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咸阳阻击战73周年

老元子

<p class="ql-block">  今年的6月12日,是我的父亲和他的战友们,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留下辉煌一页的著名战斗——“咸阳阻击战”73周年的纪念日。</p><p class="ql-block"> 在我酝酿和写作这篇文章期间,我的脑海里不时翻腾出,包括我的父亲在内的,许多参加过这场殊死搏杀的革命老前辈的画面。虽然绝大多数是父母亲在时指着照片告诉我的,但他们的容貌,和他们用行为“书写”的这场辉煌战绩,就像一座丰碑深深的刻于我的脑海之中。</p><p class="ql-block"> 1949年6月间,刚刚参加完太原战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1军181师,经过短暂修整,被作为华北野战军划归西北野战军的18、19兵团前锋,在炎炎初夏季节里,顶着烈日冒酷暑,经过数十日艰苦行军,于10日晚抵达西安城下。</p><p class="ql-block"> 此时的西安城,正笼罩着一片恐慌的气氛之中。刚刚获得解放的西安,正面临着来自西北“二马”(马步芳、马鸿逵)匪军,和国民党胡宗南部共计17万大军反扑的危机形势,西安城内人心惶惶,商业凋零,士气低沉。为了扬我人民解放军军威,提振西安人民的士气,181师一万余官兵,齐装满员,迈着雄壮的步伐,于11日上午,代表西北野战军举行一场声势浩大的入城仪式。部队行径在大街上,军乐声,锣鼓声,欢呼声响彻上空。官兵们饱满的情绪,展示出的精良装备,以及热烈盛大的场面,给西安人民以充分的信心,一扫往日阴沉的气氛!紧接着部队出西门,集结于老飞机场,等待彭德怀副总司令兼西北野战军司令员的调遣。</p><p class="ql-block"> 临近中午,一骑飞奔而至,军部通讯员交给181师师长王诚汉一封紧急命令函,内容:命令师长、政委立即赶往位于咸阳的西北野战军临时前指领受任务!部队遂向西安以西咸阳开拔。师首长经过短暂商议,决定由师长王诚汉、师副政委黎光赶往前指领受任务,师政委张春森、师政治部主任谷纪芳掌控和组织部队迅速向指定地域开拔。</p> <p class="ql-block">图1:时任181师师长王诚汉</p> <p class="ql-block">图2:时任181师政委张春森</p> <p class="ql-block">图3:时任181师副政委黎光</p> <p class="ql-block">图4:时任181师政治部主任谷纪芳</p> <p class="ql-block">  王诚汉师长、黎光副政委快马加鞭,一路狂奔,当他们赶到咸阳临时前指驻地,已经在门口等候的西北野战军副参谋长李克夫迎上前去,说:“快进去,彭总正等着你们呢!”王诚汉师长和李克夫副参谋长是抗大同期同学,两位老同学来不及寒暄,李副参谋长径直把王诚汉、黎光带到彭总面前。彭总的作风享誉全军,没有作任何客套,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彭总指出:当前由马步芳之子马继援亲率的马匪第82军三个步兵师加一个骑兵旅,沿兰(州)—西(安)公路进击西安,不日抵达咸阳。情况紧急,前指命令181师在西安西北,兰(州)—西(安)公路重要节点咸阳阻击马继援部进犯,把敌挡在咸阳以西,不得靠近西安。任务下达完毕,彭总问:“有没有信心完成任务?”,王诚汉师长、黎光副政委挺直胸膛,向彭总行军礼,并坚定的回答:“保证完成任务,坚决守住咸阳,决不后退一步”。彭总交代完任务,即刻返回西安,离开时,彭总紧紧握住王诚汉和黎光的手说:“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打好这一仗,我在西安等着你们的胜利消息。”</p><p class="ql-block"> 彭总的信心是有理由的。之前,彭总从先期抵达咸阳临时前指的61军军长韦杰、政委徐子荣口中了解到,派往咸阳的这支部队,是一支很有战斗力的部队。该师前身是著名的皮旅,该部不仅经历中原突围整建制胜利突出重围名声大噪,之后,参加了在华东、华北战场很多重大战役、战斗,战斗中缴获颇丰,清一水的美械装备,是一支装备精良,作风过硬,极具战斗力的过硬部队。</p><p class="ql-block"> 送走彭总后,韦杰、徐子荣两位军首长特别对王诚汉、黎光叮嘱:“这是我们军来到西北的第一仗,一定要打好这一仗,不辜负西北人民的重托,和彭总的信任。”军首长还特别考虑到181师师部当时比较缺军事干部,当即将身边的军作战科长,也是原皮旅“老”作战科长许德厚同志派回181师任副参谋长,代理主持司令部工作,以加强师部作战组织指挥力量。</p> <p class="ql-block">图5:时任61军军长韦杰</p> <p class="ql-block">图6:时任61军政委徐子荣</p> <p class="ql-block">图7:时任181师副参谋长许德厚</p> <p class="ql-block">  接受完任务后,天色已经渐黑,王诚汉师长、黎光副政委和许德厚副参谋长不顾疲劳、饥渴,带领随行人员立即前往咸阳城西北郊外察看地形。</p><p class="ql-block"> 咸阳城东南面紧临渭水,北面是台形高地,将防御阵地置于渭水河以东,和北面的高地之上,虽有渭河相隔利于防守,但防御面过宽,兵力明显不足。加之马继援率领马匪190师、248师、100师和骑兵第8旅距咸阳城已不足一日之程,时间紧迫来不及修筑工事,在此地打阻击,地形明显不利。三位首长趁月色跨过渭河继续察看地形,行至咸阳城以西5华里的小土包一带,发现该地比较适合打阻击。该地设防有利之处:一,防御面变小,便于我兵力及炮兵火力配置;二,防御正面变窄,有利于阵地间火力相互支援;三,该地有敌原修筑碉堡、工事,能于之我利用。并且该地是马匪东犯的必经之地。该地最大的不足是背水作战,没有可退之路。同时该地地势低洼,敌有居高临下之势,打防御战困难较大!几位首长根据战场实地勘察,权衡利弊,作出决定,在小土包一带设防阻击敌人。计划部署:将541团摆在正北面,543团摆在西面,542团作为预备队,以此迎敌。</p> <p class="ql-block">图8:马匪骑兵</p> <p class="ql-block">  次日临晨4时,181师经过昼夜行军全师抵达咸阳。待天刚蒙蒙亮,王诚汉、张春森等师首长带领3个团的团长、政委,和各营营长、教导员来到选定的小土包阵地布置任务。由于前夜天黑视线不清,没有发现东北方向还有一个较大的缺口没有部署部队防范,必须要补上这个缺口。所以临时决定将542团补上。</p><p class="ql-block"> 542团这支部队,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之中,经历了无数次战斗的磨练,是一支能征善战过硬的部队。我父亲吴立兴时任该团政治委员,他和武占魁团长接受任务后,立即组织部队进入阵地抢构公事。这下181师3个团全部被推上了阵地,师里没有部队作为预备队。但王师长给几位团主官强调,各团必须留有预备队。</p><p class="ql-block"> 背水作战,没有预备队,先期低陕的本军182师被用作西安城防无暇西顾,其他兄弟部队还在从晋来陕路上,此时、此境,181师要以自己一师之力抵挡士气正盛4倍于己的马匪军,把自己再一次作为“卒子”砸向敌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图9:181师542团政委吴立兴</p> <p class="ql-block">图10:542团领导们的合影,后右为团长武占魁</p> <p class="ql-block">  王诚汉师长打仗有一个特点,特别注重侦察和情报收集。部队到达的当夜,就派出了由师部侦察参谋王青山带领的一个侦察班共计13人,配备一辆自行车,迎着敌来方向前出侦察。当王青山等13名侦察员,向西搜索前进,行至距咸阳城15公里的龙泉坊村附近时,发现马匪骑兵第8旅先头营,自西向东极速而来。按照上级赋予的任务,发现敌情立即回来报告即完成任务。但王青山意识到,敌骑兵动作迅速,此地距我咸阳防御阵地不足15公里,敌骑兵眨眼功夫就能到达。而此时师主力刚低达咸阳不久,部队还未完全展开,工事也未铸牢,仓促应战会造成巨大被动。回去报告,敌快我慢已无可能。王青山当机立断,一面派侦察员尚洪申骑自行车回去报告,一面组织余下的11名侦察兵就地抗击。可是在他们当面,除了几颗不大的树,和一些稀疏的植被,地势一片平坦,无险可守。这12名英勇的侦察兵是要用自己的牺牲,迟滞敌骑兵前进速度,为全师兵力展开争取时间。王青山和他带领的11名侦察兵,全部装备的是清一水的“一长一短”(长指汤姆式冲锋枪,短指驳壳枪)两样家伙,火力十分猛烈。他们俯下身子,12支冲锋枪瞄准敌人。大摇大摆的马匪骑兵由远极速靠近,毫无防备,只听王青山一声令下“打”,12支冲锋枪如出堂的火焰出其不意一齐射向敌人,打得马匪骑兵人仰马翻。敌人被这突如其来猛烈打击搞得晕头转向,随即调转马头向后败退。当敌发现我为小股部队,接下来便以成连建制骑兵向我12名侦察员冲来,在与敌反复拼杀中,我12名侦察员给予敌重大杀伤,歼敌骑兵200余人,抗击敌人达3个多小时,严重迟滞了敌骑兵向咸阳方向的进军速度。但最后终因寡不敌众,弹尽力竭,侦察参谋王青山、侦察员李树祥、张发生、郭金泉、李振德、吴明发、张有才等8位英雄壮烈牺牲,另有4人负重伤被当地群众救走</p> <p class="ql-block">图11:龙泉坊村牺牲八烈士</p> <p class="ql-block">  12位英雄的壮举传到了咸阳前沿阵地,全师指战员无不义愤填膺。13年前(1936年),马匪残杀我红军西路军,今又杀我战友,旧仇又添新恨,无需动员,全师将士奋勇杀敌,为战友报仇的火焰已被点燃。</p><p class="ql-block"> 是日下午4时左右,马匪骑8旅主力赶到咸阳我阻击阵地前沿数公里处集结。由于上午王青山所率侦察班,为我部队展开争取到近半天的宝贵时间,此时我军已完全部署完毕,正严阵以待,准备痛击仇敌。</p><p class="ql-block"> 下午4时半许,娇蛮的马匪骑兵,光着膀子挥舞着马刀在我阵地远处炫耀着。敌骑8旅旅长还狂傲的叫嚣“咸阳城不下马,打到西安吃完饭”!一阵嚎叫过后,敌骑兵乌泱泱的朝着我阵地冲来。敌采取首先攻击我左右两翼,企图两边钳击,包抄截断。敌骑8旅一部,以密集队形沿兰—西公路一侧向我左翼543团阵地猛攻,以一个多骑兵营向我右翼541、542团阵地结合部实施突破。战斗中,我543团阵地前,由于战前挖好了深深的壕沟,敌骑兵高速冲来,前排骑兵见壕沟勒马不前,后排骑兵止不住马蹄,径直把前排撞入壕沟,前面的敌骑兵是人仰马翻。此时我543团阵地机、步枪一齐开火,给阵前之敌以重大杀伤。敌进攻我左翼543团阵地失败,余敌狼狈回逃。541团阵地前,敌骑兵采取密集突击我防御主阵地,我1营3连阵地曾一度被敌突破。老红军、骑兵出身的一营长陈钊,让战士们一律换上在太原战役中缴获的日本战刀,提着手榴弹,高喊着“杀”声冲向敌群。在与敌白刃战中,由于我刀长,敌刀短,占尽了优势。手起刀落,直杀得敌魂飞丧胆,狼狈逃窜,重新夺回了阵地。542团将重机枪排布置在右翼核心阵地中五台,此处是三(原)—咸(阳)公路进入咸阳的必经之路,敌骑兵妄图以密集的队形冲击该阵地,我重机枪排指战员沉着应战,只待敌靠近,一齐扫射,同时我侧击阵地,也以猛烈的火力射向敌人,敌骑兵连人带马在我重机枪和侧击火力密集扫射下,一片片倒下。战至黄昏,敌骑8旅对我阵地的数轮进攻都未能奏效,在遭受重大毁伤的情况下,只能灰溜溜逃离战场。</p><p class="ql-block"> 经过第一轮交手,我军逐渐了解和掌握打敌骑兵的战术及要领,当夜指战员们不顾疲劳抢修、加固工事,以高昂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心迎接新的战斗。</p><p class="ql-block"> 13日凌晨,18兵团司令员兼政委周士第,第一副司令员兼第一副政委王新亭,参谋长陈漫远等首长来到咸阳阵地,勉励部队,指导作战。首长们的到来,给全师官兵极大的鼓舞,指战员们高呼“人在阵地在,誓与马匪血战到底”。</p><p class="ql-block"> 天刚蒙蒙亮,敌人新的攻势开始了。敌先用炮火对我阵地进行轰击,然后以骑兵进行小股突击,对我阵地进行骚扰,以期等待援军的到来。整整一个上午敌人小股进攻和骚扰就没有停过。</p><p class="ql-block"> 时至下午5时许,马继援率领的主力82军3个师全部到达咸阳以北上兆、五塚一线攻击位置,以匪248师从东北方向向我542团阵地;以匪100师从正北方向向我541团阵地;以匪190师从西北方向向我543团阵地同时发起进攻,匪骑8旅残部集结于李家堡以北实施机动。</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战斗异常激烈。马匪军三个整师加一个骑兵旅对我一个师,兵力上拥有绝对优势,同时拥有炮火、地势(高)上的优势。我军由于数日急行军,加之前一日及上午的战斗,部队十分疲乏,弹药也没得到应有的补充,损毁的阵地也来不及加固(部分工事不足半人深)。在此不利形势下,181师全体将士,横下一条心,发扬老皮旅不怕牺牲,敢于担当,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和传统,誓将马匪挡在咸阳城外,坚定的履行对彭总、对兵团、军首长,以及西安人民的诺言,“人在阵地在,誓死保卫西安城”!</p><p class="ql-block"> 在这场战斗中,还出现了一个极富戏剧性的场面,马匪军竟把中世纪的“牛群阵”都用上了。一阵炮火过后,我军阵前出现了黑压压的一片牛群,这帮愚蠢的马匪军,是妄图用牛群打头阵,步兵紧随其后,以此法来冲击我军阵地。殊不知,当我军的机、步枪朝天一阵扫射,这群不省人事的畜牲调转头向后跑,朝着跟在后边的敌步兵冲去,这帮马匪军是自作自受,进攻队形被牛群冲得乱作一团。身前的屏障已失去了,敌完全暴露在我军的枪口之下,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我方阵地机、步枪一齐射向敌群,给当面之敌以重大杀伤。</p><p class="ql-block"> 但,由于敌我力量过于悬殊,在与四倍于我的敌人的反复拼杀中,战至黄昏,我方的表面阵地大部被敌攻破和占领。在极其严峻的形势下,我英勇的181师官兵,发扬无比顽强的精神和特别能战斗的作风,以残留碉堡、外壕和围墙为依托,牢牢控制主阵地各个要点。战斗中,我542团8连防守的中五台阵地上,该连50余人被敌248师一部团团围住,敌人曾9次以营规模向该阵地进攻,在8连长阎官潮的沉着指挥下,将敌人的进攻一次次打退。我543团1连一部扼守的兰(州)西(安)公路1号阵地,该阵地被敌层层包围,在优势敌军的四面围攻下,1连牢牢坚守阵地,在弹药消耗殆尽的情况下,以仅有的9颗手榴弹打退了敌人最后一次进攻……。这些支点的顽强坚守,为接下来反攻,夺回表面阵地起重要的支撑作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图12:61军军长韦杰给181师授旗</p> <p class="ql-block">图13:王诚汉师长给541团1连授予“钢铁堡垒”锦旗。</p> <p class="ql-block">  当晚,我181师3个团经过充分准备,于午夜时分发起全面反击。战斗空前激烈,在与敌反复争夺,拼死搏杀中,给予敌重大杀伤。战至拂晓,全部收复表面阵地,将敌赶回到原出发地上兆、石村一线,使敌再未敢向我发起进攻。咸阳阻击战,我以伤亡200余人的代价,毙、伤、俘敌248师师长韩有禄(伤)以下2000余人。在这一同时,我华北兵团及西北野战军主力逐步向敌两翼集结,马继援恐被围歼,逐带着他的残部向乾县、永寿方向败逃。至此,咸阳阻击战以我之胜利,敌之失败宣告结束。</p><p class="ql-block"> 胜利的消息传到西安,各界群众欢欣鼓舞,敲锣打鼓把一面“百战百胜”的锦旗赠送给181师。六十一军还授予181师542团8连、543团1连“桥头堡垒”和“钢铁堡垒”锦旗;给542团8连连长阎官朝、543团1连指导员郑国俊、541团2连副排长魏海东记一等功,543团1连战士喇子忠记特等功。并给师侦察连4班记集体功,追认侦察参谋王青山烈士为战斗英雄。</p> <p class="ql-block">图14:西安人民授予181师的“百战百胜”锦旗。</p> <p class="ql-block">  咸阳阻击战的胜利,不仅打掉了马家军的嚣张气焰,开启了这个恶惯满盈反动军阀最终走向灭亡之门!而且为粉碎胡(胡宗南)马(马步芳、马鸿逵)联合反击西安,取得西安保卫战胜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们纪念这场胜利,是要告诉人们,永远都不要忘记,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我们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而牺牲的革命先烈,和为之奋斗一生的革命前辈!缅怀他们的事迹,继承他们的遗志,传承他们的精神!更不允许篡改、诋毁、污蔑中国革命历史、传统,和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让红色旗帜永远印记在中华儿女心中,永不变色!永远都不能变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