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相遇,美丽课堂

申瑄

三年级下册两位数乘两位数进位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疫情为我们美丽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朗朗的读书声不再响起,我校积极响应城北区“停课不停学”的重要只是奥球,疫情期间,老师们时刻保持与孩子的联系,抗击疫情,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教师们通过线上教学的形式架起了空中课堂,与孩子亲切交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由于我上两个班的课程,为了能更好的看到学生的学习状态,我采用了腾讯会议能观察到每个孩子。</p> <p class="ql-block">课程内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节课是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第四单元的内容,是在学生学习了多位数乘一位数的乘法竖式及两位数乘两位数不进位的乘法的基础上一个进阶的过程,学生可以通过正迁移从而自己感悟本节课的内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四月份孩子们已经在国家同步平台上已经看过,但是根据学生的调研作业来看掌握的并不好,于是我决定在直播课中重新将此课进行讲解。</p> <p class="ql-block">课前准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头一天的作业中我布置了一些两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进位乘法的前测作业,在上直播课之前我会根据孩子们完成的作业情况,找到孩子们的错因,课堂中会着重在孩子们容易错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教学过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节课由于是线上直播课,在学生活动时会有一些问题出现,基本采用与学生互动的方式进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这一课中我首先设置了两位数乘两位数不进位的乘法题,与孩子互动回忆起乘法竖式计算时需要注意什么及算理算法,更好的进入到本节课的内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紧接着,我设计了探究新知的环节,这个环节中主要是让孩子自己分析题目并且分析出这一题的数量关系的“份数×每份数=总数”,在这里我设计了一个估算的环节,培养孩子们的估算意识,由于是网络直播课,所以这里我给了孩子们3分钟时间自己写一下这一题的竖式过程,再由孩子回答问题。</p> <p class="ql-block">作业设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主要分了三个层次,首先是必须完成的基础6道竖式计算题,主要为了巩固孩子们的计算能力,其次是书上50页的第三题,这一题主要是培养学生的纠错能力,不仅仅是找错,改正,还要分析出错因,这样的训练可以培养孩子的检查能力少出错。最后,完成书上得两道解决问题题,培养孩子的分析能力,第十题让孩子选做,让有能力的孩子吃的饱,吃的好。</p> <p class="ql-block">课后反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节课是在学生学习了国家网络平台课之后,经过测试发现孩子根本没有掌握,于是我开直播课,从我们班孩子的特点出发,给孩子们讲解了这一课,由于是计算课,又是一节迁移课,所以在讲解时就十分注重孩子自己做。学生交流算法和算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进过之后的测试百分之八十的孩子已经掌握了两位数乘两位数的进位乘法,在之后的练习中我也能从孩子的错例中找到复习的方法</p>

孩子

两位数

乘法

本节

学生

进位

竖式

直播

作业

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