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田歌

老威

<p class="ql-block">  插田歌是我国劳动人民在田间插秧时唱的歌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每到春天插早稻秧时,经常能听到插田歌。通常是由一个人起调,马上就有人接唱,你一句我一段,此起彼伏,响彻田间,经久不息。在田间扯秧插秧和劳动的人们,听到这种歌声,心声愉悦,干劲十足,忘却了疲劳,忘记春寒料峭,充满着希望,期待着播种下的早稻获得丰收。具体歌词我也记不清楚了,只记得开头几句好像是这样的:“哦啊哦,插田不唱歌啊,禾手稗子多尔……”</p><p class="ql-block"> 进入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田地承包到户,都是各家各户一个人或几个人劳作,插秧时不像是生产队时几十人一起劳作,没有大兵团作战的气氛了,很少听到有人唱插田歌了。现在很难听到有人唱插田歌了,会唱的人,大都过世了,健在的人也年事已高。</p><p class="ql-block"> 近几年我走访许多村庄,没有找到歌手。今年我在水洞底镇托山村访到了曾律飞老同志,他以前是一位唱插田歌的高手,今天他亮出金嗓子,唱出了几十年前的插田歌,感谢曾老的辛勤付出,我稍加整理,请各位欣赏。</p> <p class="ql-block">老威摄影制作,微信1558120251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