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红楼梦》

鼎籍斋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0px;">今年高考以《红楼梦》中的一段情节出题。近几天各类“专家老师”在视频中讲述自己的观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其实早有老师为中学生编写了《红楼梦》学习手册,我也购的一本。这也预示着国学文化知识在今后的高考中要加大分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读初中时,看到家里有父亲买的一套《红楼梦》(还保存着),我也偶然翻翻,看不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中考完后与高一那年,断断续续的、囫囵吞枣的读完了《红楼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当时能看懂大概故事情节了,书中的许多情节感染了我,几度落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红楼梦》是一部百科全书,读一辈子也不能说都懂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87版的《红楼梦》电视连续剧让我加深了理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作为红学爱好者,我自然也买了不少说《红楼梦》的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红学书哪本高明,哪本肤浅我一时不好评论,仁者见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对于《红楼梦》的认识,我永远是菜鸟级的,当然有几位红学家,我个人觉得他们已经天花板级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在《红楼梦》面前我只能闭口。曾经读了几本红学书,自以为是,读了张爱玲的这本,感觉自己对《红楼梦》的认识还很浅薄,所以只能闭口,不可误人子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红楼梦》问世以来,研究者众多,研究的角度、偏重点不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在书店先后翻阅过上百本红学书,最喜欢周汝昌的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忘不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