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麦田

秦岭溪水

<p class="ql-block">文 字:秦岭溪水</p><p class="ql-block">图 片:秦岭溪水</p> <p class="ql-block">  金色麦田波浪翻,举目四望不见岸。</p><p class="ql-block"> 机声隆隆收割忙,丰收喜悦笑开颜。</p><p class="ql-block"> —— 题 记</p> <p class="ql-block">端午假期,驱车回到家乡,看到一片麦田,让我惊喜万分,多年没有看到过麦黄的景象了。金色的麦浪,随风飘舞,犹如一片黄色的海洋,波澜壮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碧空中鸟翔蝶唱,布谷鸟发出了“算黄算割”的叫声,顿时把我带回了四十多年前麦收时节美好的回忆之中。</p><p class="ql-block">八百里秦川,那时候是陕西的米粮仓,也是小麦的主产区,麦黄时节人们充满了期待与丰收的喜悦。因为这里是冬小麦,人们经过秋种、冬管、春锄等细致耕作,半年的生长才看到了丰收的希望。能够吃到小麦面粉做成的馍馍、面条是困难时期的奢望,也是父母辛苦劳动、勤奋耕作的收获。现在虽然不再是缺粮的年代了,但看到麦田的丰收景象和喜悦的心情是不言而喻的,也是非常感动动和兴奋不已的啊。</p> <p class="ql-block">记得从小学开始,每年到夏收时都要放夏忙假。学生要回家帮助家里收麦子,小的时候帮助大人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把大人割倒的麦子捆起来,便于拉运到碾麦的场上。拾落在地上的麦穗,也是小学生集体帮助生产队要干的事情,应尽量做到颗粒归仓。</p><p class="ql-block">等到上了中学,夏收时节就要参加割麦的劳动,与社员们一起早出晚归,参加龙口夺食的大会战。天不亮就去麦田里挥动着镰刀,将金灿灿的麦子割倒在地,麦茬不能留的太高,以便于耕地种玉米。面对大片的麦田,割麦要讲究耐心、恒心、专心一致的去用劲巧干。还要有不怕热、不怕麦芒扎、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才能干好夏收割麦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我入伍到了部队,与战友们一起夏季参与助民劳动,有时候也帮助驻地群众割麦子。记得我们连队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上的盐厂施工,驻地群众夏收开始了,我作为连队指导员与连长商议,借助施工休整时间,组织大家帮助村民割麦子。这样不仅能够密切了与驻地群众的关系,也可以锻练战友们割麦劳动的技能。</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与当地队里干部联系,商议了帮助五保户、军烈属家庭麦收的具体时间。我们带领大家身背水壶、连队送饭,两天为九户群众收割小麦二百多亩。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并为我们连队送来了“助民夏收,鱼水情深”的锦旗。这件事情平常而细小,但在我们全连官兵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十多年后战友们相见相聚,总是能够追忆起当年在戈壁沙漠助民割麦的欢乐情景与芳华岁月。</p> <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我忽然想起了古诗曰:“金浪迎风上下翻,迎来五月麦熟天。黎明戴月携镰去,夜晚披星挑担还”。看着这喜爱的麦田,沉甸甸的麦穗压湾了身体,犹如排列整齐的士兵,毕恭毕敬地迎接着我的到来。我兴奋的停下车来,感慨万千,举起相机,拍下了她那美丽动人的身影,留下了让我开心的瞬间。</p><p class="ql-block">不远处,割麦机的轰鸣声,将我的思绪拉回到今天。现在割麦子再也不用老一辈那么起早贪黑;再也不用那么辛苦地去苦干;再也不用半个月时间来忙于夏收,现在三天全县就基本完成了。割麦机省去了割、捆、运、晒、碾、扬、入仓等七道工序,机械化给农民带来了便捷高效的生产方式,也大大解放了生产力,农业现代化为人们带来了福音,华夏农业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成果。农耕文明逐渐成为一种历史,也成为我们这辈子最美好的回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