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

会走的鱼

隔离区故事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含羞草 </p><p class="ql-block"> 在隔离观察区我住的屋子前有三棵含羞草,一棵长在水泥地的缝隙里,其他两棵是从厚厚沙砾里冒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与电工老庚的交流中得知,我们隔离观察区建好有一个月了——我们区各隔离点的电都是他参与接的。以前这片是香蕉地,后来建隔离观察区推平了,拉来了大量的河沙铺垫了一层,就在沙砾地上建了一排排的隔离间……</p><p class="ql-block"> 老庚还在喋喋不休的为我讲解隔离观察区的过往,我看着脚边含羞草,突然就感觉这个世界安静了下来,我脑子里冒出这几个问题——</p><p class="ql-block"> 我是谁?</p><p class="ql-block"> 从哪来?</p><p class="ql-block"> 要到哪里去?</p><p class="ql-block"> 几十天前,我还在办公室里分析研究中考物理试题。此刻,却在与刚刚熟络的水电工老庚讨论隔离观察区的前世今生。突然有些恍惚——我这究竟是梦里研究过物理,还是隔离观察区其实就是我的一个梦?我想是庄周让我糊涂了。</p><p class="ql-block"> 生命中的相遇充满了偶然,就像我屋前的三棵含羞草,他们从水泥地的缝隙里,从厚厚的沙砾里钻出来,为的就是在此时此刻与我重逢……</p><p class="ql-block"> 亲,也许五百年前,在断桥边的相遇,我们曾彼此多看了一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