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铁军:苏联解体30周年感言。

老照片

<p class="ql-block">30年前的今天,就在人们都为圣诞节庆祝的时候,苏联解体了。</p> <p class="ql-block">...就是那天深夜,在从南斯拉夫争取独立的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icon,我懵懵懂懂下了火车。今天想起来就如同带着AR眼镜似的,我仍然能够回到当时的错愕之中…满街都是荷枪实弹的军人,窗户上贴的是米字条,铁轨两侧堆的是沙袋。作为那个年代很久没有见到战争的中国人,我突然有了一种实实在在的恐惧。倏忽之间就想起了国破山河在...</p><p class="ql-block">那一路,我独自在七个苏东国家考察,所到之处住的都是普通百姓家,亲历的是社会大众遭遇国家在竞争中失败的痛苦、不解、愤怒和无助。</p> <p class="ql-block">回来之后,难免有人侧目而视。因为普通中国人必须在内心维护的良知,使我无法再跟着西化精英们的主张去追随激进发展主义,也使我把研究视角更多转向发展中国家。</p><p class="ql-block">我在很多人欢庆圣诞节日之际煞风景地写苏联解体感言,因为我跟大家交流的知识不是被教科书熏陶出来的,而是在行万里路之中不断反思形成的,或者是走出来的。</p><p class="ql-block">抚今追昔,中国确有人在八十年代已经准备好了类似于苏联解体的方案,只是被战争洗礼过的老同志干预而没有出台。这应该是我们30年后成为被敌视的主要对手的原因之一吧!</p><p class="ql-block">如今我们身处全球竞劣之中!没有哪个敌对者愿意宽容中国人试图竞优的善良!由此而只能坚持底线思维,改出激进发展主义……</p><p class="ql-block">无论如何,我们不能忘记30年前苏联解体的教训。</p><p class="ql-block">今夜无眠。</p> <p class="ql-block">作者:温铁军 </p><p class="ql-block">时间:2021.12.2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