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征文】与书籍相伴的童年

心河落雁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图/来自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曲/读书郎</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9.cn/49cx8g9x?share_from=others&share_to=copy_link&user_id=170263030&uuid=79858f81b144228aa68af5b627102c66&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70263030&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share_user_mpuuid=e9deebb8f98f36173e3da662cee1e10e&um_rtc=5774f3ec67c9ac0b66ae74398293ed9c"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b>“六一”专题获奖名单来啦!</b></a></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童年生活主要是两件事,一是干活,二是看书。别的孩子玩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我不是在干活,就是在看书。干活苦累,而看书却给苦累的生活带来了无穷的乐趣!</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小学的时候有音乐课,可是音乐老师黄老师不会唱歌也不会弹奏乐器。刚开始的时候黄老师教大家唱国歌,国歌学会之后,音乐课便无歌可学。有一天黄老师突发奇想,让同学凤霞从家里带来一本故事书,每逢上音乐课的时候,就读故事给我们听。</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我至今还非常清楚的记得,第一次听的故事叫《石门开》。黄老师在讲台上绘声绘色的读故事,我们在座位上聚精会神的听故事。黄老师读的故事实在是太精彩了,书里描绘的神奇世界一下子就吸引了我们。开心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一节课不知不觉中很快上完,故事也就中断了。就像刘兰芳的评书一样,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自此之后,我们每个星期都眼巴巴的盼着上音乐课,盼着黄老师读故事。黄老师这样读了几节课之后,我就等不及了。因为每次故事说到精彩处就戛然而止,太扫兴了。我决定自己看书,这样就不会断断续续的折磨人。</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于是我找凤霞借书,凤霞很是诧异,因为那时候我们是二年级上学期刚开学,汉字没认识多少,看不懂故事书。我说没关系,看不懂我也看。厚厚的一本神话故事书终于借到了手中,书壳早就没有了,纸张泛黄陈旧,前后也缺页,但还是有绝大部分故事能看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书本上的字密密麻麻,我至少有一小半不认识。按说不认识的字可以查字典,但我嫌查字典太慢,遇到不认识的字就连蒙带猜,或者直接跳过去。就这样的看书方法,竟然也看得津津有味,爱不释手。</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从此我看书变得一发不可收拾,这本书看完了,紧跟着看下本。父母不认识字,家里自然没有故事书。而且父母不给看故事书,说耽误学习。我年龄小,没钱也没能力买书,所以那时候所有的书都是借来的。这正应了清代袁枚的那句话:“书非借不能读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我到处找同学借书,我的同学借遍了,让姐姐找她的同学借,有次还让姐姐找她的老师借。那年代流行故事会,故事大王,童话故事,神话故事……凡是能借到的,不管什么书我都看,饥不择食的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童话诸如《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一千零一夜》《365夜故事》《伊索寓言》等等都看过。后来再大点,就看各种杂志和名著。我徜徉在书籍的海洋里,流连忘返;沉浸在神秘的童话世界里,如痴如醉。为故事中的人物或悲或喜,幻想自己是灰姑娘得到了一双水晶鞋,从此人生精彩无限……</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1988年英雄少年赖宁因为救火英勇牺牲,后来出版了《赖宁的故事》这本书。有一天数学老师田老师在课堂上跟我们说到了这个英勇事迹和这本书。田老师是我小学数学老师中,上课最好最有激情的数学老师。我被赖宁的英雄事迹深深得震撼着、吸引着,想亲眼看看这本书,看看这个英雄少年。田老师那几天刚好要去县城办事,我央求他帮我买这本书。全班只有我一个人有这么匪夷所思的想法,田老师很意外但也很爽快的答应了。</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此文写好后,我发给定居在安徽六安的数学老师田老师,田老师送了我66朵鲜花,是迄今为止,收到的最多的鲜花!小学同学群里也发了,引起了小学同学们对田老师、黄老师和小学生活的美好回忆!在此感谢黄老师给我打开了通向文学殿堂的大门,感谢田老师的精心教导奠定了我良好的数学基础!以至在初中的时候参加了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可是我没钱,还得回家找父母要钱,他们自然不会答应,因为看故事书耽误学习。我说这不是故事书,这是英雄少年的故事,是好书,老师在课堂上都说了。父母一听老师上课都说了这书,应该不是坏书,就同意给我买了。那是我买的第一本书,我可开心了,把书像宝贝一样对待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既然父母不同意我看故事书,那么那些借来的书我怎么看的呢?都是正大光明的偷着看的。正大光明是当着他们的面看,因为他们不识字,不懂我看的啥书。通常写完作业,我就拿本故事书出来看,妈妈则在一边纳着鞋底或者缝补衣服。偷着看是因为他们不允许看。</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记得那时,我最喜欢的是带着本书去放牛,因为放牛是干活,可以放心大胆地看书,活也干了书也看了。通常我捧着书,牵着牛绳走在前面,牛慢慢的吃草,我慢慢的走慢慢的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偷着看故事书终于有一天露馅了。那是小学刚毕业的时候,那天我在看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村上一个哥哥家借的。刚好被二叔碰个正着,二叔是高中毕业的。二叔问我看的什么书呢,我说好书啊。二叔用手指头弹了弹我的脑壳:“丫头啊,就欺负你爸妈不识字吧。”我对他笑笑吐吐舌头跑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那年暑假,我竟然还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内,看完了厚厚的三本文言文《红楼梦》。我白天看,晚上看,坐着看,躺着看。坐累了,就躺会,躺累了,就坐起来。晚上直看得实在困得不行了才睡觉,白天吃饭也就胡乱扒两口!</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痴迷地看书,奠定了我的文字功底,培养了我专注思考的习惯。小学升初中我考了全镇第一名,初中毕业考上了统招统分的中专,分数线在重点高中之上,放在现在不是985就是211。事实证明我看故事书没耽误学习,正是因为读了那么多书,才促进了我的学习。</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虽然看故事书蒙骗了父母,但成绩并没有蒙骗他们。他们不识字不懂文化教育,现如今,老师们都一再强调学生要多看书,多看课外书。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与书籍相伴的日子,是美好的,是幸福的!从孩童到少年,书籍陪伴我走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书籍为我打开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书籍给我带来了快乐的童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2px;">2022年6月9日于安徽合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