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温柔

<ul><li class="ql-indent-1">我的父亲是一个勤劳,善良乐观的地地道道的农民,他用一双长满老茧的双手和厚实的肩膀撑起这个家,养活我们姊妹三个人,父亲是个村里公认的实诚厚道的人,也是个不太会表达的人,从来都是受苦受累,任劳任怨。</li><li class="ql-indent-1">20岁的时候曾去新疆,下过煤井,修过铁路,吃过常人没吃过的苦,临走前几天还和我一起回忆他年轻的时候的事。听说父亲的父亲在他还年幼的时候早走了,也就有了长兄为父这一说,父亲要干活或者做事都得大伯拿主意,当我问起他,“为什么去了两年回来就没有再去了呢?”他就很简单的回了句,“我想去,我哥不让我去。”30多岁的时候,父亲在408厂上班。左手食指,中指被车床压断,以至后来接好了的食指一直都不太值。一到冬天手指就特别敏感,早早就戴着厚手套。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父亲热爱生活的热情。就这样的一双手,忙里忙外,地里浇水看电看泵,夏天割麦杨场,还种了4亩西红柿。</li><li class="ql-indent-1">在我还很小的时候,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因为我的不懂事,吃馍撕馍皮皮,被我妈罚三天,不准吃馍。父亲悄悄的哄着我,惯着我。自己少吃一个馍,让正在长身体的我吃饱。因为父亲的不会说,农村人常说的“洋条子”话,所以被一些势利眼的人看不起!过去的人生有三苦:“撑船,打铁,卖豆腐”父亲自己做豆腐。担着担子,步行几十里去卖豆腐脑,鞋子都磨破了。听说有一次把坛子打了, N年后,我半开玩笑问父亲:“爸耶,你卖豆腐脑真的把坛子打了吗?” “那是因为听别人说走火车路近,所以担着两坛子豆腐脑,听见火车过来了,担着担子,跑着,坛子碰在那个轨道上了,然后就打了”,说完哈哈哈一笑。</li><li class="ql-indent-1">一进入冬天豆腐好卖,特别是腊月天,基本上都是24小时连轴转。父亲大冬天的穿着单衣服干着那个基本都靠人力的摇包子的活。挣的真的是血汗钱!节衣缩食是爸的习惯,几十年如一日,剩的菜汤拿馍蘸着把碗擦干净。爸的一辈子特别爱碎娃,看见小孩就要逗一逗,有正在吃的东西就给娃们分一点。在我的眼里,爸是个聪明人。一辈子看破不说破,总是乐呵呵的。爸常常会和我分享一些生活中的人和事,我会为他抱打不平。爸总是说:“计较那么多干嘛,算了!”</li><li class="ql-indent-1">早知道你说的那句“给爸把门开开,爸走切”是今生最后一句,我说啥也不会答应你,让你走!爸呀,以后还有谁会在门口等我回来,爸呀,你把你娃的心带走了呀!</li></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