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大阅兵

强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81年8月1日,沈阳军区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四周年,在沈阳市体育场举行大阅兵活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军区组织由诸军种、兵种、预备役、民兵等组织参加,目的是展现部队的精神风貌和成就,表达热爱祖国,震我军威的宏伟气势。阅兵由阅兵式和分列式组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年初,军区向所属部队下达了组织阅兵训练及相关活动命令。我所在部队军、师、团也受命参加这次大阅兵活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阅兵训练开始时,我已任职某部八连二排长。此前因为经过两次军教导大队综合科目学习训练,队例科目基础好,所以回到连队负责单兵队例及整体动作训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双胞胎哥哥与我同在三营炮兵连,他也在军教导大队经过专业的军体科目训练,且动作扎实成绩突出,所以临时借调到三连,充当教员协助训练,准备参加军区优秀尖子连大比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六月初,部队开始大阅兵训练。那时候北方的天气已经很炎热,经常刮风下雨,但军队是有纪律的组织,无论什么样的困难都必须克服,每天十几个小时强化训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天下来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身上全是汗渍。每个人的脸都晒得黑黑的,脱掉了几层皮。钢盔帽带的位置与脸部肌肤黑白分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七斤多重的半自动步枪,拿在手里上下舞动上千次,十几个小时下来,持枪的手掌全是老茧,由于训练劳累过度,有时候吃饭手拿筷子都抬不起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所在的三营,从各步兵连抽掉了两百来人,组成了一个124人持枪步兵方队,总排例军区第43方队。而我被营长及团首长选为方队前四名指挥官首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除了自身训练外,还要负责四名指挥官及第一排面和方队各排面第一标兵人员的单兵、劈枪、整体动作训练。由于对自己要求严格,训练刻苦,动作规范,正步标准,齐步走按每分钟规定120步不差一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营长龚中华充分信任我,发挥我带头训练和指导作用,负责帮教排面战友,整个方队训练进步很快,效果非常好,多次得到营长和上级首长的好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天午饭后接到团作训股长石晓旭传达团首长命令,通知让我一个人中午12:00,在团训练操场正中站立三小时。通过对我个人的检验,是否完成单兵站立三小时,考验体能承受能力,确定今后训练方法,明确训练达成目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四倍于天安门广场的训练场只有我一人。头顶钢盔纹丝不动,身体挺直目视前方,六五式长袖军服穿在身上,里面是白色衬衣。腰扎皮带的军服没有干过,身上流下的汗水灌满皮鞋流湿地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半小时作训股参谋检查一次,了解站立情况。三个小时后,我经受住在炎炎烈日底下站立3小时的考验,为单兵训练确认了标准和榜样,圆满完成了上级首长交给的任务,作训股长石晓旭、副团长高竟仁等首长给予我很高评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天训练间隙休息,正赶李福旺副团长带领三连进行一百米障碍训练,副团长让我们哥俩来一场比赛,跨越二米的高板障碍,看谁的动作标准速度快。第一遍副团长说没看清动作,第二遍副团长对我们哥俩赞不绝口,评价很高。并要求三连全体官兵向我们哥俩动作看齐,争取在军区拿出好成绩为团队争光。而该连执行特殊任务,不参加此次阅兵活动,哥哥也遗憾的失去一次参加阅兵的机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由于我齐步、跑步、正步、劈枪动作规范符合标准,精神面貌好,精气神十足,经常为各级首长和官兵做表演,被当时的师长刘精松选中为标兵,要求全师以我个人队列动作、劈枪动作为标准进行训练,并带领我到全师各团、营、连进行示范教学普及标准动作,让我受宠若惊受益非浅,至今难以忘记这段历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两个月的阅兵训练很快就过去了。8月1日凌晨3:00,所有阅兵部队集结完毕乘车进入沈阳市,车辆停放在省委门前和平大街两侧;4:00钟各方队按顺序徒步进入体育场指定位置;5:00部队坐在地上快速食用各自携带的早餐;6:00部队整理携带的武器装备,立整站好挺拔军姿,直到阅兵开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9:00阅兵仪式正式开始。首先由阅兵总指挥向军区李德生司令员报告,受阅部队准备完毕,请司令员检阅。在威武雄壮的《检阅进行曲》伴奏下,在观礼台几万名观众的热烈掌声中,李德生司令员对近万人受阅部队进行了检阅。"同志们好!","首长好!","同志们辛苦啦!","为人民服务!"的声音传遍沈阳上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近百个方队,在沈阳人民面前,以良好的姿态,整齐的步伐,接受了军区司令员和军区首长机关的检阅。充分展示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精神面貌,敢打必胜、唯我之军的英雄气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体育场内的阅兵分列式完成之后,所有受阅部队又围着中山公园表演了分列式踢正步行进,受到了沈阳市民的热情欢呼,鼓舞激励,部队官兵受到一次思想上教育和洗礼。</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此次大阅兵活动,也通过媒体向军内、国内、国际转发,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好评,部队官兵精神抖擞,士气高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阅兵结束后,我由于个人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经团党委研究批准,荣立三等功一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次大阅兵,不仅提高了我的军事素质,开拓了视野,更使我从行为到思想上受到一次强烈的教育和震撼。</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也由此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今日回想往事,依然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张照片是1987年坦克团阅兵仪式开始前,我与战友卢皎宾、孔滨持枪护卫军旗的身影,记录了我人生的军人身姿和光辉形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阅兵,一段难以忘怀的军旅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