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做饭邻居

橙黄橘绿

<p class="ql-block">  儿子上高中,学校有单间宿舍方便家长陪读,如果愿意,还可以在学生餐厅的三楼租一米左右的窗口,学校接好了插座,自己带个电磁炉,便可以做饭。大家共用洗碗池。于是,便有了我的中国好邻居一一做饭邻居们。</p><p class="ql-block"> 刚租上灶台的时候,我感觉不是特别方便,地方那么小,放了灶台,旁边只能放一个锅,邻居们紧挨着做饭,总感觉别扭,因此,灶台便闲置了将近一个学期。也正因为大家挨的比较近,后来我做开饭后,没几天就和大家混熟了。每天互相参观着,欣赏着,甚至品尝着大家尽心为孩子们做的各种美食,一些聊聊美食,聊聊孩子,聊聊学校的新闻和读书分享,满满的正能量。我越来越享受这样的生活了。</p><p class="ql-block">刚去做饭的时候,不免有东西调料不全,念叨一声,便有热情的邻居送来了自己的,邻居们特别友好谦让。灶台很小,但大家都很谦让,从来没见人有过争执,反而处得都像亲人一样,谁家做了稀罕的吃食,去挨个送给大家尝尝,紧邻的两家相互尝尝菜,帮帮忙,更是常事。我晚上住在宿舍,只做一顿早饭,慢慢地便和我做饭的邻居们熟络了。我因为上班的原因,总是来去匆匆,做饭的时候不多,偶尔去了,也是卡着点去的,便常有邻居们主动来帮我洗菜,擀饺子皮等帮一些忙,更不好意思的是有一次,孩子爸爸去做饭,旁边给孙女做饭的姨,怕我老公上班迟到,在他盛了饭后,赶紧帮他洗了锅,甚至还要等他吃完饭后帮他洗碗。 大家处得像亲人一样,周末的时候还可以相跟上一起买菜,晚上闲暇时也会一起出去逛逛。那段时间,孩子的压力,生活的不顺心,都在大家的相互鼓励下治愈,生活只有单纯和美好。</p><p class="ql-block"> 时光总是那么匆忙,孩子高三毕业了。一直想写点东西纪念那段美好的时光,拖了很久,终于在一年后留下这些文字,时间久了,已经写不出当年的许多,权作纪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