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四叶草

林中兰芽

<p class="ql-block">  图片中的桃粉小花,长得十分秀气,也很迷人,我一直以为它就是四叶草。四叶草有美好的寓意,它的花语是幸福、健康、幸运、财运,因此对四叶草情有独衷。</p> <p class="ql-block">  四叶草,顾名思义,它应该是四片叶子,但整个花坛里,都只见三片叶。曾听人说,这种草通常都是三片叶,四叶的极少,如果在大遍三叶草丛中找到了四叶的,那就预示着好运将至,对此我曾经深以为然。曾见过四片叶子的,但没见过它开花是什么模样。见到满花坛中水灵秀气的花儿,我以为它就是四叶草,于是细心找寻,希望能找到四片叶的。</p> <p class="ql-block">  一边哼着小曲,一边拔掉杂草,慢慢地,耐心地,一株一株地拨弄寻找,但辛苦了小半天,恁是没有发现有四片叶的。微风吹来,那桃红的小妖精眨巴着眼睛,甚是调皮,没有找到四叶的,有些许失落。不过有它的美点缀,让凉爽的初夏充满了活力,也叫人欣喜。于是掏出手机,留下它的倩影,并且想通过识花君,对它有更深入的了解。先拍下它的叶,识花君说它是三叶草(如图)。只听说过四叶草,突然冒出个三叶草,心中生了疑惑。</p> <p class="ql-block">  出于好玩,再把花和叶都拍下来,这时它摇身一变,改名换姓,变成“红花酢浆草”了。没听说过这种花草,不确幸,想探个究竟,于网上搜图。把两种图片进行比照,其花朵的色彩、花瓣形状、花瓣的数量,都是一模一样。但心中的“四叶草”和红花酢浆草,名字相差太远,有点怀疑它们不是一家人。因为网上搜的红花酢浆草图片,色差很大,便不敢断定。再从不同角度拍照,识花君的报告分别是韭莲、盆景、王莲……哎呀,我的妈也,这个识花君,跟我一样的乱劈柴。我暗笑识花君,跟我一样稀里糊涂。</p> <p class="ql-block">  回到家,把拍的图片让先生辨识,先生说是紫云英。没见过紫云英,只有在网上搜图求证,紫云英的相貌与我见到的小花,它们完全不是一个妈生的,可以笃定它绝不是紫云英。尽管感觉中已经确定它是红花酢浆草了,但在我心中,仍然希望那可爱的小花朵是四叶草。当人处于人生关口时,见到了四叶草,就意味着会交好运,所以对四叶草特别钟爱。毕竟自己拍到的花草,类似四叶草的叶片,而且那桃粉的小花,秀丽可爱,所以特别希望它们是同一家族。</p> <p class="ql-block">  不是心中的四叶草,总有点不甘。再搜图,四叶草开的是白花,就这一点已确定它们根本不是同一母系。当期望和事实不一致时,人的心中难免会有落差。红花酢浆草,它的花朵比四叶草更漂亮,它怎么就不四叶草呢?哎,这么美的小花朵,跟幸福、健康、幸运、财运这些美好的字眼无缘了!红花酢浆草,虽在花坛中常见,但它的名字却是第一次听说,几十年来,我一直都叫它四叶草。</p> <p class="ql-block">  红花酢浆草的花朵粉中透红,给人以清新温暖的气息。花儿都是美好事物的象征,这么可爱的小精灵,它也该有它的物语。迫不急待的咨询度娘,原来它的花语是幸运。如果把它送给朋友、同学或同事,表示认识他很幸运,所以酢浆草应该是友谊的象征。它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可以用入中药使用,具有散瘀消肿和清热解毒的功效。听说被蛇咬伤,可以直接将红花醡浆草捣碎,敷到伤口处,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对红花酢浆草有了深入认识,对它新生好感,于是不再执念心中的四叶草。</p> <p class="ql-block">  四叶草有四叶草的美,酢浆草有酢浆草的丽,每种花草都有它独特的芬芳,不该对事物持偏见态度。人和花草一样,特别是我们的学生,每个人身上都有他独有的特质,不管学生是四叶草,还是红花酢浆草,作为老师都应看到他们身上独有价值,不必一定要让他们都成为四叶草。</p> <p class="ql-block">文字:林中兰芽</p><p class="ql-block">图片:自拍+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梦的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