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鸭湖

田野

<p class="ql-block">  湿地是一种自然的状态,一种理想的自然状态。据说它有维护生物多样性,涵养水源,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固碳释氧、改善空气质量、美化环境等多种生态功能。当人类终于认识了它可贵之处的时候,它就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北方气候天然干燥少雨,形成湿地不易,所以湿地并不是很多。北京著名的湿地有位于顺义区的汉石桥湿地;白河湾湿地;通州的大运河湿地;大兴的南海子湿地;海淀的翠湖湿地等。</p> <p class="ql-block">  汉石桥湿地前几年我曾慕名而去,领略了其美妙的自然风光,芦荡…水草…虫飞…鸟鸣,算是过了一把湿地的瘾。但我最熟悉的湿地则是稻香湖湿地和翠湖湿地。因为这两个湿地均在我居住的海淀区境内。稻香湖湿地原是一些小河支杈,上个世纪由苏家坨乡农民自筹资金建成公园。翠湖的名字很美,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其实,追溯它的前世今生,它就是大西山下一些小河叉子溪流汇集到西北部上庄地区的涓涓细流。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截水筑坝,成为水库,俗称上庄水库。这里的水系源于我的老家村南面的一条小河,河水蜿蜒曲折,经现在的稻香湖水系汇集到这里。这条小河曾经承载了我太多的童年记忆,带给我太多的童年乐趣。为此,我曾写了《故乡的小河》和《小河之恋》追忆那无忧的童年时光和淳朴的乡村生活。 </p> <p class="ql-block">  稻香湖自然湿地公园与翠湖湿地以自然秀丽的滨水景观、绿色生态、清新明快的田园风光和舒适宜人的整体环境为主要资源特色。沿着湖畔而行,湖边两岸枝条随风轻舞飞扬,待到阳春三月枝头吐翠,湖面冰消碧波荡漾时,漫步湖畔,会有一种令人十分惬意舒心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野鸭湖湿地位于延庆区康庄镇西北,虽然行政区划上它仍属北京,但却在长城以北。通常这里被称为塞外,地理环境上属怀涿谷地。怀是指怀来,涿是指涿鹿。涿鹿是远古黄帝战蚩尤的地方,是华夏民族的文明发祥地之一。从地理文明角度的划分,这里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过渡线与分水岭。早在秦汉时期,中原王朝就在这里设置了上谷郡,汉代著名的飞将军李广就曾驻防这里。所以,这里那时就是边塞。二千多年来,有多少将军征战,戍卒出没。曾因有龙城飞将,而胡马方不能渡过阴山。由此,我联想到王昌龄那首著名的《出塞曲》:“蝉鸣空桑林,八月萧关道。出塞入塞寒,处处黄芦草。”想到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大漠、黄沙,萧关、白草,想到了山河月明,徐达扫北,蓝玉北征,“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的战斗,将军百战,封狼居胥,勒石刻功,更想到了千古绝唱——昭君出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二千多年前,有一个叫做王昭君的美丽女子因为政治的需要,在汉家宫阙中,识大体,讲政治,自愿远嫁到几千里之外的塞外与匈奴单于成婚,在哪里生儿育女,繁衍后代。今天,我们说,此举谱写了一首民族团结的赞歌,是一段千古佳话。但是,在二千多年前,于一个弱女子,却是一种悲怆的凄凉。汉王朝要巩固边防,保障边境的安宁,需要与匈奴友好相处,民族和睦,汉匈一家。这样,千斤重担就压在了一个娇弱的女子身上。北地苦寒,匈奴异族,自然环境,生活习惯天壤之别。离开富庶的家乡,告别父母乡亲,那是何等的凄凉,但王昭君都默默地承受了。在她的心中,出塞是使命,也是宿命,但她更注重使命。所以她无所畏惧,一往无前。她的心境正如当代那首《出塞曲》所解读的:</p><p class="ql-block">请为我唱一首出塞曲</p><p class="ql-block">用那遗忘了的古老言语</p><p class="ql-block">请用美丽的颤音轻轻呼唤</p><p class="ql-block">我心中的大好河山</p><p class="ql-block">那只有长城外才有的景象</p><p class="ql-block">谁说出塞曲的调子太悲凉</p><p class="ql-block">如果你不爱听</p><p class="ql-block">那是因为</p><p class="ql-block">歌中没有你的渴望</p><p class="ql-block">而我们总是要一唱再唱</p><p class="ql-block">像那草原千里闪著金光</p><p class="ql-block">像那风沙呼啸过大漠</p><p class="ql-block">像那黄河岸 阴山旁</p><p class="ql-block">英雄骑马壮</p><p class="ql-block">骑马荣归故乡</p><p class="ql-block"> 是的,王昭君是英雄,一个汉民族的女英雄。但是英雄的孤独与苦闷又有几人能够知晓?看世间,惟有“西风吹老丹枫树。从来幽怨应无数?铁马金戈,青冢黄昏路。”今天,呼和浩特郊外的青冢默默地向世人诉说着一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延庆野鸭湖我来过三次,两次都是秋季。所以,感受的是那“塞外秋来风景异”的秋高气爽,云淡风轻的美妙意境。高处是蓝蓝的天空,低处是清清的湖水,远处的军都山清晰可见,近处芦苇荡芦花似霜,远山与湖之间是已经收获后堆着玉秫秸的农田,显示着塞外无尽的自然风光。可能是已近晚秋的缘故吧,野鸭湖的野鸭见之甚少,沿木栈道而行,满湖的芦苇随风飘逸,芦花荡漾,仿佛置身于黄色的海浪之中。湖不算很大,但我却从来没有实现环湖一周的行走。不是不想,而是受同行者所累,大家都说太远了,走不动。于是,我只好“从谏如流”,少数服从多数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野鸭湖最好的游览季节应该是在夏末的七八月份。那时候,芦苇成荡,荷花绽放,一湖碧水向蓝天,几处荷红映柳前,天苍苍而穹野阔,云腾腾蒸霞蔚蓝,野鸭戏水捉鱼乐,水鸟纷飞深荡藏。可惜这都是我想象出来的,夏日时节我并没有来过。但我相信这就是野鸭湖的夏景,因为它有这样的潜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群山环抱的谷地,坐拥一湾清清的塘水,一场雨后,山色空蒙,水光潋滟,当是如西子一样的“淡妆浓抹总相宜”之美景,我希望能够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够看到这一仙境一般的佳境。</p><p class="ql-block">2022—05—29于京北西二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