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之同窗友谊

子如

<p class="ql-block">启蒙于东皋大道小学,1963年毕业的同窗经历了半个多世纪时代的变迁,现都已退休颐养天年了。但却始终忘不了少年时的伙伴!只要有人吹鸡,大家齐齐响应,欢声笑语齐聚一堂,追忆着酸甜苦辣的往事,其乐无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张毕业照。看看谁的记忆力最好!我自认不行,几乎连自己都认不出来,那又瘦又小的我躲在胖胖的捷勋旁,显示出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可怜!有谁记忆力好的劳烦请一一对应指出姓甚名谁。</p> <p class="ql-block">依稀记得照片中的我约刚上一年级,东皋小学老师在烈士陵园活动,其中也有他们的孩子。大家能否认出新华和我?说起我俩的认识比这还早,我约五岁时因腿部手术后打了石膏,那时新华家刚搬到一横路,霍老师便把新华带到我家给我做伴,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到我家看到书桌很乱即帮忙收拾整理,从此后我以她为榜样总爱把家收拾干净。看到这里大家能理解聚会时新华为什么总像大家姐似的指挥大家做事了吧。</p> <p class="ql-block">还认得她们吗?隐约记得是四年级一同学要转学,我们依依不舍地拍的了照片留念。稚嫩的面孔,青涩的笑容,一晃已是六十多年前的事了!</p> <p class="ql-block">还是我们四个死党,见证着友谊的绵长!</p> <p class="ql-block">对!我们是去贺铭奋的乔迁之喜啊!</p> <p class="ql-block">也不知道是哪一年,同学从海外回来探望霍老师,哈哈那时我们的打扮多像啥电影的人,可能是改革开放刚开始吧?</p> <p class="ql-block">三十多年前相约探望病中的霍老师,我们那时还是显得那么年轻漂亮!</p> <p class="ql-block">“96.7.18日,时任保险公司经理马考新宴请部分小学同学聚会,当时大家非常高兴,从63年大家分开后,第一次聚会,那种高兴无法形容,是福宁通知我,多谢他,时隔至今有26年,当时个个都好青春,现在个个都滿头银发。祝大家老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以上是梁永池提供照片时在群里的一段话,我把它完整地摘下来,可以体会同学们珍惜那段纯洁无邪的友谊渴望一聚的心情,挺感动的!</p> <p class="ql-block">经大家努力,寻寻觅觅,越来越多的同学恢复了联系,希望队伍日益壮大!</p> <p class="ql-block">每一次的聚会都有说不完的话,流淌不尽的绵延回忆!</p> <p class="ql-block">铭奋发动的自驾车往从化南平小镇,快乐!</p><p class="ql-block">还望他再努力一把多组织这样的活动!</p> <p class="ql-block">看梁永池笑得多羞涩,甘多“靓女”围住</p> <p class="ql-block">人似桃花</p> <p class="ql-block">大家还不知道这是两姑嫂的关系吧?</p> <p class="ql-block">多“恩爱”的同桌!</p> <p class="ql-block">看梁永池和谁(没看清)多卖力为你们留下这幸福的瞬间!快感谢他们。</p> <p class="ql-block">可惜了,没拍到交杯酒的镜头!</p> <p class="ql-block">哈哈!说曹操曹操到!难得的交杯酒照片!据说这两老小同桌还有不少故事呢,下次有机会请他们絮叨絮叨,我们大家准备洗耳恭听吧!</p> <p class="ql-block">多酷的三剑侠!</p> <p class="ql-block">这照片、这心境、这动作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我这老小同桌也祝愿你永远保持好心境,好身心,越活越年轻!</p> <p class="ql-block">别说这照片还挺有意境的,谢谢K哥</p> <p class="ql-block">这沧桑的大树是否意味着我们也有着沧桑的人生呢?</p> <p class="ql-block">多酷的光头爷爷</p> <p class="ql-block">哈哈我的发小充当了我的御用司机,还得感谢她为我们的活动作出了贡献!</p> <p class="ql-block">晚上在鼎湖我的家中促膝畅谈</p> <p class="ql-block">这是在肇庆的鼎湖山吗?记得我们没进鼎湖山啊?失忆!</p> <p class="ql-block">在鼎湖路边大排档吃得可香了,别有一番风味!</p> <p class="ql-block">从这年开始我们每年一聚,请记住这是我们小学毕业五十周年!</p> <p class="ql-block">2014年6月8号大家相约回到了我们的人生的启蒙母校—东皋大道小学,虽然已不再办小学校了,但熟悉的格局还在,少年时追逐嘻戏的操场还在…,只是现在变成了一所革命圣地的纪念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今后每年聚会请大家牢记:能来尽來!聚后必留影!同意的请举手!哈哈</p><p class="ql-block">15年的聚会多了两位远道而来的同学何铁城和谭思慧。希望他们今后能参加我们每年的聚会,珍惜未来有限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应新华热情邀请,参观她工作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这两还曾是上下楼的邻居呢!</p> <p class="ql-block">疫情前几乎每年一聚,大家边小酌边叙旧,留下了不少快乐的瞬间!还得感谢许光每年都郑重其事地操起摄影架为大家留影。</p> <p class="ql-block">在这次聚会中得悉国英大病初愈,大家都衷心为她庆贺!国英对疾病的乐观我真心佩服!但愿今后的我们也能乐观地对待生活中的坎坷,互相扶持鼓励度过我们的余生!</p> <p class="ql-block">每次聚会都只有我们这几个女生最积极,希望今后能加入更多的女同胞!</p> <p class="ql-block">看!多威武!多自信!不像是年过古稀的老人吧?心态年轻是延缓衰老的良方妙药啊,希望同学们今后无论遇到多少沟沟坎坎都要学会调整心态、情绪,让自己快乐!</p> <p class="ql-block">同学们后面的百寿图祝愿大家健康长寿!</p> <p class="ql-block">这似乎是至今为止的最后一次聚会了,疫情肆虐,我们的聚会也嘎然而止,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又会见面了。大家多保重!过好自己的晚年生活!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p> <p class="ql-block">编后语:一次次地定稿,一次次地更新,源于同学们的热情支持真心鼓励,感谢大家!虽然与60年前相比已是物是人非,但我们的友谊却会永恒!大家珍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