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青春往事之——汗洒六月天、向 党的生日献礼

黉门之子(刘富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片:来自网络致谢原作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作者:刘富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公元一九七五年的六月,正肆意的张扬着她的热情。而矿山工人大打矿山之仗,多产矿粉,产好矿粉,助力祖国建设的热情,比之六月的天气更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高亢的喇叭声里,车间书记找到了在家休班刚回来的我吩咐道:六月份生产大会战明天开始,直到月底。今天晚上,在大礼堂召开全矿职工誓师大会。我已跟你们班长说好,你今天也别上班了,上午争取把黑板报换好,下午赶紧准备发言稿,晚上代表咱们车间发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任务是光荣的,也是艰巨的。刚从家里回来的我,毫无思想准备。特别是上午要完成的黑板报,更是连写稿的时间都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纵然是无准备之仗,也是要争取胜利的。我不仅要在上午将黑板报换完,还要在黑板报上,展现出我们选矿车间广大职工,大战六月份,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的昂扬斗志和精神风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没有思想准备,没有稿件准备,今天的黑板报,只能现编。那就如刘皇叔卖席子,索性将高粱桔扛到市集上去,来一个现场编织。</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清洗好了黑板,作了黑板边角的设计和美术处理后,我便思考着:今天的黑板报用一个什么标题?正思考着,便听有人大老远的喊着小刘!小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原来是毕兄。他长我三岁,却晚我两年入厂。他刚踏进厂门时,我已是一个有着两年工龄的老工人了。他还是个进步青年,我已是团支部副书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可他,既不叫我刘师傅,也不叫我刘书记。整天价小刘,小刘的喊着,硬是没拿团支部书记当干部。这高干子弟,还真是有些傲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吃糖!吃糖!我稍一分神儿,毕兄便来到了面前,且顺手递给我一把糖果。这么多?哪来的?我高兴的问。毕兄笑着说:昨天張ⅩXX和王ⅩⅩX打赌,结果那两个二Ⅹ(当时人们对做傻事的人的常用昵称)都输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都输了?怎么会都输了?对!那两个二X都输了,昨天……</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原来,他们班上的張兄在拉呱时说:咱矿上买了一批新车,一共X个档位。坐在他旁边的王兄马之否定道:不对!是Ⅹ个档位。于是,二人便各执一词的抬起杠来。直抬得心焦气燥,面红耳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们的張班长说话了:争什么争!这个好办,下班以后,大家一起到车队去,一问便知。我当保人,大家作证。谁说错了,谁拿出五元钱请客。争论的双方都表示赞同,大家更赞同了,谁还害怕有人请客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现在看来,五元钱实在微不足道。可那时候就不同了,那个时候,每人每月的工资只有三十四元。五元钱,相当于全月工资的七分之一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此时对大家而言,谁赢谁输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不管谁输,都不影响大家抽烟、吃糖。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可那时钟的秒针儿,根本不理解大家的心情。仍然一如既往,墨守陈规的慢慢移动着。直恨得大家牙根儿痒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终于下班了,张班长带领领全班人马,浩浩荡荡的来到车队大院。找到相关人员一问之下,打赌的双方都傻眼了。原来,新买的这批汽车,既不是张兄说的X个档位,也不是王兄说的X个档位,而是Ⅹ个档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張班长发话了:当初说好了的,谁说错了,谁拿出五元钱请客,现在你们俩都说错了,那就每人拿出五元钱请客。打赌的那双方皆无异议,大家更无异议。就这样,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人,创造了一个记录——打赌的双方皆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吃着毕兄分享的糖果,听着毕兄分享的有意思的故事。我的思想已经飞翔。甭管那批新车是几个档位,反正,都是我们用着顺手,看着自豪的中国制造。正宗的中国制造!这批新车的部件上,没准就有我们生产的钢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越想越兴奋的我,仿佛看到了那批崭新的汽车——大黄河。仿佛看到了那浩荡的车队。他们正满载着乌黑的矿粉,满载着矿山工人的滚滚热汗,驶向铁厂,驶向钢厂,驶向祖国每一个需要钢铁的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意气已经风发,斗志已经昂扬。我拿起粉笔,跃到长条櫈上,挥笔写下十二字的黑板报标题:汗洒六月天,向党的生日献礼。</span></p><p class="ql-block"><br></p>