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平凡

真消贫

<h3> 我就是一个追求平凡的人!<br> 小时候,父母下放到农村,所以我童年是在农村度过的。那是一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所有的人都在艰辛努力的活着。但在我的眼里,那个年代同样给我许多美好的回忆,跟小伙伴们成天自由自在的疯。例如喝水比赛,喝的肚子溜圆,走路都听得到肚子里水晃动的声音;在墈边站成一排,比谁尿的高尿的远;哪里放电影,不管多远都缠着爸妈。电影散场了,瞌睡也来了,就骑在爸爸的脖子上回来了。最喜欢听大人们讲鬼的故事,可是听着听着,椅子却越靠越拢,以至于不敢独自去解手睡觉了。夏天的晚上,坐在门前的地坪里乘凉,看着山边升起一串串红灯笼(后来才知道是长林兵工厂在试炮),引起无限的遐思。记忆犹新的是端午节来临,就为了吃到一个包子,跟着哥哥走七八里山路到七棋坪集镇买,当包子下肚的时候,才觉得这就是人间美味!<br> 后来父母落实政策回到了原单位,我们也就跟着来到了集镇。上学了,学校建在集镇的一个山坡上。校舍是一栋两层的土坯房,操场也是泥巴的,去学校的路也是坑坑洼洼的泥巴路,下雨时去上学非常的滑,一不小心就摔成了个泥猴。那时玻璃是个稀罕物,冬天的时候非常的冷,地上都钻出了白花花的冰牙,踩上去咔咔的响,非常有趣。教室窗户就用白纸蒙着。楼板是木的,楼上一走动,窗户纸就忽闪忽闪的动,蒙着的纸立马就破了,因此教室里四处漏风,跟冰窖一样。下课后同学们取暖的活动就是榨油,你懂的(经过的人)<br> 一晃就长大了,进入中学,知道要读书了,也就有点认真了。印象最深的事有许多,在这里就举两例。一例是我初一时写的作文被潘老师拿去,在他教的初三的班上当做范文朗读,这一下就鼓起了我的虚荣心,让我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至于以后我也走上了语文教学工作。另一例是认识了我的学长,算起来他也是我的半个湖南老乡,他的家境当时可能还不如我呢!可是他在校园里苦读的声影,至今还在我脑海中栩栩如生。现在的他可是我们棋坪走出去的有名的作家了。几十年过去了。我俩始终是君子之交淡如水,但总是心心相印!<br> 不知不觉行走在滚滚红尘中,我总是追求平凡,向往人间烟火。小时候,住所附近有个敬老院,我总爱往里钻。在那里我认识了唐爷爷,也知道他养了一只颇通人性的大公鸡;认识的慈祥的桂莲婆婆,知道了瞎眼的桂莲婆婆那神奇的编织手艺,更从桂莲婆婆那里学到了许多红色歌谣。<br> 我喜欢阳春白雪,平时与人交谈时,诗词歌赋也略知一二,也可以在人前人模狗样的装大尾巴狼。更多时候一头扎进烟火中,结交了许多所谓的下里巴人。喝着粗麻叶茶(土茶),大碗喝着谷酒,跟一些老俵无所顾忌的瞎聊,往往乐此不彼。知道了一些最浅显的俗语典故,比如“朝朝待客不穷,夜夜做贼不富”“家鸡打得团团转,野鸡打得满山飞”等等。邻里之间生老病死,也爱去凑个热闹,红白喜事也去搬桌抹凳,就像一家人一样。<br> 下班后爱逛菜市场,喜欢听市场里的嘈杂声,在叫卖声中,在讨价还价中体会人生百态,真是意犹未尽!走到街上或者公园,看到别人下象棋、打扑克,也凑过去瞧一瞧,操操空心,甚至还争的面红耳赤。过后想想真是大可不必!<br> 周末或者是心血来潮,呼朋唤类,邀上三五好友,炒几个家常小菜,把自己酿的土酒搬出来,推杯换盏,喝个心情酣畅,期间也许豪言壮语,也许牛皮哄哄,那就不知道了!<br>  当然上班的时候也是认真对待的。我从事的是小学教育工作,也深知教育工作是良心事业,是事关千家万户的希望事业。所以工作上也是兢兢业业的,从来不敢半点马虎,因此在家长中口碑尚可,我教的学生几十年以后还经常联系。<br>  社会上有许多多的成功人士,他们都是大家趋之若鹜的楷模,我也是他们众多的粉丝之一。原来我也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现在我知道这辈子是成不了那样的人,也知道,大多数人也成不了那样的人。不过我觉得这样也好,我就这样,做好自己的事。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曾经看见有个记者在采访一个人的时候问什么是爱国?那个人回答,好好生活,好好工作,这就是爱国。非常赞同,我就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份子。过平凡的生活,很好!<br>  拥有平凡,是我的毕生追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