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幸福感基于自我肯定,是内心的宁静与自由

凯歌

<p class="ql-block">有人问易中天,你幸福吗?易中天说,我幸不幸福,干你甚事。杨绛说过,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p><p class="ql-block">幸福是一种主观感受。</p><p class="ql-block">每个人也都可以超越外在而感到幸福。</p><p class="ql-block">心外无物。幸福感基于自我肯定,是心灵的宁静与自由。</p><p class="ql-block">如果把幸福感依托于身外之物投射于内心,通过拥有的身外之物来博得别人的羡慕而获得自我满足,则易于患得患失,为物所役、所累,无法保持内心的宁静与自由,易于陷入焦虑之中。</p><p class="ql-block">从辩证的角度来看,得即是失,失即是得,因而不必炫耀你的拥有,也不必感叹你的失去或未曾拥有。</p><p class="ql-block">有的人通过吹牛或贬低他人来获得虚幻的满足,这是自卑的表现,不会幸福。有的人不择手段攫取身外之物,这是内心阴暗的结果,也不会幸福。</p><p class="ql-block">幸福感源于内心。心安,比什么都重要。</p><p class="ql-block">多年以前,我写过一首诗:</p><p class="ql-block">“如果我不爱慕你的内心,</p><p class="ql-block">那么你的美丽与我何涉?</p><p class="ql-block">如果我不敬慕你的为人,</p><p class="ql-block">那么你的名气与我何涉?</p><p class="ql-block">如果我不钦慕你的才干,</p><p class="ql-block">那么你的级别与我何涉?</p><p class="ql-block">如果我不贪慕你的钱财,</p><p class="ql-block">那么你的富有与我何涉?</p><p class="ql-block">如果我不倾慕虚名浮利、</p><p class="ql-block">厌恶勾心斗角,</p><p class="ql-block">那么一切诱惑与陷阱</p><p class="ql-block">又与我何涉?”</p><p class="ql-block">现在我每天清茶一杯,手捧一卷,过着淡泊宁静的日子。对我来说,只要山河无恙、家人平安,就是幸福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