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间

燕燕

<p class="ql-block">  棋 杀</p><p class="ql-block">文/燕 子</p><p class="ql-block">编 辑 王小燕</p><p class="ql-block"> 围棋张夹着一副祖传的围棋,走进本镇八仙阁茶楼。日军司令冈村打量了一番围棋张,让他在对面坐下。围棋张一声不吭坐下摆好棋子,冈村轻蔑地说:“我的习惯执黑子。” 围棋张不亢不卑地说:“那我执白子。”</p><p class="ql-block"> 于是,二人开始厮杀。冈村自以为棋艺高超,哪知遇到了高手。二三下就把棋子走死了,干瞪着一双眼瞅着围棋张。极不情愿地说道:“你的,赢了,再来。”</p><p class="ql-block"> 第二盘,冈村格外小心,每走一步,都要苦思冥想。这一下就下到了太阳偏西,结果冈村赢了。 冈村得意地哈哈大笑,指着围棋张说:“你的不行,中国人的东亚病夫的不行。”</p><p class="ql-block"> 围棋张正色地道:“说我没关系,可你说中国人不行,中国围棋选手,藏龙卧虎,英雄辈出,岂是你胡乱可断定的?”</p><p class="ql-block"> “拍”的一声,冈村抽出指挥刀,恼羞成怒地道:“我说中国人的不行就是不行,你的还敢顶嘴,对皇军的不尊。”说完,一刀削掉了围棋张的右耳,血汩汩流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围棋张忍着钻心地庝痛,大声说道:“你杀了我,我还是这句话:中国人最优秀。”</p><p class="ql-block"> 冈村气得插回指挥刀说道:“再来的一盘,你的输了,我的要杀了你。”</p><p class="ql-block"> 围棋张不屑说:“今日已晚,眀天早上在茶楼门外再下第三局,我输了随你处置,你输了,又怎么说。”</p><p class="ql-block"> 冈村嚎叫:“你的太小看我,大日本帝国棋士的不会输,输的只有你这东亚病夫。”</p><p class="ql-block"> 围棋张大笑:“这是不可能的,你的输了,也得死。” “哟西!就这么的定了。”冈村咬牙切齿地走了。 围棋张身子一晃倒在地上,几个人把他抬回家。围棋张醒来:“谢谢乡亲们,我没事。”大伙儿都舒了一口气。</p><p class="ql-block"> 郎中李叹口气说:“你怎么和小鬼子司令把命赌上,那可是个杀人不眨眼的魔鬼。</p><p class="ql-block"> 围棋张说:“我不为自己,为咱中国人争一口气,我知道输了,赢了,那家伙都会杀了我。”郎中李担心地问道:“你有把握赢他吗?”</p><p class="ql-block"> 围棋张说:“有!我已摸清他的棋路,大家都回去,不用担心,我要养精蓄锐,眀天好下棋,绝不为中国人丢脸。”大伙儿一听,纷纷离去,围棋张把郎中李留下商量明天的事。</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围棋张夹着棋盘走出家门,门外聚着乡里乡亲,围棋张一笑:“我去了,大伙儿们日后别忘了在我坟头烧几张纸钱于我。”</p><p class="ql-block"> 大伙儿低下头,有几个妇女抽泣着哭出声来。围棋张缓缓朝茶楼走去,身后跟着一长溜镇上的百姓。到了茶棚,冈村骑着一匹东洋大马,带着一队日本兵刚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茶楼主人也在楼门外摆好方桌和板凳,砌好了两抔清茶,冈村和围棋张一声不吭在方桌对面坐下,一场围棋大战瞬间开始。</p><p class="ql-block"> 围棋张的白子下得几乎漫不经心,破绽百出;冈村的黑子走得严丝合缝,无懈可击。下着下着,冈村越来越紧张,原以为对方没有破解自己的对策,可白子落到棋盘上,形成了包围圈,挖空心思想,也没想到对策。</p><p class="ql-block"> 终于大半天过去了,结果出来了。冈村输了,冈村有些不相信的望着棋盘张,全身哆嗦地说:“你不可能赢,我的大日本武士战无不胜。”</p><p class="ql-block"> 围棋张走向人群,哈哈大笑,向着众人一拱手,大声说道:“各位父老乡亲们,上有苍天,下有大地,中间有老百姓作证,三局棋我二胜一负,我代表中国赢了!小日本冈村司令输了。”</p><p class="ql-block"> 冈村闻言,脸涨得紫红,狠狠的拨出腰里手枪,一枪击中了围棋张的前胸,围棋張哼了一声倒在地上。老百姓立刻骚动起来,朝前冲。日本兵朝天放了几枪,才镇住人群。冈村脸色苍白地带着日本兵走了。</p><p class="ql-block"> 冈村当天回军营,心情不舒,突发暴病,七窍流血而亡。日本军医检尸时,发现冈村中了什么奇毒,是什么毒却不知。怀疑是围棋张下毒,但围棋张也被四郎打死,并探知他被亲人收殓掩埋,冈村中毒之事不了了之。</p><p class="ql-block"> 抗战胜利后,一个艳阳高照的天气,郎中李与一位新四军将军出现在镇上,众人一瞧,天啊!这不是死去多年的围棋张吗?只见他红光满面,精神抖擞,旁边还站着个警卫员。</p><p class="ql-block"> 郎中李给大伙儿讲出当年惊人的秘密,日本司令冈村是围棋张下毒所杀。 原来围棋张是中共地下党组织书记,郎中李也是地下党的人,郎中李把黑子浸上了“腹蛇涎”毒汁,因冈村酷爱黑子,明天冈村还是执黑子。</p><p class="ql-block"> 围棋张中枪后被乡亲们抬回家,郎中李捡查伤口时,意想不到,子弹只伤了皮肉,没有穿过心脏,郎中李包扎好围棋张的伤口,尽快通过地下组织送走了围棋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王小燕,笔名燕子,系湖北省监利市容城镇人。监利市作家协会会员,荆州市荆楚民俗文化研究会会员、荆州市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会员。</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