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2022之春

顺琴

<p class="ql-block">2022年的春天,上海因奥密克戎疫情而静默了整整两个月,往日繁华热闹的国际化大都市一下子变得静悄悄。</p><p class="ql-block">回想4月1日浦西封控的前几天,超市、菜市埸到处都是釆购物资的人们,线下人挤人,我们采取了线上购物。</p><p class="ql-block">3月31日是我们全家最繁忙的一天,小辈早上睁开眼晴就不停地搜索、下单,然后大家从早到晚不停地下楼到小区门口提货,从蔬菜到速冻饺子,从N95口罩、卫生纸到感冒药……真是备战备荒的感觉,最后一批货到时已是晚上11点了,全家精疲力尽。我庆幸多日前巳购多袋大米、方便面,酱小菜、各种作料等,那时还能送货到家。</p><p class="ql-block">4月1日开始管控,我们基本上足不出户,积极自测抗原,配合做好核酸检测。</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的抗原检测,结果为阴。</p> <p class="ql-block">正在做核酸检测</p> <p class="ql-block">做完核酸检测在小区内小桥上向远处眺望,前方的片片绿色、鱼粼似波纹的河水都平添了我几分情趣,心情也顿时舒畅起来。</p> <p class="ql-block">我在忙碌家务之余常在阳台观赏自己种养的花草,所种花草虽不名贵但充满生机並美化了家园,我分外珍惜这片春意盎然的空间,疫情中更显可贵。</p><p class="ql-block">在不能外出的特殊的日子里,我每天多次站在阳台窗前向外张望,察看外面的世界有什么动静与变化,在观察外面世界的同时我喜欢极目眺望远处的绿色,尽力让自己的心境敞快与明亮。</p> <p class="ql-block">窝在家中两亇月的时间让我对我所在的小区刮目相看,当不少家庭发生物资紧缺的时候,立马出现了有魄力的人物–团长,团长素质好、能力强,他不辞辛劳地建群,带领一帮人组织团购,为了分发团购物资时不发生人员聚集的现象,他们都用手推车把货物送到参与团购者的门栋前,依次按响门铃,我们立即戴上口罩下楼取货,一切都有条不紊,对团长和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我们心存感激,小区居民团结一致共度难关的精神也让人感到欣慰。</p><p class="ql-block">管控期间政府多次为我们提供物资,小辈单位也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这一切都温暖着我们的心。</p> <p class="ql-block">小区物业也积极组织货源,为业主们提供了大量的鸡蛋,由业主们自己刷码付钱取蛋,非常便利。</p><p class="ql-block">鸡蛋是我家的最爱,在绿叶菜稀缺,土豆、胡萝卜与西葫芦量较多的时候,我就把鸡蛋打在面粉里与各种细丝(胡萝卜等)调成稀糊烙成饼当早餐,很受大家的欢迎。</p> <p class="ql-block">在管控的日子里,我尽力保存好各种来之不易的蔬菜,细水长流慢慢吃。</p><p class="ql-block">白菜、花菜、青菜等都用打湿的厨房用纸包裹根部,装入密封袋后放入冰箱冷藏。</p> <p class="ql-block">黄瓜也用湿纸包住把子,再用薄膜包裹整根黄瓜后冷藏</p> <p class="ql-block">冰箱冷藏空间有限,带根的苋菜、芹菜我就插入花瓶,每日早晚各换一次水,也能维持点新鲜度。</p><p class="ql-block">每天我在厨房忙碌时看到花瓶里的蔬菜就象看到鲜花一样,心中油然生起一缕愉悦之情。</p> <p class="ql-block">团购时商家都是打包出售,各种蔬菜搭配没商量,葱、姜、蒜各一斤成一包,我只能将带根的葱栽入花盆,要用就剪一根,没几天剪断处又长出细细的新葱,细葱切碎炒蛋挺香。</p> <p class="ql-block">小区团购一直搞得不错,慢慢地在某些平台个人也能买到点所需的物资,外部送货人员也渐渐地多了起来,外孙女过生日居然能订到生日蛋糕並按时送达小区,全家愉快地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p> <p class="ql-block">每年端午节前夕我都要买上一束菖蒲与艾叶挂于我家门框旁,既有驱疫辟邪的含义又有端午安康的寓意。今年端午也不例外,早早参与了菖蒲艾叶的团购,早早挂起,驱虫、驱疫、辟邪 ,象征着我们全家平安。</p> <p class="ql-block">在上海静默两个月的日子里,我们小区从管控区到防范区,还是挺不错的。5月30日下午我下楼领取抗原测试剂后,我来到久违的小区外的世界。</p><p class="ql-block">马路上仍是空荡荡的,偶见路人,只见快递小哥或大白骑车飞驰而过。</p> <p class="ql-block">我沿小路来到我平时散步的小河旁,那里环境一如既往的优美且比以往更宁静,我贪婪地扫视着自然界的春色,举起手机为美景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我就近兜了一小圈回到家中,心情十分舒畅并深感自由的珍贵,心中默默祈祷,愿世界太平、国富民安、岁月静好、好人一生平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