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儿高考记忆(一)

小楼听雨

<p class="ql-block">5月30日中午去市场给雨儿场买完紫色内裤回来路过二小,凉风骤起,天空泛青色,校园内一片寂静......,恍若又回到了多年前的那个午后,那天也是骤雨欲来、天空泛青,我和妻带着雨儿第一次走进二小的校园,接受提前联络打算去的二班班主任王丽红的面试,记得当时老师问了他几道数学题,又让他背诵首唐诗,雨儿对答如流,老师笑着把的名字写在笔记上,说孩子挺聪明的的!情景犹在眼前,转眼间,他竟还有一周就要高考了,当时的小不点已经长成大小伙子了,校园中、小路上,仿佛还能听见当时他的欢快的笑声,望见他灵巧的身影和那稚声清脆的喊着“爸爸!”</p> 给儿子买的紫色内裤和金榜题名袜子 二小门前 二小校园里面 <p class="ql-block">6月1日,高考准考证打印后,确定雨儿考点的确在虹桥中学,之前找朋友帮忙提前查到的也是,还想着也许查的信息不准确,还怀着一线希望是其他四个学校都可以,作为考点的五个学校中,只有虹桥离得最远,平时半个多小时车程,早高峰得近一个小时。下午和妻请了假,去她姑舅妹妹郭晓慧在鉴赏欧洲的房子,事先已联系好,高考中午去她家休息,她说晚上如果听雨觉得在那住的适应,她们全家就去原来的房子居住,那离43和120步行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去虹桥开车十二、三分钟,比我们家要近得多。从她家去虹桥往返查看了下路线,又返回虹桥经西江街、香炉山路、黄河大街返回家中,半个多小时左右。</p> 好友苗霞找人提前查到了雨儿的考场在虹校中学,当时心中还怀有一线希望,是不是沈北的系统不准,最后有可能是别的考点吧! 6月1日,从单位回来,第一次去虹桥中学查看考场,顺路去鉴赏欧洲看看准备中午休息的晓慧家房子地点。车在黄河大街万山路就开始堵了。 来到鉴赏欧洲晓慧家单元门前 来到她家的房门外 主卧 高考第一次探路,还是虹校中学:雨儿中考的考场、高中学考场也在这,也算是半个主场了吧! 6月2 日,早上七点十八,又真正尝试一下早高峰时到底多长时间能到考场,我从家出发,选择百度地图推荐的最快路径:陵北街、白山路(西二环)、西江街的路线,结果处处堵车,八点十五才到虹桥中学门前,接近了一个小时,去附近关东大院看了下菜品,返回选择西江街上高速,看看能节省多少时间,结果到三台子出口站,排队查看出行记录和核酸检测报告时,用了快二十分钟。 6月2日,七点十六从家出发,在蔷薇河街就堵了快十分钟。 陵北街修路,刚才过路口时,等了两个红灯才过来,骑自行车的人流和机动车抢道,估计每天早高峰都是这个情况吧。 白山路辅路 从白山路辅路往西江街左转的路口等了十多分钟 西江街上也是一样的拥堵 到虹桥门前车行已接近一个小时了 从附近的关东大院看了菜品,要了订餐电话,从虹桥门前计时看看回去换条路线能走多长时间 从西江街高速口上了环城高速 车行三分钟就到了三台子高速口,可下高速时排了快二十分钟 回到家喝口水,九点五十从家出去,想着从文储路的小道上上高速是不是会更快些,没想到这只是向北的方向,没法往西江街方向走,只好在最近的陵园街下了高速口 回到家前面的蔷薇河街,走闾山路、怒江街、香炉山路、西江街的路线,因错过了早高峰,半个多小时到达学校,回来时没走怒江,从长江街、松山西路转到黄河大街,用了差不多的时长。回到家,两点多,儿子要去万山北苑问他小哥数学题,我和妻顺便做核酸检测,回来后,妻说,儿子有点焦虑了,今天上午说,会不会这两天他没去学校参加考试而影响学习,我说我们昨天也劝了他尽量去,自己在家也不一定有明显效果,学校出的题应该会有些针对性,也能熟悉下考试的流程,可他犟着不肯去,我们也不好逼迫。妻说,都这个时候了,多做一套题也不见得有什么明显单机。我说嗯,主要是心理因素,别让他因为没去计较太就好了。四点半左右儿子回来,我和妻听见敲门声,抢着去开门,看见儿子进屋,笑呵呵地说,走着回来,运动了一下,感觉心情好多了!我说是,总是屋里呆着,心情都紧张压抑了,出去动弹下,把不良情绪释放出去就轻松了。五点多和儿子同学韩硕妈妈联系,让她晚上接孩子时,把这两天考试的卷纸和答案带出来,准备明天让儿子在家看一遍,心里就有数了。儿子听了也痛快答应了,发微信给带手机的同学让他转告韩硕,这下感觉自己这两天在家复习了不少知识,又没错过学校组织的模考习题知识。 <p class="ql-block">6月6日,早上七点零九从家出来送雨儿上学,车到路口左转想往前再开一段,看见前面一辆白轿车从车位开出一半,挡住了去路,我向她示意,往车位里倒一下,一女司机探出头说,倒不了了,车和旁边的车刮上了,我细看,果然两车贴在一起,让雨儿下了车,我往后倒车退回万山路上,时间显示七点十六,从万山路走蔷薇河街、闾山路、长江街、千山西路、怒江街、西江街、淮河街,一路多处堵车,直到八点十七才到虹桥门前,回来又走了遍鉴赏欧洲,到家已有九点半,老师昨天通知学校十一点半左右放学,十一点时,我下楼准备去接他,来到楼下感觉天空落下了雨点,急忙回楼上准备拿了车钥匙开车去他,等拿好钥匙,刚出去走到三楼,听见单元门打开的声音,再走两步,看见雨儿迎面走了上来,才知道他们提前放了学,最后一天在高中上学的日子居然没接上。在家吃了午饭,带他去虹桥考点查看,现场做核酸,提交个人健康排查表,在准考证上盖章,因为不是早高峰,来回只用了一个小时。听他说明天中午不想在外面吃,要在他晓慧姨家里吃饭,下午他在学习,我出去到超市买了排骨、鸡翅、芸豆、菠菜、小白菜和水果、酸奶,回来妻去做饭,雨儿在室内专心的看书......</p> 蔷薇河街 闾山东路 闾山东路与黄河大街交汇口 千山西路开始拥堵 到达虹桥整整用了一个小时 <p class="ql-block">晚上十点二十五了,已经告诉他好几遍不要学了,早点休息,就是不听,是应该夸他懂事呢?还是说他太犟了呢?</p> 在背语文需要默写的内容70古文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六月七日,高考第一天</span></p> <p class="ql-block">6月7日,凌晨,好像听见雨声,担心早上堵车,急忙爬起来到阳台,看见地面干的,才放下心来,不知道儿子睡的怎么样,我一宿醒了好几次,刚刚四点又醒了!</p> 妻五点钟起床做饭,我随后也起来,收拾东西,五点十分,听见雨儿问我,爸爸几点了?我说才五点十分,你醒多长时间,怎么醒的这么早啊?雨儿说,醒了大约十多分钟了。我问他昨晚睡的怎么样?他说还行。 等我下楼将高考通行的蓝丝带绑好,上楼发现,雨儿不在他卧室的床上,也没在卫生间,想看看他去哪了,打开北卧室的门,发现他从南卧跑北卧了。五点五十多,他起来摘角膜塑形镜,洗头;妻把早饭端上餐桌,我看了下,只有煮了三个鸡蛋,一个面包、一盒牛奶,昨晚剩的芸豆和三个黑面馒头,我在想,昨天看她在写这两天儿子的早餐食谱,怎么就是这点玩意呢?儿子第一天高考,还让他吃面包、剩菜啊?想了想,忍了没吱声。儿子洗头出来,妻看地板上有他洗头弄的水,用拖布拖了下,把水挤在台盆里了,我说往哪挤不脏吗?儿子也说,一会我还要在那洗脸、吹头发呢,怎么不往马桶或者地上涮拖布的盆里挤呢?吃完饭,六点半,我说如果没有别的事,就穿衣服准备出发吧?等了十来分钟,发现他们娘俩还在南卧室,进去一看,儿子床上是四五条裤子,他正一条条试呢?我忍不住大声冲妻喊道:昨天我说提前把今天准备穿的衣服准备出来,你说不用,就挂在衣柜里,顺手拿出来就行,结果因为这花了这么多时间,为什么不提前想好呢?妻也冲我说,儿子考试,你能不能不喊了?儿子也在旁边劝我,我忍住拿东西下了楼。 因为出来的早,还没到早高峰,车开了四十多分钟,七点十分多,就到了考场附近,停好车,儿子下车说要去学校门前看看,让进了吗?我跟在他身后,儿子说,不用你跟着了,回车上呆着去吧!我说,我跟着你,不是因为你是爸爸的儿子吗,如果是别人,求着我,我也不会跟他走,这个特别的日子,爸爸多陪你一会儿,不好吗? 来到校门前,发现还没让进入,又回到车上休息。 看他要哈欠的样子,知道有点困了。 雨儿闭上眼睛,休息一小下 我下车又去校门前查看,发现已经有考生进入,准备回来告诉雨儿。 回来路上看见雨儿走了过来 送他到校门前,喊他回头转身,拍了张纪念。 看着他的背景渐渐远去 看学校围栏上望去,发现他一个人站在那里,有点孤独的感觉。 问他妈,知道他忘记拿水,怕到考试结束还有三个半小时,会不会渴了难受,想招手喊他来墙边取,他离得远,一直没往这边看。 望着操场上这么多考生,他孤独站在那的身影,有点像他小时候我送他进小学校园,我从校园外面望着他的情景。虽然这么大了,心里还是总放不下。 八点二十,考生进入教学楼内。 等他们全进去后,我回到车上 <p class="ql-block">十点钟,语文已经考了一个多小时,我来到校门前,发现有一群人正从校园中出来,带着巡视的标牌,还有不少记者拍照,来到等待的家长面前,记者说,(副)省长来考点看望考生,家长们有什么要求吗?其他家长都说谢谢省长关心!我说,省长,这条路没设置交通隔离,来往车辆嗓音很大,有可能影响考生答题,可以解决一下吗?省长说,这位家长说的很对,其他考点都设置了,这个疏忽了吧,马上安排交警设置。</p> <p class="ql-block">省长和巡视组离开了半个多小时还没有交警来设置交通隔离,我打交通事故报警、市民服务热线和皇姑交通队,将情况又反应了一遍。</p> 十一点三十六,考生走出考场,我看见人群中的雨儿阔步向前走来。 远远望着他步履轻快的样子,我在想,答的应该还可以吧。 出了校门,雨儿竟向东侧跑去,我急忙从遮挡行人的支架绕进去,来到正门,大场喊“儿子!”,雨儿听见我的声音,从路口处跑了回来。 像奔腾的小马向着我跑来 飞快地来到我跟前 他妈也迎了过来,娘俩走在前面,听他说答的还行。 说起作文题目是选择.创造.未来 来到晓慧家,准备了满满一桌丰盛的午餐 午饭后,儿子躺了会,不一会又起来睡不着,起来用手机看会数学 他说早点去考场吧 来到考场,我停车的功夫,他和他妈向校园中走去,我停好车,望见他们的背景,雨儿已快进入,我急忙快步跑去,想着再拍一张,跑到校门前,他已经走了进去,只好拍了张背影。 我用妻和雨儿的手机给122打了两遍电话,三点钟的时候发现交通隔离桩已经设立了。 <p class="ql-block">下午五点,我们在校园外围栏处望着里边,发现考生陆续走出教学楼,离老远就望见雨儿的身影,旁边还有两个一同相伴的同学,看见一边走一边用手做着手势,脸上荡漾着笑容。</p> 看他走出校园,向我们走来 看他的小脸上,露着浅浅的笑意,我心里想,答的应该不会太差吧。 <p class="ql-block">看到我们,他就主动说,数学挺难的,我答到选择题第8题,就一下子蒙住了,知道不难,可就是没有一点思路了,我抠了十分钟了,终于解出来了,就松了一口气,后面就感觉很顺,有两道填空很难,没花费太多时间,简单蒙了下,后面大题不是很难,后两道答的不完整,但过程大多写了。</p> 看着他笑的小样,我用力挽住他的胳膊说,不多想了,考完就是胜利! 回到闾山东路,等红灯时,全家自拍全景 问他语文默写怎么样,说中午爸爸一个同学说考了我最喜欢的诗。 雨儿说,那是我的主场啊,出的诗就是你给我取的名字,当然没说的了 晚上八点四十,楼上咚咚响个不停,我打电话给楼上大姐,她说在垛饺子馅,我说大姐孩子这两天高考,还在复习,你能明天白天或者后天晚上再垛馅吗,谢谢了!她说,好的。立即声音停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