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本炎的美篇

彭本炎

<p class="ql-block">甘棠拜故旧,共话军旅情</p><p class="ql-block"> 昨日黄陂甘棠藉战友潘福全,潘楚贤、彭本炎等会同原四团五连部 份老兵一行10余人在甘棠隆重集会,普写了一曲友谊颂歌。</p><p class="ql-block"> 半月前五连部分老兵在老排长张金华处小聚的照片在网上公布后, 引起笔者的共鸣,因为笔者与张金华同志同为1968年入伍,同时从甘棠 走出,一个火车皮拉到部队的同乡战友,分别在四、五连担任排长,风 雨同舟,并肩战斗多年,感情深厚。在四团同为甘棠藉战友也不少,大 多在于本埠工作。张金华同志1978年转业黄陂区后历任前川镇副镇长, 前川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退休后在黄陂老家建了房子,一直住在乡下。 与张金华战友已经很多年没有见面了。于是在网上留言,希望有机会看 看老张战友的别墅。张金华同志看到留言后马上回复说:欢迎各位同乡 战友回甘棠省亲。于是,遂促成了这次行动。</p><p class="ql-block"> 甘棠位于黄陂最东端,古称黄陂东乡,与新州区接壤,毗邻新州区的 方杨,靠店、仓埠。以汉麻公路为界,公路东边为新州,公路西边为黄 陂。在1958年以前,这里总共不到10家人口,没有商店、没有公共汽车 站,只有路过车,人们赶集也不到甘棠,更不去黄陂,大多都到新州的 李集或仓埠,那时没有汽车,来回都是步行。1958年甘棠建社以后,才 逐步发展起来,形成规模。2004年县改区后撒镇变街,隶属六指街道办 事处管辖。</p><p class="ql-block"> 7日上午6时许,笔者会同潘福全、五连老兵钟贵州、马有德等战友 乘地铁、公交车,直奔甘棠,首先到家住甘棠中学的五连战友黄合民( 71年入伍,原连队上士)家中集合,还没有到家时,老远就看到黄合民 ,张金华在路口等候,向我们招手,打招呼。见面时热烈握手,互至问 候。当我们一行来到黄合民家中时,先期到达的原五连副指导员,新州 战友李长庚,二营医生黄爱谋,甘棠藉特务连战友潘楚贤等都连忙走上 前来打招呼,热烈拥抱。我见黄合民的老父亲黄新华坐在大门口,连忙 走上前去恭恭敬敬的向黄老师敬了个标准的军礼,原后握着他的手说: 黄老师,我是您的学生,还认识我吗?黄老师似曾相识,由于年代久远 ,年事已高,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此时,黄合民走上前去说出我的名字 。黄老师连忙说,认识、认识,彭家楼除你外还有个彭金蓉也是我的学 生。还真不得不佩服黄老师的记忆力。黄老师今年92岁了,已经坐了轮 椅,生活不能自理,但脑子很清醒,思维能力不差。这是我入伍55年后 第一次见到他老人家,能在有生之年见到当年的老师心里非常高兴,要 知道很多老师都已经作古了,黄老师能健康的活着,乃太斗级的师长, 真乃一大幸事。我握着他的手说:祝您健康长寿,青松不老,万寿无疆 !他连忙说,好,好,好。</p><p class="ql-block"> 在黄合民家中坐了不到五分钟,张金华弄来两台车,把我们拉到张 岗村张的家中,参观他的乡间别墅。这是一座占地面积300多平方,建 筑面积200平方的前后三间相连的独门独户四合院。全部为砖瓦结构平 房。房屋说不上高大,雄伟,但实用,经济,实惠。房前,院内种满了 各种蔬菜,瓜果,西红柿,各房间、走廊,到处都摆满了花木、盆景, 修建了小鱼池,简直象蓬莱仙阁,花园一般,闲时种菜、养花,修身养 性,倒别有一番乐趣。老实说这比我们“城里人”强多了,我就是想做 房子,也弄不到地皮。战友们参观完了后,就在大院内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 见到张金华夫人后,我认识她,她却不认识我,遂当对她说:我记得 你们大约是1975年9、10月间在部队黄芝山结的婚。她连忙回答说:对 、对、对。我说想当年你是又年轻、又漂亮的小丫头,现在变在老太婆 了。说得她哈哈大笑。早年就听说她与四连二机班长潘伦喜(64年入伍 ,甘棠潘堰湾人)是一个工厂的同事,遂当面问她潘伦喜的情况,回答 说:潘得了癌症,已去世20多年了,真是令人惋惜。</p><p class="ql-block"> 午餐是黄合民战友安排的,在甘棠中学附近的《六坊聚酒楼》进行的 。中午11时40分,战友们全部就位,除上述战友外,还有刘福生、丁元 福,许庆国,丁顺华,成建国、潘火群,张金华,黄合民二位夫人到场 作陪,总共16人。首先由张金华、黄合民分别致欢迎辞,热烈欢迎各位 战友,乡邻来棠作客,叙旧。笔者也代表战友们在会上发了言。当年我 们从甘棠入伍时都是些不谙世事的毛头小伙子,现在我们都是七十开外 ,两鬓斑白的老头子了,时隔55多年后能在甘棠第一次相聚,真的不容 易。希望大家人珍爱生命,享受夕阳,注意保重身体,以活着为第一要 务,少喝酒,少熬夜,争取活一百岁。</p><p class="ql-block"> 酒宴开始后,喝的是五粮液集团公司生产的《珍能牌》白酒,因为考 虑到战友们年龄都大了,还是少喝酒为好,笔者主张不能喝白酒的战友 可以喝啤酒,这样一部分战友喝白酒,一部分战友喝啤酒。,大家互相 敬酒,碰杯,边吃边说,回忆峥嵘岁月,军旅生活,把平时相互思念之 情发挥得淋漓尽致,酒宴一直持续两个多小时才结束。</p><p class="ql-block"> 饭后,又到黄合民家中坐了一会,战友们才依依不舍的告别返汉。</p><p class="ql-block"> 2022年6月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