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的世界》

晓雷同理心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近把抖音给卸载了,已经是第N次卸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于抖音、拼多多之类的APP,不知道为什么一直都没有什么好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来我是对这一类的互联网企业底层逻辑始终有抵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我是一个很容易接受新技术、新思维和新观念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记得在大学刚毕业一年的时候,1997年,我就用自己的工资买了第一台电脑。那时我在澳门工作,使用澳门电信的56K moden拨号上网,听着吱吱滋滋的连线声音接入网络。那时还没有QQ,大家使用的是ICQ,是I seek you的简写,就是网络即时聊天的工具。后来有了OICQ,是QQ的前身,我也是最早的一批注册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后来,新浪微博的兴起,我也很早就去使用。一个朋友还很形象地比喻当时微博和微信的区别:你如果洗了一双袜子,你把它晾在自己家里的阳台,那就是微信,你把它晾在了楼下的广场上,那就是微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抖音这个现象级的应用,从一开始出现,我就下载过也了解过,但没多久就删除了,不怎么感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看到那么多人都在使用,就再看看到底它好在哪里,又下载了几次,但是都没多久就卸载了,我以为我年纪大了,跟不上年轻人的时代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尤其是那个拼多多,我尤其反感。我相信它确实提供了不少实惠的好产品,但我反对这个企业,为什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因为我非常厌恶那种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去激发人的贪婪、欲望、占便宜的心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也希望能省一些,但我不想被利用。用各种红包、各种助力、各种诱惑、各种蝇头小利来让人们去做那些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事情,而且还要把这种习惯传播去影响他人的事情,我真的很反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发现支付宝、去哪儿、美团、京东等一众互联网企业都开始学习这种无底线无节操的营销方式,甚至连一些大的银行APP应用也开始这样的营销模式,真令人无语和担忧。为了几分钱和几毛钱的红包和利益,你要花很长的时间在里面点来点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让我想起了亚马逊整治中国电商的一个事实认定:就是你如果在亚马逊网站购物,给你寄来的包裹上面如果有让你扫码写好评就可以给5元红包这样的信息,你只要举报,亚马逊就会直接把店铺给封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在国内的电商已经是非常普遍的营销方式,甚至还上了一些很知名的商业案例学堂的方式,竟然会被认为是不道德的,不诚信的方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深以为然。因为,这是在用人们贪图便宜和追求利益的方式,让人们做出一个可能不符合实际的评价,这样将会影响其他的消费者的判断。这是一种贿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商业道德这条底裤已经被我们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早已扔掉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近,看了一下微信的视频号,发现这个也很容易占用大量的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现在的互联网企业,都是在利用大数据来分析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尤其是一些大厂,更是精于此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知不觉中,你的所有行为和数据已经被手机屏幕背后的网络所收集,你的个人数据收集的越多,对你的行为和思维方式的分析就越接近你的习惯,然后给你所看到的内容、产品,甚至是一些应用都是专门为你量身定制出来的。其目的就是让你花更多的时间,看到更多的广告,购买更多的产品。他们调动一切手段来利用你的弱点,消耗你的时间、消耗你的精力、消耗你的金钱、消耗你的意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看惯短视频的年青人,我担心很难有超过5分钟的专注力,这岂不是一种灾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太可怕了,这让我想起了电影《楚门的世界》。一个真实的人,活在别人的屏幕前,而自己完全不知,他所看到的、经历的、甚至是自己的爱人都是被人精心设计出来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现在的互联网应用何尝不是如此啊!每个人生活在一个专为你量身定制的世界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支持和认同科技给我们的生活所带来的便利,但我坚决反对无限度地商业化,反对放大和利用人性的弱点来为资本谋取私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的科学技术应该是用来弘扬人性的善,用来构建和谐家庭和社会,用来帮助每一位有志青年树立美好远大的理想。而非用尽心思让人们成为一个贪婪的、物质化的、碎片化的、情绪化的、被利用的工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希望能像楚门那样,用自己的意志走向“天边”,打破“天空”,最终走出那个虚假的“世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