了,叫他的名字吧我又叫不出口!从小到大一直喊他老舅!我胆怯的叫了一声:老舅!这称呼我想一定让他班同学发懵!我叫了两声老舅,他从教室里快步走出来,我把书还给他就再也没敢去他班找他!他学文科我学理科偶尔他也去我的学校借书,女孩子心细我保留着之前的文科书!我班女同学就说你舅真帅气!我很是心疼这个小舅!姥姥六十多岁就走了,那时他才念高二,没了母爱的小舅还是很阳光,没有一丝阴郁的表情。妈妈有时也给老舅点钱补贴他,他总是拒绝,我懂得他那颗清高孤傲的心承载着生活的艰辛却又无能为力的苍凉……童年的清苦没有让老舅这个睿智少年有悲观的情愫,他总是那么乐观,说话风趣幽默,怪不得他班上女生不好好听课都爱听他讲故事呢!老舅是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懂事理的人,妈妈她是心疼这个小弟啊!而我更有的是一份和老舅一路走来的同学友情和亲情!如今我回望童年那段苦涩的记忆,更多的是对回不去的那段山高水长青春岁月的怀念……</p> <p class="ql-block"> 妈妈那时候在镇办的集体商店当售货员,她小时候没念过几天书就被辍学带弟弟们了,那个时候妈妈早起一边给我们做饭一边学打算盘、学识字和写字,她负责百货和布类的商品都涉及到元角分厘,上面的经理每次点货都是毫厘不差,每月工资是三十八元多点,后来商店解体,妈妈就借钱买了两间平房开了个小卖部,直到弟弟结婚、我也毕业了妈妈才不开了,爸爸是村里支书,年底的工资很少拿回家,都垫付给村里上交镇里的合同款了,家里的几亩承包地都是姐姐一人打理,在那个计划经济年代家家都不富裕,何况姥姥家的人口又多,老舅、我和弟弟走过那段清苦又快乐的童年、少年,虽是同龄人,他却有担当、有主见,和我村里男同学下棋,打球都是强项!</p> <p class="ql-block">  老舅少年时代的生活我参与了很多,也许学习的好与坏跟努力关系不大吧?从小培养学习的兴趣挺重要,再有就是老舅的记忆力的确超出平常人!记得有次我带儿子去他家,他和我儿子谈及读课外书之类的,读啥书都有不同的收获,他把他上学时读的武侠小说中人物的故事情节讲给我儿子听,每个人物对自己人生都有不同的警醒,不论啥书都有心得和收获,而我就看个故事情节,心情随之起伏跌宕,感动之时泪流满面过后就不记得了!一样的读书收益却是不同,小时候老舅住在我家期间,老舅放学回来就和我村里的男同学去打篮球了,很少看见他拿着书本学习,也不知道他有啥学习的好方法却从来没告诉过我这个笨外女!我想一个人的天赋不一样吧,也许就像妈妈说的,我来人间时孟婆汤喝多了。</p> <p class="ql-block">  老舅上学时就写得一手好字,文章也写的好,人又高大帅气,记得上高中时县城的一家照相馆居然把他的一张穿着风衣全身照片展示在橱窗里,后来他让给取下来了!参加工作后在单位里也是出名的,他负责的工作业绩一改地区在省里的排名!我也是很少打听老舅工作上的事情,他从小就聪明,又受姥爷渊博文化知识的熏陶,给他的文学功底打下了深厚的基础!为人处世也受姥爷那代人的影响,禀性耿直,脚踏实地,我很是骄傲有他这么一位优秀的舅舅!</p> <p class="ql-block">  早些年老舅的经济条件好许了,他就帮助家乡的二舅翻盖了老房子,老房子承载着妈妈、老舅还有我小时候对姥姥家的诸多回忆!我大一点记事了和弟弟结伴没少去姥姥家,不到十里地的路程,那时姥姥家房子后边有一大丛黄刺梅花树,春天花开的季节打开后门,空气里氤氲着清香,沁人心脾!老姨比我大几岁,带我上山找药材,或是老舅带我去采野生樱桃,我怕蛇不敢迈过深灌木丛,站在不远处,老舅自己去采再拿给我吃。姥姥家人多热闹,上学了去的次数就少了。姥爷家的老房子经历岁月风雨的洗刷,外面都露木头了,后墙皮里外泥土都脱落了,老舅出钱帮助二舅翻盖了房子,时常接济老家那面有困难的哥姐,老舅和舅妈都从苦日子时过来的,自己的生活很是节俭,平日里吃的也很简单,可是在帮助别人时很是大气,他自己的日子好了还不忘生养他的家乡和亲人!在工作上从未违反原则为家人某私利!尽自己所能回报着这个社会!</p>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总算是看见老舅了,他加班回来已经五点多了,进家就说饿了,舅妈也刚回来不久,给他找点吃的,中午在班上他没吃正餐,吃了些面包,工作忙的没去食堂吃饭,看见我和爱人来了,就让舅妈订餐请我俩去外面吃,还开玩笑的说,“外女老舅借你光了,让你舅妈请咱!”我觉得去外面吃挺浪费的,在家里做点吧!舅妈也累了,我也有一年多没见老舅了,来几回他都去加班了不在家,现在工作上又有调整他比之前更忙了,我真的希望他能早点退休,工作太操心劳累了,早点享受一下生活,天天这么忙碌!身体会吃不消的。我和爱人推辞了不想去,老舅坚持要去,只好随他的愿了,我们四个人就出来去附近吃火锅,论辈分也不该是他们请啊!舅妈说,你俩挣的没有我多,我请!让长辈请我们,心里真的是很愧疚😣!</p> <p class="ql-block">  这里的肥牛肉片很纯正!这大碗肉片就上面的一层,下面都是冰,蔬菜和粉条就那么点,造型设计挺好看,我和舅妈都不吃肉,就点了绿色的菌类和蔬菜,老舅还一个劲的叫舅妈加菜,怕我们吃不饱吧?其实老舅吃的并不多,就是想让我俩多吃点,而我又不吃肉,他是欲言又止,对于我说了也是白说!我也很是后悔不该跟他俩来!平时他俩很是节俭,干豆腐炖白菜是老舅常吃的菜,其实我和他们根本就不是一个层次的人了,格局、思想、地位都不一样!从小到大我和他比起来都感到自卑,尤其是在事业上!我和他的距离越来越远,但是在心里亲情没有走远,他还顾念着我们共同走过童年岁月的那份亲情!这么多年一路走来,我真的不愿把自己的烦心事转嫁给他,更不愿给老舅添任何的麻烦!有啥拿不定主意的事我都是叨扰舅妈,舅妈啥事都比我有主见,比我更成熟,我也很欣赏她的为人处世!</p> <p class="ql-block">  我们四个人就在这清静的空间里,老舅又谈起了从前,他说我小时候爱哭鼻子,跟孟姜女似的!我怎么一点不记得呢!怪不得我这么爱忧伤!今天他又说起童年时我那些糗事!而我却是没有印象了!我感觉老舅也老了,不再是当年那个英俊潇洒的少年了,看他两鬓也偶有白发,额头也爬上了细小的皱纹!但是走起路来腰板还挺拔。唉!他把半生的精力都贡献给了事业,舅妈的鬓角也有几根白发了,她和老舅是高中时的同班同学,是当年大学录取率很低时被保送去的省重点大学,是很多人望尘莫及的三好学生,那个年代保送上大学的名额太少了,我们学校几乎没有!那么优秀的舅妈把青春献给了教育事业!欣赏一个人或许始于颜值,敬于才华,但最终还是终于人品!说的就是她俩吧!这世间所有的亲情也许都没有辈分和地位之分,但是你所付出的努力决定于你的生活品味和层次!自古都是: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你要是想改变自己,就从读书开始吧!年轻时你选择了安逸,将来有一天你必会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恰是: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绖遇不知难!</p> <p class="ql-block">  我常常想也许像妈妈说的那样是自己的前生修行不好,今生的命运才会这么坎坷,可是今生我与他俩的缘份又是这么深儿,我们居住在同一个城市,生活中的大事情我不知道怎办好时,都是他们给我拿主意,舅妈更是我一生的贵人啊!舅妈她还送我女人喜欢的东西丝巾、围巾等,也许看我穿不出手,上次她把貂领的皮外套送给我,她是一米六八的个头,我穿都成大半衣了,的确我是不买这类衣服的,贵重不说我还是像小时候一样有点怕毛毛!看我背包不雅就把她的牌子包送给我,我却是盛情难却也很珍惜舅妈对我的这份情谊!今天她又说把北屋的品牌📺给我,家里很少来客人住,电气设备也怕放置,与其这样就送给需要的人吧!这个比我家里的大我就笑纳了!人到中年很多事都看淡了,生活用减法了,而我是近水楼台了!可是我拿什么去回报舅妈对我的这份恩情呢?</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三年前我们大家来舅妈的新居,看这些可爱美丽的鱼就随手拍了,却是留下了美好的回忆,真喜欢这些灵动的生命在水里自由轻缓的游!每个转身都是那么的优雅!如今只剩下的一条孤单的银龙,缓慢的游动,相伴的小鱼几乎是静静的呆在那里,我接近它们了也只是动一动!舅妈说它们生病了!语气里带着伤感和无奈!我的心也是凉凉的有种莫言的悲伤!</p> <p class="ql-block">  舅妈养了六七年的鱼🐠生病了,心里自然是不好受,我感觉它们也都老了,前年过年我来时,正赶上舅妈在为一条死去的银龙而悲伤,要找个远点的地方埋了,那时这些小鱼颜色特别艳丽,欢快的游动!今天它们都特别安静!身体的颜色也变浅了,有的失去了平衡倒着游了,我看着心里酸酸的,没有啥救助的办法了!人和这动物一样啊!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在它们短暂的生命里,把美丽留给了曾经善待它的人足矣!在这个世界里能温暖着陪你走一段路,你给它一份善意,它回报你的是一片暖阳!一段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看我给舅妈编的大大小小的鱼,多喜庆!富贵有余!美好的祝福!我参加工作那年他俩结婚的,那时候他俩租的小房子,简单的家当,两个人同甘共苦、风雨同舟,想想现在有几个像舅妈那样的人、看重爱情而轻视物质!两个心灵相通、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苦也是乐!老舅结婚了妈妈可没少为老舅伤心流泪,为她爱莫能助和我一般大又没娘的小弟!如今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我不由得想起了《人世间》电视剧里人物周秉义夫妻俩,是生活中每个他们的缩影!回望这半生,我感慨岁月里的这份亲情更加历久弥新!</p> <p class="ql-block">  如今在高楼林立🏢的城市,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亲情更显得弥足珍贵!回首往昔的岁月,凝眸青春年少的孩童时代!感慨岁月匆匆!而今我们都步入了中年,我也很渴望能静下心来享受一下生活,没有诸事的烦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p><p class="ql-block"> 梅知春,情如酒,蓦然回首,冬去春抬头!情谊真,人依旧,回眸处,四季更迭转,青山依在,人已中年,一声祝福,祝你们地久天长!</p><p class="ql-block"> 于 2022年3月</p> <p class="ql-block">  舅妈喜欢中国结,我的中国红更配她家的中式装修,每年我都给舅妈编一个大挂件,今年我就犯愁了,我会的大挂件都编过了,阳了在家休息不经意上网浏览,看见了这个福禄寿如意的雕刻木板,我配上了姊妹花的上下结,感觉挺大气,和她家进门的福字雕刻屏风相搭,做好了我拍给了舅妈视频,她挺喜欢的我就很高兴!感恩这些年舅妈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也愿他们新的一年更红火!福禄寿如意这是兔年我送舅妈、老舅的祝福……</p> <p class="ql-block">本文我一直私密,今天我开启幸运的密码!新的一年感恩、感谢岁月里亲人对我的的关怀和帮助!也愿亲人们都吉祥安康,也希望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个人都事事如意!</p> <p class="ql-block"> 于2023年1月29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