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茶后的故事

幸福中

<p class="ql-block">作者:幸福中</p><p class="ql-block">图片:幸福中</p><p class="ql-block">歌曲:三月里的小雨</p><p class="ql-block">演唱:楠妹</p> <p class="ql-block">  中国的茶文化,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丝绸之路自汉唐以来,成为运送茶叶至西域各国乃至欧洲的重要纽带。途中所经南洋地区,更是成为茶叶的集散地。饮茶之风盛行,逐渐成为人们休闲时的一种爱好!饮茶,在当时,渗透于人们生活的大街小巷!尤其是好友自远方来,沏一壶好茶奉上,然后围桌而座,谈天论地、抒情问暖、品茶思味,好不悠然和自在,有时比喝酒还醉人……</p> <p class="ql-block">  记得八十年代,我老家县城有好多茶馆,两毛钱就可泡一杯茶。是那些没事,或者特别无聊之人进茶馆,慢慢喝茶,有的三三俩俩约起去喝茶。</p><p class="ql-block"> 我在这时侯,被几个同龄人喊去喝茶。那时正放暑假,等待中考通知,每天吃了饭,就和几个同学去喝茶,闲聊以前、现在、也聊些未来。就在这时候喝上了瘾,天天吃了饭,就去茶馆,慢慢地,习惯用茶杯盖子在桌上转圈圈,一个月下来,我们用茶盖转圈圈,练的炉火纯青,从此爱上了茶。</p><p class="ql-block"> 那时纯喝茶,没有电视,也没有别的娱乐模式,喝茶就可消磨时间。后来有电视了,很贵,一般人家买不起,茶馆是一种生意,老板当然首先买,喝茶的人更多了,一边看电视一边喝茶,多有意思。但我在茶馆里没看到过女的喝茶,不知是为何……</p> <p class="ql-block">  又过了几年,茶馆里提供录像,也只收一杯茶钱五毛。到晚饭后,茶馆一般都满员。你想去喝茶看录像,必须稍微早一点,要不然没位置。有的茶馆提供象棋,但没有茶馆提供扑克牌,也许是国家禁止吧!</p> <p class="ql-block">  演变到现在的茶馆,更是以品尝茶的味到。有浙江龙井、安吉白茶、福建的铁观音、云南的普洱茶、红茶、安徽的毛峰、江苏的碧螺春等等,这些名茶,我想很多人都品尝过吧。但我喜欢绿茶,那香味让人神经会兴奋,那颜色透明微绿,看上去有种寻找梦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特别记得,有一次,我们约了几个人,在包厢里喝茶,谈天说地,品清明前鲜茶,也是手工做的“米茶”,叶短而嫩白,泡上一杯后,茶叶在中间竖着,叶上茎下,在水中间不上不下,美得心里舒服而诗意盎然,随口就吟诵:</p><p class="ql-block">茶是品味高端,思是爱河瞬间。</p><p class="ql-block">静是心灵感观,动是陶醉清欢。</p><p class="ql-block"> 这时有人敲门,开门一看,一位漂亮妹妹,脸蛋圆润白晰,眉毛青秀艳丽,一对亮丽有神的大眼睛,嘴微动笑得灿烂的样子,讨人喜欢,她对我们说道:各位先生女士,要听歌吗?我来为您们助兴唱歌,十块钱一首,觉得满意就给,不满意就算了。这时,我们几位茶友中,有位未婚小年轻男士说:帮我们来一首《三月的小雨》。只看那小姑娘,用娴熟的动作拿起了话筒,打开了挎包中的低音炮喇叭,只听音乐缓缓响起……</p> <p class="ql-block">  只听到:三月里的小雨淅沥沥沥 沥沥 淅沥沥沥下个不停…… ……</p><p class="ql-block"> 女生声音,嫩中带着几分妖娆,柔中夹着几分妩媚,听似那黄莺出谷,鸢啼凤鸣,清脆嘹亮却又婉转动人,再一听去,却又如那潺潺流水,风拂杨柳,山回气荡而又有诗情画意之感,细细再听,只觉天阔云舒,海平浪静,令人心胸开阔欲罢不能……</p><p class="ql-block"> 小年轻继续点歌后,和这位歌女互加微信,好感倍增…… </p><p class="ql-block"> 几年后,两人经过坎坷的人生,老天眷顾结为了连理枝……</p><p class="ql-block"> 真是一茶一木一姻缘,一男一女一世界,茶叶在水中沉浮,心情在欢乐中荡漾,品尝了茶的香味,喝出不一样的人生。茶:你的魅力无限循环,让我喜欢上你,你是我生命里,像爱人一样的陪伴,给我生活中添颜加色。使我在情绪低落时,品一杯绿茶,烦恼立刻走开,在夜静中陶醉进入梦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