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除了生死,其他都是擦伤

朱砂红颜依旧

<p class="ql-block">最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来。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余华《活着》</p><p class="ql-block">晚上妈妈打电话给我心急火燎地说:“大姨干农活倒在地里昏迷不醒,是他儿子晚上下班回家才发现的,现在120送医院急诊了。”我当时觉得大事不妙,回想起了她们的妈妈,也就是我外婆。她一个人在家也是摔了一跤,好久才被发现,送往了医院。当时外婆一直流眼泪,嘴巴微张着想说话却说不出来。第二天还是仙逝了。她们母女俩的结局不会一样吧?但愿不会!不知道这次大姨能挺过这个关口吗?我向上天祈祷她平安。</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大姨做完了手术被送往了ICU,可大姨还是昏迷不醒。心电监护仪上跳动的心率,我还知道是一丝希望的存在。下午大姨又被送往了CT室拍片,结果不好,脑子里还在出血。医生说:“年纪大了,折腾不起了,呆在ICU一天最低的消费需要5000元续命。也许最坏的结果就是醒不来了。”亲朋好友声泪俱下,都知道大姨命苦。</p><p class="ql-block">外婆一共生了7个孩子,大姨是老大。她6,7岁时就像个小大人一样开始当家了,为父母分担生活的苦。下面的弟弟妹妹也是大姨照顾拉扯大的,大姨把好东西都会先让给弟弟妹妹。先人后己,从来不考虑自己的感受。成人的年纪,大姨发育不好,个子不到150。所以我妈妈一直念着大姨的好。大姨对我妈妈来说,一个大姐,半个母亲。</p><p class="ql-block">大姨终于熬到了出嫁的时候,她也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家了。我觉得那是她人生的唯一高光时候。她丈夫很优秀,在大姨这个贤内助的支持下,开起了工厂,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多年的打拼,她老公成了当地响当当的大人物。当时的高楼,在农村是很少见的,她们村里唯一的一栋楼房是我大姨家建的。40年后再看这栋曾经的“辉煌”,不免让人唏嘘不已。大姨为姨夫生儿育女,日子过得其乐融融,相当幸福美满。</p><p class="ql-block">天有不测风云,老天爷怎么这么残忍夺走大姨的丈夫。大姨夫得病卧床不起,限于当时的医疗水平,大姨夫还是走了。当时大姨还不到40岁。大姨夫的骨灰盒一直留在家里。大姨为姨夫守寡40多年未嫁。其中不乏有不错的男人出现在她的生命里,可是她不愿重新开始故事。因为她曾经的枕边人一直住在她的心里,任何人都替代不了。</p><p class="ql-block">大姨夫走了,大姨一个弱女子苦苦撑起了一个家。为了拉扯子女长大,什么脏活、乱活都干,一个寡妇受尽别人的排挤和嘲讽,一路的艰辛可想而知。40多岁时脸上就饱经风霜,50多岁时已经白发苍苍,70多岁时背佝偻成90度了。80多岁还在养鸡、鸭、鹅,买卖牲畜谋生。一有空余时间,她还耕田播种农作物。这次她也是晕倒在农田里,晕倒好久好久才被发现,错过了黄金救援时期。她儿子找到她时,她还最后念念有词:“我的斜刀呢?我的斜刀?”她的一生,除了丈夫给过她享受生活的幸福。其余人生的大半时光,她都在付出奉献自己。为父为母,为妹为弟,为儿为女。</p><p class="ql-block">时间一分一秒过,大姨的呼吸声此起彼伏。最怕突然安静的时候,我们听不到她活着的声息。尽管我们都知道这一天近在眼前,可我们心里真的万般舍不得她。二姨一直拉着她的手,抹着泪花。大姨的女儿、儿子拉她手时,她抓得很紧,血缘关系就这么奇妙。</p><p class="ql-block">我们总会觉得来日方长,可一个转身就后会无期。如果一个人在另一个人生命中存在的最后形式只能是回忆?那请告诉我,这世界上为什么会有回忆这东西呢?大姨的回忆终究割舍不了的,可回到平行时空,还能再来一遍吗?生活除了生死,其他都是擦伤。</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