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中越边境航测

一兵

<p class="ql-block">中越边境的航测飞行任务,是国家五部委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大任务!他们当然要交给有通用航空国家队美誉的中国通用航空公司啦!五部委是中央军委,外交部,公安部。民政部和建设部的测绘总局。这个任务由中国和越南两国共同完成。各承担中越边境一半的空中航测任务。由五部委的代表互相出国。监督他方的飞行活动及航测成果。主要就是把各国方面的军事禁区从照片中抠掉!当然,也就有真真假假的策略喽!中国派往越南的代表团有几人我不知道。但越南派到我国的代表是8人。每次飞行都要到场。他们的领航员和另一个人员每次都要登机监督我们的飞行。当然,我们出国的人员也照样登机监督他们的飞行活动。这是双方约定的其中一个条款。</p><p class="ql-block">另一个约定是时间。中越边境交界在我国的是云南和广西。而那里的天气是当年10月份到来年3月份是旱季。航测可飞天气较多?其它月份是雨季。可飞天气少。到最后两国约定。1996年10月到1997年3月这个旱季飞云南省交界的地方。这个时间段是太原分公司执行的飞行任务,天津分公司只派了陶宝鸿一人参加,并在昆明机场过的春节。航测公司的莫林在基地。1997年10月到1998年3月这个旱季飞广西交界的地方。我有幸参加了这个时间段的航测任务,基地设在广西南宁机场宾馆。</p><p class="ql-block">这个机场宾馆有历史,解放初修建。是给越南主席胡志明修的别墅。用于胡志明主席到中国疗养的地方。后来,柬埔寨国家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到广西疗1养也住在此宾馆。</p><p class="ql-block">那么,中越边境的测量划分为什么要飞机在空中拍摄呢?而且国家五部委都加入进来。刚开始,我也摸不到头脑。后来,听广西边境独立团的李参谋的一席话,我才解开谜团。刘参谋说:中越边境上的地雷太多啦!两国的军人当兵后主要任务就是埋地雷。有的有记载,有的没有记载。如果地面测量将是很危险的!所以放到了空中,由飞机航测。</p><p class="ql-block">这历时三年的航测最后结果怎么样了呢?我可以骄傲地告诉大家。由于中国通用航空公司的的全体人员努力。我们比越方提前一个多月圆满地完成了中越边境的航测任务。而且最后一个架次是本人带领机组完成的。</p><p class="ql-block">我非常自豪!我曾经以《难忘的中越边境航测》为题目向《飞行员》杂志投稿并录用。那么这次难忘的飞行经历是如何呢?下面简单回忆一下!</p><p class="ql-block">日期是记不住啦!但我查了一下我的飞行记录本。那上边明白的记着是1998年2月17号。这个不寻常的日子。机型是空中国王B200,机号是3552。机组人员是机长张维义,副驾驶是杨殿平,领航员是储吉喜(太原分公司),摄影员是杨青(太原分公司)。还有越方的两名机组人员。机务保障人员是李春明(机械师),曲振平(特设师)。</p><p class="ql-block">我们到机场调度室办手续的第一站就是先去气象台看天气。气象台会提供给机组南宁机场的天气实况和预报,航路的实况和预报。除了这些,我们机组更关心的是气象卫星雷达。它有几种表现形式,但我们更喜欢看可见光这个模式,它可以看到测区的雾气和湿气。如果有雾气和湿气,太阳出来后会形成低云。而航测的天气是能见度大于10公里,碧空没有云彩。那一天,天气很好!符合航测天气。我让气象员打印出来一张可见光的图片来,保存了好多年,现在找不到啦!</p><p class="ql-block">机组马上准备飞机,起飞,到测区,航拍,返航,一气呵成,机组配合默契。飞行了四个半小时左右,最后完成了任务。下来后,对航测质量验收和一些后期处理工作,差不多一个月时间,最后宣布胜利完成任务!而越方一个多月后才宣布。</p><p class="ql-block">还有一个事情我记忆犹新!那是1998年春节后我第一次单飞,带领机组执行航测任务,那一天是1998年2月12号(见飞行记录本)。等我们执行任务回来后,下次飞行时,越方登我方飞机的领航员告诉我们一个震惊的消息!上次飞行时,越方在地面雷达上发现我方飞机有越界嫌疑,准备战斗起飞进行拦截,或者再严重时把我们飞机打下来!这是领航员听越南国内的朋友讲的,因为他也在我们飞机上,是一根绳子栓的蚂蚱。多么惊险的一幕!我们是严格按测区图作业的。是不是越方误会了!后边外交上也没有风波。越方这么大惊小怪,真是不可思议啊!我曾经说过,民用航空也有战争硝烟!这是一次,后边在上海也见识了,到时候再说吧!</p><p class="ql-block">我对越南人的看法不是很好!所以,半年时间我从不和他们打招呼!越方人员主动给我打招呼,我也简单应付一下。登机的越方领航员任务完成后就回国结婚。越南宪法规定:越南男子可以娶两个媳妇。大伙都在打趣,开他的玩笑。我却置若罔闻,没有祝福,只是知道有这个事情罢了!</p><p class="ql-block">从飞行记录本看到,我还有很多训练时间,是训练我的空中国王机型的机长,航测的机长,太原分公司有一句口号:扶上马,再送一程。带飞我的刘志军教员直到1998年春节前把我放了机长,回山西太原去啦!春节后我单飞了几次。包括那次收尾的最后一个架次!</p><p class="ql-block">这次中越边境航测历时半年,正是1998年春节,当时通航总经理吴百旺体恤人情,路上免费让基地人员家属探亲,一共八家,天津公司四家,太原航测公司四家。所以才有那么多家庭照片。在这里。再次感谢吴百旺总经理!</p><p class="ql-block">张维义2022年5月11号于天津</p> <p class="ql-block">李参谋是中方军事代表</p> <p class="ql-block">当年航测公司的经理</p> <p class="ql-block">参加中越边境航测任务昆明基地工作</p> <p class="ql-block">张维义一家1998年春节在南宁机场宾馆</p> <p class="ql-block">和宾馆服务人员河北老乡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女儿抱李春明儿子旺旺在太原机场</p> <p class="ql-block">后边是家人在南宁机场空中国王飞机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p><p class="ql-block">1998年春节全家在广西南宁度过的。照片真实的记录了我们的行踪。(1998年1月23号到2月9号)</p><p class="ql-block">23号夜10:30从天津东站坐火车于24号中午到太原武宿机场。在机关公寓过夜,25号早做通航雅克42飞机飞往桂林,途经西安咸阳机场于中午到达目的地桂林机场。下午2:30乘坐西北航空公司的波音737飞赴广西南宁,于3:20到达目的地南宁机场。当晚,基地人员在机场大门外的金土地餐馆设宴了我们八家家属,共进晚餐!</p><p class="ql-block">27号是年三十,我们自己做年夜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很丰富!初一,广西南宁人早上吃粽子,他们的粽子不是三角形的,是四方的,很大,里边夹得是肥肉片,我们吃不惯,就把它切成小片炸着吃。29号(初二)测绘下午请基地全体人员及家属,还有越方的八位代表。</p><p class="ql-block">1月30号到南宁市青秀区的青秀山玩了一天。2月1号.2号到我国最南部的边境城市~凭祥市玩两天。足迹踏遍南疆前哨金鸡山的南炮台,友谊关及15号界碑处,是中越边境的零公里处。</p><p class="ql-block">2月5号中午离开南宁机场馆,下午2:00左火车到桂林。晚上10:14到达桂林空军疗养院。樊禄元院长亲自接站,下车吃过桥米线夜班。这个空军疗养院是机组的杨青联系的。</p><p class="ql-block">转天(2月6号)旅游了芦笛岩洞(孙小姐导游)叠彩山,又去了明月峰(两千会景处)。七星岩,象鼻山,骆驼山。</p><p class="ql-block">2月7号,先去磨盘山码头后乘船游览漓江~阳朔。</p><p class="ql-block">2月8号购买土特产,中午11:00离开空军长虹疗养院,到桂林机场乘通航雅克42飞机飞回太原,到太原已经是下午五点。时科长接站,并安排在机关公寓过夜。</p><p class="ql-block">2月9号早7:40做通航波音737飞机飞北京,于8:20在首都机场落地。乘坐9:30的依维柯车回天津,中午12:00到当时住处,河东区大王庄街道嘉祥里一号楼。</p><p class="ql-block">使人难忘的一次旅行!这要感谢当时通航的老总~吴百旺。是他决定要家属免费到南宁探亲的!</p><p class="ql-block">王秋华1998年于天津</p><p class="ql-block">张维义2022年4月28号补充于天津</p> <p class="ql-block">邢金龙一家和张维义一家在南宁基地晚宴上。</p> <p class="ql-block">自己准备年夜饭</p> <p class="ql-block">执行中越边界航测,冲测昆明基地人员:陈玉坤、邢金龙、樊天安、莫林、陈素红、王世忠。冲测南宁基地人员:陈玉坤(中方驻河内代表),邢金龙。杨显星,赵福祥,张秋光,王洪恩,史鲁生,候占力,李自刚,崔技。</p><p class="ql-block">刚建南宁基地的负责人是史鲁生,后来是邢金龙。王洪恩除了本职工作外。还负责机组人员的伙食。我们聘了一个厨师,采买和管账都是王洪恩,相当于事务长。大伙很满意。张秋光性格开朗,大伙都喜欢和他开玩笑。所以印象深刻。</p> <p class="ql-block">为了完成这次中越边境航测任务。太原航测公司来了一个车间的人员来到南宁基地。机组白天的航测。他们晚上加班就把胶片冲测出来,为机组第二天飞行提供资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