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丁秋色(二)从洛绒牛场走进牛奶海。

晴天

<p class="ql-block">我眼前的夏诺多吉山下的落叶松满山金黄,蓝天白云日照金山。红、黄、蓝、白色带就构成了“香格里拉之魂”最简洁而又丰富的色彩世界。而且此时所有的色彩都恰如其分。</p> <p class="ql-block">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保护区内的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p> 骑马上山 <p class="ql-block">这时我和赵姐准备从洛绒牛场骑马到山上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事先没约骑马的事,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拿了号,再等一个多小时,上山的马回来可以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半个小时到达骑马的终点。我看了一下这张照片的时间是2:47。这个地方有一个骇人耸听的名字“绝望坡”</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走到这里不上去有点不甘心,</span>我和赵姐商量,我还是准备继续往前去牛奶海。我找牵马的师傅给找了一个背包的人,说好价钱来回200元。我杵了一根登山杖。背包里有一瓶热水一瓶凉水,相机,充电宝,干粮,葡萄糖口服液及常用药品……</p><p class="ql-block"><br></p> 去往牛奶海 <p class="ql-block">走到这里有人就是快走完绝望坡了。遇到陆陆续续下山的人。我在这里看见有人卖水普通的矿泉水10元一瓶。就给背包小伙子买了一瓶。也答应他只要跟着我们安全返回就给他加钱。</p> 牛奶海 <p class="ql-block">上了这个垭口,看看往牛奶湖几乎是平路,但是在海拔4600米的地方行走也不能太快,下午三点多到了牛奶湖。</p> <p class="ql-block">视频牛奶海</p> <p class="ql-block">这是亚丁三大圣湖之首—牛奶海,又叫俄绒措,古冰川湖泊,形状与眼泪,所以了称之为蓝色地球的眼泪。</p> <p class="ql-block">湖泊中间呈现蓝色,四周都是雪山,岸边的水面略深,水下是古老植物上午沉积,稍微往里的湖水呈现浅绿色,在往里就是碧蓝色。微风吹动着水面,阳光透过云层的折射在水面上闪烁,湖泊犹如宝石般变幻着色彩,时而深沉,时而耀眼,飘忽不定。</p> <p class="ql-block">牛奶海的水既不是乳白色,又没有牛奶的味道,那为什么得名牛奶海。原来这个海拨4600的雪山海子,每到冬天都会结厚厚的冰,待到春天解冻的时候,海子的周围会环绕着一圈乳白色的水,看起来象洁白的牛奶荡漾在湖边,这可能就是最早牛奶海名字的由来吧。</p> <p class="ql-block">秋天的牛奶海,在蓝天白云、雪山枯草之间,就这么出现一片蓝汪汪的碧绿海子,仿佛是天上掉下来的翡翠。置身于稻城亚丁的秋天之中,</p> <p class="ql-block">此时的牛奶海倒显得十分安静,那一汪绿宝石般的湖水真的是有一股神奇的力量,会让你不远千里来看它。</p> <p class="ql-block">传说:牛奶海不仅神奇美丽,而且是能治愈聋哑怪病的圣湖。牛奶海那一片蓝莹莹的波光,仿佛是多情的央迈勇留下的一滴蓝色的眼泪,她静静地流淌在两峰之间,无声无息流进你的心里,带来一股沁凉清爽,让人无限感动。</p> <p class="ql-block">当我向牛奶湖的侧面望去的时候我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p> <p class="ql-block">那边不就是神山夏诺多吉!真是这山望着那山高。</p> <p class="ql-block">而且五彩湖应该就在夏诺多吉和仙乃日两山之间。我决定走上去看看。</p> 去往五彩湖的路上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上像飞来一只神鸟,要告诉牛奶海什么呢?</p> <p class="ql-block">小伙子不愿去了,一路骂骂咧咧。我告诫自己不能生气,这是高原,我要从海拔4500多走到4709多的五彩湖,一定要坚持。我背起包朝前走,小伙子还是赶过来了。</p> <p class="ql-block">走,一定要上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越往上走回头看牛奶海越漂亮</p> <p class="ql-block">我顾不得与小伙子多说,走几步就停下来拍照也是要喘喘气。这里的景很美,越走也难走。但是每一次回头景都大不一样,就一个湖在阳光下变幻莫测。</p> <p class="ql-block">牛奶海旁边是比较原始的地貌,有点类似于沼泽的泥地,小伙伴们注意不要扭伤脚哟。</p> <p class="ql-block">小伙子这时也安定了下来。给我照一个大头照。</p> <p class="ql-block">快到五彩海回头看一眼牛奶湖真像一滴眼泪</p> <p class="ql-block">从牛奶海右边的纯天然山坡往上爬,就可以获得从高处俯视牛奶海的珍贵视角,像一颗美丽的蓝宝石。越往上爬,视角越宽广,画面也越波澜壮阔。</p> <p class="ql-block">再往前走就是五色海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一次畅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蓝若宝石,静若处子的俄绒措,碧似翡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澄似明镜的卓玛拉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艳如雀翎而幻如天乳的五色湖,烟波浩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远空灵的日生湖</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巍巍雄壮的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地老天荒般</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长相厮守在这片神秘世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和蓝色星球上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最后净土</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