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40)梦里童年

江山如玉

<p class="ql-block">陇东窑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昨晚梦里清晰可见,站在童年时期邻居家的崖边,低头眺望他们家院子,几只窑洞依旧,院里有鸡、鸭、兔子、马……竟然发现有一头大象也在其中,心想他们家从哪里买来的大象养,记得1997年我与先生去泰国,见那大象可爱至极,小象憨态可掬的样子,我极想买一头小象带回家养着,追随导游询问,方知大象不能带出国,失望淹没了乐趣。看着邻居家的大象百思不得其解,邻居家崖边的那棵胳膊肘粗的海棠树依旧,隐约挂果,那是我童年常常去光顾的果树。邻居家后背面我家的田地里,正值收割金黄的麦子,那些熟悉的叔伯婶娘面孔,随麦浪晃动,麦田中的那棵曹杏树挂满了大红杏,童年的几个伙伴掷瓦片、土块打杏,树下一派嬉笑欢乐……高兴间一回头,看见邻居家院子里的家禽及动物们跑上了土坡,沿窑院周围飞了起来,怎么马和大象都飞的很高,慢镜头般飞舞飘逸着沿窑院上空转圈,气势宏大,我兴奋地目不暇接与之游离转圈……随醒知在梦中,但还不愿睁眼,赖在恍惚中搜寻那美好良久,直到头疼方止梦,天色已亮。</p> <p class="ql-block">杏子熟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记得那时邻居家和我家很近,除过小孩子来往玩耍,大人不怎么来往,就是路过或者接畔种地随聊几句。我问妈妈方知,邻居以前是从外村迁来的,属于杂姓,所以村上人很少与他们交往。但我很喜欢他们家的那群毛色华丽的大公鸡,常常约他们家的孩子慧玲一起玩,慧玲比我大一岁,她不用上学,我总是春夏秋冬地上学,只有周末假期才有机会玩儿,那时觉得慧玲很好很幸福。她会将他们家公鸡落下的羽毛捡拾起来,待周末送给我做毽子用。若不够用,她约我等她奶奶、爸妈都晚上进屋了,公鸡回家上架了,我俩偷偷去鸡窝拉出长有漂亮羽毛的那只,躲在他们家柴窑,偷偷拔毛,劲太狠了鸡就呱呱叫,吓得我俩就不动了,她奶奶视力不好但耳朵很亮,往往以为黄鼠狼吓着鸡了,象征性地吆喝几声,站在窑门口听听没动静了就进去睡了。我与慧玲一起上街去玩,兜里还装着毽子,走在路上边走边玩……</p> <p class="ql-block">红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上中学了,离家十里远,住在学校。周末匆匆回家拿吃的,很少见到慧玲,每每看到女同学中,皮肤白皙,明亮地眸子清澈纯真,留着齐眉乌黑留海者,細声慢语腼腆的样子。我就想起慧玲,好久没见到她了。我照例忙碌地回家取食上学,一次饭间,问妈妈见慧玲了吗?妈妈说,慧玲出嫁了,我哑然失笑。问妈妈,慧玲家为啥这么早就给慧玲找婆家了。妈妈说女孩不上学,长大了就嫁人了……我心里感到愧疚,没有动员慧玲上学,主要害怕看见他爸一直沉着脸的样子,让慧玲帮着家里干活,她妈亦是低眉顺眼管不了家事的妇人,她奶奶的观念女孩子上啥学哩……记得约慧玲一起玩也不能时间长,她很知趣的依依不舍,回家去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p><p class="ql-block">所幸的是高考完的假期很长,我每每望着慧玲家就有无限期待。一天,忽然看见了慧玲回娘家了,她背着布包还抱了个小孩,后面跟着个中等身材男人。她见到我有点笑的不好意思,还是那么腼腆,两只粗大的辫子依然很长很黑。我问她嫁到哪里了,这么久见不着,她说从婆家走山路三个多小时,到镇上坐车中转得十几个小时才能到我们镇上,再步行一个多小时回来,看到她很累的样子,孩子不停地哭闹,我们没有多聊,估计她还没吃午饭……几天后我去找慧玲,她们已回婆家了。</p> <p class="ql-block">窑院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年后,又见到了慧玲,她眼神有点忧郁,她说她偷跑回来了,再也不回婆家了,哪里太穷太落后。上次回去后,她被婆家看管的很紧,不让上街,不给一分钱,上山放驴、放羊、铲草根当柴烧,她干活时看好了逃离路线,有一天趁机翻山越岭跑到镇上,将她的嫁妆手表卖了刚够车票。上车了,她看见婆家人追赶来了,她吓得低头藏在车窗下发抖,巧的是千钧一发间车门关了,启动了,婆家人没发现她,才逃回来了。我问她把孩子也带来了?她说孩子太小她没带,带着她逃不出来……难怪她面带牵挂。我心想她会再找个称心如意的婆家吧,离娘家近点更好……</p><p class="ql-block">好景不长,几天后那女婿跑来娘家要人,死皮赖脸要找到慧玲带回去,折腾地家人不得安宁,最后听说慧玲他爸还有村里人把女婿给赶走了,慧玲东躲西藏逃过一劫,日子才消停了。</p><p class="ql-block">随着生活的节奏,我跑的越来越远,见的越来越纷杂,回家的时间很少,来去匆匆。</p> <p class="ql-block">何家英国画作品《落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某日去中国美术馆看展览,一幅画引起了我的遐思,伫立其前久久不能离去,按图索骥,剥茧抽丝,画面传来那种婉约的伤感、清雅的少女日常生活中的诗意,隐约慧玲在其中,花了眼目但头脑清醒,那就是慧玲,那副画署名《落英》,是著名画家何家英1993年创作的工笔画,我从中找到一种真诚细腻的激情,梦幻般的色彩。</p><p class="ql-block">他怎么会画慧玲?他是天津人,慧玲是西北人。《落英》代表了象慧玲一样的众多村姑,有同样的美德,同样的淳朴!《落英》使我又见慧玲。正如画家所述,依依凝露绝尘, 煌煌冰体仙格。</p><p class="ql-block">趁回家乡之际,向妈妈打听慧玲的着落,妈妈说后来又嫁人了,比以前那家离娘家近了,这家也在沟边边里,听说家境好多了,我心里才踏实了。</p> <p class="ql-block">何家英国画作品《落英》局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可笑的是我至今不知道慧玲姓啥,初中课本学到”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想起慧玲她爸名叫鸿儒,但是乡亲们谈笑间很少提起他,他常常干完活就在他家崖边吹吹唢呐,只有听到唢呐声,人们偶尔念叨一声鸿儒在吹唢呐,这是他的爱好。那时唢呐可以走村顾事,红白喜事都离不开请唢呐手,没见过鸿儒被人们请着顾事,原因是他吹的欠专业不好听。我高考失利的那年,愁的无处着落,爸妈亦心思重重。忽然听见鸿儒吹唢呐,我说不然我去学吹唢呐,逗得家人哭笑不得,妈说哪有女孩子吹唢呐的,翻了天了。信息大爆炸的今天,短视频唢呐手女孩子多了去了,个个潇洒的很。回想如果当年我有摆脱世俗的魄力,那现在可能是这些唢呐女孩的博导了。慧玲她妈名叫月琴,多么有诗意的名字,月琴源于汉代,取其形圆似月、声如琴。后来我干了咬文嚼字的工作,品味着当年人们随口呼唤的名字,琢磨慧玲她爸妈是谁给起的名,绝对是有文化的尊长。按传承为啥慧玲被辍学,那时学费一学期只有一元五角钱,紧张至极卖只大公鸡足矣,估计她奶奶的老观念起了决定作用。她爸妈都是很孝顺的实在人。</p><p class="ql-block">生活中处处有戒律,我觉得戒律太多就束缚了人性,何况有些戒律没有科学依据。没有戒律又会成为野草,无拘无束。戒律用的精准有智慧、恰到好处,将会成就一翻美好。</p><p class="ql-block">愿童年邻居家的慧玲幸福,如我的美梦般快乐地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