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旅行

纯朴

<p class="ql-block">一次旅行的回忆</p><p class="ql-block">早晨起来,天空阴沉沉的 ,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吃过早饭,闲来无事,坐在阳台落地窗前,看着楼下小院里已经结果的小树、一片片绽放的玫瑰花,还有身上挂满晶莹雨滴的小草…看着眼前的一切,不禁让我想起了30多年前的一次旅行。</p><p class="ql-block">那时我刚刚大学毕业,在沈阳一家建筑公司做现场技术员。一天,领导安排我去山东潍坊一个建筑石材厂,察看已购石材的加工情况。买了火车票,我匆匆坐上了开往山东的火车。坐在火车上,想着这趟火车的终点站是烟台,我要在潍坊火车站下车 。可是我要去的地方是昌乐县的五图镇,下了火车应该怎么走呢,因为出行前也没有准备,我陷入了沉思…想着想着,迷迷糊糊睡着了。一阵嘈杂声震醒了我,睁开眼睛一看,是塘沽站到了,有几个人上了我坐的这节车厢,其中有一个年轻的军人,走到我跟前,指着我旁边的空位,问这个座位有没有人,我说,没有人,他就挨着我坐下来。</p><p class="ql-block">坐在车上,闲来无事,我们就聊了起来。他告诉我,他家是潍坊市寿光县的,这次是从部队回家休假,他已经有两年多没有回家了。问起我 ,当得知我要去潍坊的昌乐五图镇,他连忙说,你不用着急,潍坊这边的路我熟悉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们聊着聊着,时间过得挺快的,大约在凌晨四点左右火车到达了潍坊站。下了火车,我跟着他来到了汽车客运站。因为时间早,去昌乐的客车还没有售票,我们就在候车室的长椅上坐下来休息。他看看表,对我说, 现在是5点多了,去昌乐的首班车是6点30分 ,一会就要售票了。我问他,去寿光的客车是几点的,他说,去寿光的首班车是6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催促他说,你赶紧买票回家吧 , 我知道你现在的心情 ,已经两年没有休假了,一定非常想家,非常想早点见到爸爸妈妈。他笑笑说,咱们是真有缘分 ,这次旅行,能坐在一起同行,同在潍坊火车站下车,聊的又这么好。我想把你送上客车,我再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去昌乐的客车开始检票了,而此时天空中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在雨中他打着伞,给我们两个人遮着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客车慢慢开动了,他站在那里,向我挥着手,我也挥挥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时间过得飞快,这次旅行已经过去30多年了,我已由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成了年过花甲的老人,曾经经历的好多事情,都已经淡忘了,但这次旅行,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这个帮助过我的年轻军人的形象,在我的记忆里越来越清晰…。</span></p> <p class="ql-block">齐鲁青年去军营,投笔从戎卫国情;</p><p class="ql-block">乐于助人学雷锋,时代楷模人称颂。</p> <p class="ql-block">文中插图来着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