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一个人

巧手群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人与人之间是有误会的,有些误会也会导致一些矛盾和纠纷。首先因为每个人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思考问题的,芸芸众生,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也就不足为怪了。那么怎么样才能解决这些误会引起的矛盾呢?那唯一的办法只能是换位思考,即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进行思考问题,就不难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了。医生和病人按理说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是就是在医生医治病人的过程中,也难免发生一些小小的不愉快的故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是在上世纪1982年,冕宁县人民医院已经搬迁到了县城西门外的新医院里接待病人了。有一天,在医院的门诊部,这天上午,有一位年轻小伙子来医院看病,他一看见诊断室里面空无一人,就高声叫骂道:“这里的医生跑朵哪里去了?这里的人都死绝啦!”哟,好象他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那么地趾高气扬,他的到来,“三山五岳”都要为他开道似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时候西药房里的一位药师听到了叫骂的声音,急忙上前给他解释:“请你等一等,医生现在正在急救室和护士一起抢救病人。”“抢救病人?我也是病人,为啥救他不救我,你们还救死扶伤不?”他继续叫嚷道。那位药师有点生气的说道:“你这个同志为啥不讲道理,正因为救死扶伤,所以才有轻重缓急,那位病人的病情很严重,医生护士们在争分夺秒的抢救危重病人于生死线上,情况怎么样都还不知道,现在人手不够,需要你等一下,你就这么不耐烦,还骂了那么多难听的话,真是不可理喻。”药师说完就回药房去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过了一会儿,只见急救室的门开了,里面走出来一位姓王的医生,只见他满脸大汗,精疲力竭的走过来。但一看见他眼角上挂着的一丝微笑时,就知道他又成功地拯救了一位生命垂危的病人,收获了很大的满足感。他回到了诊断室,喘息未定,就又坐下来接待、诊断病人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个小伙子走进来说道:“医生,看个病。”王医生说:“处方呢?”“哎呀,我还没有挂号。”当时医院的规定是交挂号费时领取处方,王医生就静静地等着,他去1角钱挂了号领来了处方,把处方交给了王医生,王医生认真仔细地给他检查看了病,把处方开好了,又给他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然后和颜悦色地对他说道:“小伙子,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就象一个大家庭一样,一人有困难,大家来帮助。我们每天在这里上班,要接待很多各种各样的病人。不要以自己为重,还要考虑到别人,关心别人。今天有点特殊情况,耽误了你的时间,对不起你了。”这个小伙子听完后,脸涨得通红,低下头去,喃喃地说道:“王医生,你说到哪里去了,我……刚才是我不对,我只是患了点小感冒,算不了什么,你们医生抢救病人那么辛苦,我不但不理解,我还骂人,还觉得自己有道理,我接受王医生的批评,以后我一定改正。我马上去给药师赔礼道歉。”他一面说着,一面给王医生鞠躬,王医生和他都笑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小伙子去西药房划价,一看才8分钱,就说:怎么药钱比挂号费还少,药师回答道:是的,还有1角钱的挂号费,只开了1分钱的药呢。那时候,1分钱或者几分钱的药就可以把病给治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件事情只是一个小小的插曲,好在小伙子很快就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结局还算完满。我们的社会就是要互相尊重互相理解,才能够达到真正的和谐和稳定,才能让这个世界处处充满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19年6月于北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7月15日《新大东河畔》</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