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遇见

孙建民

<p class="ql-block">藏舞律动让梦飞翔</p><p class="ql-block">——感恩遇见小陈陈课堂</p><p class="ql-block">初识藏舞是在激情燃烧的青葱岁月,当时参与排演了一些有藏舞元素的舞蹈,那种充满激情、昂扬向上、节奏明快、肢体律动韵味十足的舞蹈给我青春时代留下深深的烙印。因无专业老师指导虽初尝浅止,也乐在其中,因此种下了对藏舞喜欢的种子,埋下了有机会一定要找专业老师系统学习藏舞的这个美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没学专业舞蹈之前跳的舞蹈,没有基本功底的舞蹈,跳起来就没有美感,就没有灵魂……</p> <p class="ql-block">其实:20年前也接触过藏族舞蹈,那是我的公司要参加中石化舞蹈大赛,当时跳的就是中央民族大学的《翻身农奴把歌唱》的男版,舞蹈难度很大,我们这只舞蹈也练了半年之久,所以,中央民族大学的舞蹈,在我的印象中深深地刻下了烙印…,在跟小陈陈老师学藏舞的同时,看到了藏族舞蹈的韵律美感,更坚定地跟随老师学好藏族舞蹈的信念和决心……</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十月,机缘巧合,从我姐姐那看到她们跳的《雪儿达娃》的舞蹈非常美,姐姐给我介绍说她们在跟小陈陈课堂学习藏族舞蹈,当时,我非常兴奋,欣喜万分,看到她们跳的那么美,我立刻也有想学的念头,姐姐给我在西安石颖老师那报了名,随即,给我介绍到北京雨荷团队。从此,和小陈陈藏族舞蹈课堂结下不解之缘。虽已是夕阳红的年龄,但系统学习藏舞的热情顿时被点燃。让追梦的心,有安放之地了,并暗下决心,克服困难,刻苦学习训练,让梦想飞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支舞蹈是中央民族大学的《翻身农奴把歌唱》的男生版,20年前,我们公司要参加中石化舞蹈大赛学跳的这支舞蹈,当时感到动作幅度大、舞蹈难度系数也大,对于我们没学过舞蹈基础的跳起来非常吃力。但那时对中央民族大学的舞蹈有了深刻的印像,当我再次接触中央民族大学的舞蹈,听到如此熟悉的音乐,我心澎湃,心潮起伏,久久不能平静,好激动,总于可以向专业的舞蹈老师学习了,专业的、梦寐以求的舞蹈梦就这样启程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开始学屈伸练习时,丹凤队长给予指导,</p> <p class="ql-block">我每次在家练习都要录视频交给丹凤队长看,每次她都是不厌其烦的点评指导…</p> <p class="ql-block">这是去年11月份我们顺义区后沙峪在王玮玲老师的热情协助下,带领我们练习屈伸组合</p> <p class="ql-block">我不但接受了丹凤队长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也得到王玮玲老师的指导,她们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我非常感动!</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录的屈伸作业视屏远不止这些,由于,没有很好的保存,仅剩下这些,半年来就一个信念专心练好基础课件,所以,一直在练习屈伸组合和手位组合。两个作业我自己认为我很尽力了,毕竟67岁的人了,能真正学到专业舞蹈,有专业老师的指导,我觉得很幸运了!也圆了自己的舞蹈梦想…</p> <p class="ql-block">在家中按课程要求反复对着电视学习步态、体态,仔细观察肢体动作和形体特点,感受舞蹈节奏、律动,反复体会藏舞韵味等,并尽力完成老师的课后作业。遇到团练课我往返要坐五个小时的车程,午餐只有在车上吃点面包牛奶,不管天寒地冻飘雪下雨,还是烈日骄阳,我都坚持前往,准时到达团练之地。在团练中,丹凤朝阳老师面对面手把手悉心指导,边指导边再次讲解藏舞的基本知识动作要领,细心地纠正学员们动作、体态、节奏、手足身形等不足,学员们进步很快。团练中学员还互帮互学,交流学舞心得,使我获益匪浅。今年4月北京疫情暴发,团练课程停止了,我下定决心坚持在家中或小区里学习训练,持之以恒自觉认真完成课程作业,有时候走在路上等车,到超市排队买东西,和做核酸时排队,也情不自禁,不由自主地做起屈伸动作,也就是说无时无刻都在练习屈伸,我已经坚持半年之久,虽然,我的动作还达不到老师的要求,但我很努力了,同时.我还经常得到王玮玲老师的指导和点评,我感觉进步也是蛮大的。当得知北京新冠疫情已实现社会面清零,我们的团练即将开始,老师和同学们又可在一起学习切磋,我欣喜若狂,期待其乐融融地和老师同学们在一起团练的这天早点到来。</p><p class="ql-block">这半年训练,我不断挑战自己。腰酸了背痛了,按摩理疗后接着练;人饿了塞点东西接着练;路途远了,追梦的决心让我不能放弃,坚持就是胜利。通过半年的学习,我初步认识了藏舞屈伸要求:重拍向上,膝部连绵不断,双腿放松,自然直立。</p><p class="ql-block">体态要求:背部向上延伸至头顶,下颚微含,跨部上提,切记勿蹋腰。</p><p class="ql-block">这是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舞蹈教材</p><p class="ql-block">慈仁桑姆·藏族民间舞蹈教程,通过学习,感觉体态更轻盈了,肢体的律动更美了,气质更优雅了,节奏感更强了,逝去的芳华又回来了,内心充满激情的梦想放飞了。我感恩祖国今天,我感恩幸福生活的当下,我感恩小陈陈课堂的老师们。</p><p class="ql-block">我将在小陈陈课程老师的指导下,不懈努力,认真刻苦学习,为学好藏舞多琢磨,勤练习,多体会,掌握藏舞的风韵,深刻理解“无屈不成动”“欲动必先屈”的动作规律,点亮心灵的天空,让梦在藏舞的律动中飞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