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四.《我的味觉记忆》——戒烟

拜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有二十余年烟龄的老烟民。不过,我成功戒烟也满十年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p><p class="ql-block"> 那是2013年2月22日,我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与烟瘾作“殊死”搏斗。之前我读了老舍先生《戒烟》一文,从中知晓了戒烟的痛苦;之前我经历了长期的思想斗争,存储了充足的心理准备。</p><p class="ql-block"> 为转移注意力,我敲击键盘写我的《戒烟》,就这样熬到了下班时间。午饭午休后“故伎重演”,一天就过去了。晚上我在QQ空间上发了一条“说说”:戒烟第一天。朋友们见后纷纷跟贴予以鼓励。连续发到第十二天后,我自以为戒烟成功了,于是修改完成《戒烟》一文,上传到空间日记栏目中。</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再没抽过姻。个别好友强行递烟点火,我就边吸边吐,没让烟过喉咙。</p><p class="ql-block"> 戒烟需要恒心和毅力。</p><p class="ql-block"> 有的人戒烟成功后出于减肥的需要又吸上了,原因是戒烟后体重大幅上涨。我在加大运动量和减少饮食的双重作用下,体重没有变化;有的人反复戒烟,每一次复吸烟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戒烟后身体对尼古丁的免疫力下降了,重新吸烟对身体的伤害会更大。</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p><p class="ql-block"> “好烟一块八”是一句诙谐搞笑的俗话。烟多熏人时,人们就会习惯性的说上一句“好烟”,接着旁人就会接上一句“好烟一块八”。</p><p class="ql-block"> 过去在农村,人们卷喇叭筒抽生烟。生烟都是自种的,市场上最好最贵的烟叶1.8元一斤。常听大人们谈论,我们村种的生烟全县最“冲”,初学者一口下去“喉咙都硬了”。看着大人抽烟心里觉得好奇,但怕被骂作“赖头鬼仔学朝烟”,就不敢尝试了。至今我也没弄懂明白“赖头鬼仔学朝烟”是什么意思?</p><p class="ql-block">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大队(村委)组建狮子队,做了一对小狮子,我被选中参与训练。有一次作为训练的补助每人发了几包纸烟(卷烟),小孩子与大人“同工同酬”。我尝试吸了几口,呛得不行,头也晕了,于是烟就交到父亲手里了。</p><p class="ql-block"> 读高中的时候,班上有两个同学私下抽烟。一个抽生烟,“蒋师傅,顶烟。”父亲在学校做工维修校舍,那个同学从家里拿来“顶烟”与父亲分享。所谓“顶烟”就是生烟顶部那几张嫩叶;另一个同学抽纸烟(卷烟)。他父亲有工作,每周给他1元伙食零用钱。菜票4分钱一个,经济牌香烟8分钱一包,节约一点烟钱就出来了。班主任发现后勒令他戒烟,不定期对他作检查。班主任曾是烟民,戒烟后对烟味特别敏感,不用抓现行,拿起他的手指闻一下就知道他是否还在抽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p><p class="ql-block"> 参加工作后,稀里糊涂地成了一个烟民。</p><p class="ql-block"> 早有戒烟的想法。除去吸烟伤身浪费的理由之外,还有两个原因。当烟量接近一天两包时,每天抽完40支烟实在是个大负担,写东西、开车和炒菜的时候最爱抽烟,烟不离手让自己很被动,手忙脚乱的,这是其一;公共场所甚至空调房抽烟,行为不文明但又控制不住。抽烟与个人的公共意识、行为规范相对背立,这是其二。</p><p class="ql-block"> 终于等来了付诸行动的那一天,于是就有了《戒烟》一文的产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1:《戒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戒烟</b></p><p class="ql-block"> 戒烟如戒毒,有难度。</p><p class="ql-block"> “饭后一支烟,生活胜神仙。”烟民如是说。</p><p class="ql-block"> 烟民中,有迷途知返愿望者众,迷途知返成功者寡;迷途知返成功者中,年轻者寡,年长者众。前者有身体优势,尚能抵御尼古丁的侵害,后者在病痛面前,经不住子女劝阻、医生告诫,才会缴械投降。</p><p class="ql-block"> 戒烟如戒毒,很痛苦。</p><p class="ql-block"> “先上吊,后戒烟。”老舍先生这样说。</p><p class="ql-block"> 烟民中,为何迷途知返成功者寡?吸烟上瘾,停吸断瘾,以至痛苦。有老舍先生戒烟文字为证:“这几天,我硬撑!我的舌头是木的,嘴里冒着各种滋味的水,嗓门子发痒,太阳穴微微的抽着疼!”</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老烟民。称“老”理由有二:烟龄长,二十余年;烟量大,日均近两包。</p><p class="ql-block"> 我早有戒烟想法。老舍先生戒烟是“奉了法弊(币)的命令(通货膨胀,入不付出)。”我产生戒烟的想法,既有经济因素也有健康考虑。</p><p class="ql-block"> 说经济因素,还没到老舍先生身处抗战后期,重庆物价飞涨,消费不起的窘境。但一直觉得吸烟是一种浪费,吸烟没啥好处,如果不吸也能活下去还是不吸为好,何必浪费。再说了,在中国大陆,香烟从几元到几百元一包不等的巨大差价,等级森严,成了身份地位的象征。便宜了拿不出手,死要面子活受罪,超承受力消费,衣食住行处处节俭,吞云吐雾阔绰大方,更是一种浪费。</p><p class="ql-block"> 说健康考虑,吸烟对我身体的影响,目前还处于量变阶段。很多年长者因身体原因,被逼无奈戒烟的经历,给了自己一些启发:与其到了身体伤害不起再戒烟,何不早点行动,早戒晚戒都是戒,都要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都需要拿出恒心和毅力,战胜自我。</p><p class="ql-block"> 基于上述考虑,戒烟的思想准备基本到位,剩下的就是择日付诸行动了。正月十二这一天,单位同事来寒舍聚会,中餐连着晚餐,打牌至凌晨,吸完了家里储备的三条香烟,第二天顺理成章成了我的 戒烟日:公元2013年2月22日。</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纪念日,但愿仅此一天。</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戒烟的第十二天。十二天没吸一支烟,我在坚持着。口瘾消失了很多,心瘾仍然十分强烈。过去习惯性吸烟的时段,身不由己地做出摸烟的动作,生出烟瘾来,理性控制,失落感仍很强烈,但我觉得戒烟已经成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2:《戒烟》(作者:老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戒烟</p><p class="ql-block">  戒酒是奉了医生之命,戒烟是奉了法弊的命令。什么?劣如“长刀”也卖百元一包?老子只好咬咬牙,不吸了!</p><p class="ql-block">从廿二岁起吸烟,至今已有一世纪的四分之一。这廿五年养成的习惯,一旦戒除可真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吸烟有害并不是戒烟的理由。而且,有一切理由,不戒烟是不成。戒烟凭一点“火儿”。那天,我只剩了一支“华丽”。一打听,它又长了十块!三天了,它每天长十块!我把这一支吸完,把烟灰碟擦干净,把洋火放在抽屉里。我“火儿”啦,戒烟!</p><p class="ql-block">  没有烟,我写不出文章来。廿多年的习惯如此。这几天,我硬撑!我的舌头是木的,嘴里冒着各种滋味的水,嗓门子发痒,太阳穴微微的抽着疼!——顶要命的是脑子里空了一块!不过,我比烟要更厉害些:尽管你小子给我以各样的毒刑,老子要挺一挺给你看看!</p><p class="ql-block">  毒刑夹攻之后,它派来会花言巧语的小鬼来劝导:“算了吧,也总算是个老作家了,何必自苦太甚!况且天气是这么热;要戒,等到秋凉,总比较的要好受一点呀!”</p><p class="ql-block">  “去吧!魔鬼!咱老子的一百元就是不再买又霉、又臭、又硬、又伤天害理的纸烟!”</p><p class="ql-block">  今天已是第六天了,我还撑着呢!长篇小说没法子继续写下去;谁管它!除非有人来说:“我每天送你一包‘骆驼’,或廿支‘华福’,一直到抗战胜利为止!”我想我大概不会向“人头狗”和“长刀”什么的投降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