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下的村寨草原~记人生第一次重装我的户外足迹👣

柠檬草

<p class="ql-block">有人说:趁花还在,人还在,时间还在,精力还在,趁你眼里有光,心中有❤️,去看你想看的风景,去做你想做的事,去奔赴你心中的梦吧……</p> <p class="ql-block">2022年5.28日,一行22人的队伍在领队刚哥的带领下,如约同行,此次的目的地:重装徒步安尔寨~人古寨~小马场!从安儿寨到达小马场,路程4.7公里!人古寨海拔2800,小马场海拔3500,总共爬升1200米!之前天气预报报道的理县最近几天都是大雨,加之人生第一次重装,装备的负重和对路途上不可预估的状况担忧以及惯例每次出行之前腿总会出现的小插曲在我心里种下了小小的阴影!但,听领队讲的难度和赵公山东线差不多,只是区别于重装,自己评估了一下,觉得这是突破自己的一个机会……心向往之,身必至之!山不见我,我自见山,此刻,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对雪山🏔️,草原的向往……</p><p class="ql-block"> 沿着狭窄蜿蜒的乡村公路,我们顺利到达山底,将车停稳,整顿好背包,开始前行,此次,因我是第一次重装徒步,(实际我的背包比她们轻很多,没带我的几年前买的被同行伙伴审核的不符合露营⛺️要求的自驾游的帐篷⛺️)!因为担心自己走的太慢,掉队太远,所以一直紧跟着第一梯队的大神们,天气很给力,预报的雨天☔️,没想到一路蓝天白云,走在铺满松针和厚厚落叶🍂的原始森林里,每一步的负重前行都像踏上的五线谱因不同的路况而发出不同声响的快乐音符🎵,树丛中透出斑驳的光影,山路上开满了不知名的野花,不知从何时起,对各种山涧丛林中野花总有难言的抗拒力,每一次看见,总忍不住对她们多看几眼,并拍照📷记录,要是离家不远,我想我会掬一捧野花,插在我的花瓶里,让她们的美滋养我无趣的灵魂,我也用爱延续她们的春天……</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安尔寨到人古寨,路程大约1.5公里,但是岔路口很多,爬升也相对较多~第一次负重登山,除了担心腿部不力而外,体能及其他因素还没太在意,毕竟提前告知是赵公山同等难度,一直跟随第一梯队,因为他们能看懂地图,对我这个户外小白而言,必须跟随好,才不至于在茫茫山野中迷失方向!(当然,这种可能几乎没有,因为出发前,前后中都安排了领队负责带队及收尾)</p> <p class="ql-block">紧跟着户外强驴梅香姐,亮哥,凯歌,野人,大米哥一行穿梭在原始森林里,他们的重装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重装,梅香姐背负的已然有她体重的一半,其他几个大神也背50~60斤吧!而且一直是走在第一梯队,不得不佩服他们的体能与毅力!</p><p class="ql-block">人古寨,我寻着你的名字而来,只为探寻你的神秘,只为觑见你的容颜……徒步大约2⃣️小时左右,到达山脊补给休息等候后面的队友,然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牛羊成群,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在领队的几个大神放慢速度的带领下,终于到达传说中的古村落~人古寨!这个全是用石头堆砌的寨子历经风雨沧桑仍保留着它的轮廓,每一处残垣断壁仿佛都记载着一段沧海桑田的故事!明媚的阳光下,雪山下的人古村寨更显得神秘,宁静,唯美,这时候我们都放下背包,各种拍照📷……随处一拍,都是一张绝美的大片!这一刻,路上所有的艰辛都已不复存在~心理的阴影也荡然无错存……</p> <p class="ql-block">路虽远,行必达~户外也是一种灵魂与身体的修行!</p> <p class="ql-block">雪山下的人古寨,镜头里无法装下你沧桑的美!</p> <p class="ql-block">能拍就拍吧,毕竟若干年之后,再好再专业的相机📷也拍不出现在的盛世容颜……</p> <p class="ql-block">曾经这也是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孩童嬉戏,人声鼎沸的和美村落吧……</p> <p class="ql-block">用罢午餐,加好水,集体拍照📷,整顿前行</p> <p class="ql-block">人古寨休整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又要准备启程到此行的目的地~小马场!曾经一度觉得,这样的风景,这样的高度,这样的重装体验,这样的收获已然已经满足,如果就地扎营,也是很不错的选择!但是,看到领队和队友们坚毅的眼神,自己突然觉得好羞愧~路漫漫其修远兮,最美的风景还在那一片未知的山顶⛰️……</p> <p class="ql-block">人古寨~小马场路上,优秀的领队吼哥为大家留下的精彩片段……</p> <p class="ql-block">人古寨~小马场大约3.5公里,这一段,海拔爬升约700米,越往里面走,原始森林的大树越多,植被越丰盛,爬升不大,但是路途比较长,由于在人古寨加了两瓶水,吃掉的路餐不足以抵🉐️水的一半,加之第一次重装,经验明显不足,显得有点吃力,每走到一处可以停歇的地方就想停下来休息,第一梯队的大神们早已走远,我和爱好户外,可可爱爱的周小妹,杨老师小俩口一直走在一起,一路上按照杨老师👨‍🏫的地图慢慢前行,,虽然感觉累与疲乏,但还是能坚持!快要到达小马场时候,居然看到了一株株浅粉色的高山杜鹃~它们冷艳,圣洁,高贵……其实一路都在用眼光搜寻,这一刻,突然看到,试问:惊不惊喜,意不意外!</p> <p class="ql-block">历时六个多小时,终于到达我们的此行的目的地~小马场!刚到那一刻,眼前浮现的就是这样的画面……蓝天白云清晰勾勒出连绵的青山,白雪皑皑的雪山下,广袤的草场上,一群群🐎牛羊悠闲地在草原上踱步,时而啃着青草~时而疾啼,时而嘶鸣,没有到过草原,你就不能明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那份寥廓和深远;没有到过草原,你就不知道‘天穹压落云欲擦肩’的那份豪迈和洒脱;没有到过草原,你就永远不能体会在大自然的雄奇和壮美面前,你的灵魂是一种怎样地颤动和震撼……我还能说什么呢~这不就是那个我梦中就爱上的地方吗?此刻:我想吟诗一首:待我了无牵挂,从此归隐天涯,深山老木为家,不问俗世繁华,忙时放牧羊群,闲时小酒清茶……你来吗?</p> <p class="ql-block">若有一天你的情绪不能用语言说出来,那就抬头看看天空吧,它那么大,一定会包容你所有的难过和委屈……</p> <p class="ql-block">蓝天白云为证:所有的快乐,无需假装……所有的开心,无需刻意</p> <p class="ql-block">夜空下的一顶顶帐篷,犹如草原上一朵朵盛开的蘑菇!美轮美奂……点缀在这片绿色的海洋里,让草原变得五彩斑斓……</p> <p class="ql-block">吃着火锅,唱着歌,这大概就是青春该有的样子吧</p> <p class="ql-block">人生就是一场体验,请你尽兴吧!</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晨六点,天空变得昏暗,乌云遮住眼前的连绵青山,除了三个户外强驴登上了大马场之外,其余的都在营地等候,这时候,天突然下起了大雨,雨越下越大,观日出已无望,九点十六分我们都开始收拾行装下撤,在两位大神的加持下,我用时一个半小时多就到了山底,完成了我的人生第一次重装徒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喜欢一句话:年轻时总觉得来日方长,</p><p class="ql-block">可年岁渐长</p><p class="ql-block">却越懂得了生命来来往往,</p><p class="ql-block">来日并不方长</p><p class="ql-block">时间和真心一样,是免费的,却是无价的,却又是最容易失去的……</p><p class="ql-block">趁阳光正好,微风不燥</p><p class="ql-block">去见想见的人,去做想做的事,去看你想看的风景,</p><p class="ql-block">才能不辜负这来之不易的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